亦舒回应弃子33年:为你不惜18岁为人母

2013年05月17日06:45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近日,一则关于倪匡妹妹、香港女作家亦舒抛弃儿子长达33年、无任何来往的报道,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现年44岁的蔡边村通过纪录片《母亲节》向亦舒喊话:“您好,是我,蔡边村,您的儿子,很久不见,我们可以见面吗?”对于外界近乎一边倒的“无情”谴责,以及众多女性网友的“是不是受过很大伤害”的不解,亦舒最初并未回应。15日12:51,她通过微博发出一篇出自自己短篇小说《妈》中的文字,并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小宝,相信我,我是爱你的。”

这帧老照片,是蔡边村在香港翻箱倒柜后找到与亲母亦舒唯一的合照
44岁的蔡边村,旅居柏林逾20年,既是画家也是导演
亦舒与蔡浩泉的婚姻只有三年
蔡边村陪伴患癌父亲蔡浩泉
蔡边村女儿Odessa,也就是亦舒的孙女

  亦舒被曝弃子33年

  香港时局动荡期间,年轻的亦舒认识了画家蔡浩泉,还倒过来追求对方,甚至以自杀威胁反对他们在一起的父母。两人最终结婚,还生下一子,也就是蔡边村。当时亦舒19岁。但几年后,因经常为钱争执而让亦舒愤然离婚。之后,亦舒与明星岳华同居,她当年爱得疯狂,经常因郑佩佩吃醋,最后因嫉妒令这段情告终。性子刚烈的亦舒最终在相亲下,与一名港大教授结婚,并移居加拿大,过着隐居生活,在四十多岁时千辛万苦,以人工受孕诞下女儿,并对小女儿十分疼爱。

  开始几年,亦舒仍会间歇探望由蔡浩泉抚养的儿子蔡边村,但随着蔡浩泉另娶,亦舒不愿再与前夫再有任何瓜葛,干脆连亲生儿子也断绝来往,彻底将一段不愿记起的人生历史删除。亦舒后来的作品只字不再提儿子。故此,除部分老读者,很多人也以为她只有一个独生女儿。

  据悉,蔡边村最后一次见母亲是在11岁,寄给对方的信件从未有回音。影展中关于这部记录片的介绍这样写到,蔡边村曾幻想自己见到母亲的一刻,可能会说:“你好,是我。蔡边村,你的儿子。很久不见,我们可以见面吗?”他想到母亲可能拒绝见面,或者说“等你电话很久了,我们一起去吃点心,我知市内有一间很好的店子。”

  亦舒回应我是爱你的 短篇小说《妈》别有深意

  此消息一出,引发了外界的一篇质疑。很多人在谴责亦舒无情的同时,也表达了不解之情。为此,亦舒于15日通过微博,贴出了一段自己的短篇小说《妈》中的文字,对儿子喊话,她表示自己是爱儿子的,为此不惜在18岁便早早当上了母亲:“我怀你的时候是那么年轻,但是我要你活着,甚至我亲生的母亲叫我去打胎,我不肯,我掩着肚子痛哭,我要你生下来,我只有十八岁。”

  此外,有亦舒迷很早便指出,亦舒在短篇小说《妈》似乎暗示不认儿子的原因,故事写一位年轻人找母亲,书中写道“你父亲已经浪费了她的前半生,现在你又要去浪费她的后半生?”这样一句话,是否是亦舒拒认儿子蔡边村可以佐证的唯一答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