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症与行走步幅宽窄相关

2013年06月19日14:21  环球网

  导语:据日本新华侨报网6月18日消息,近年来,老年痴呆症患者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如何预防和早期发现老年痴呆症,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近日,日本一家研究机构通过对老年人跟踪调查发现,走路步伐窄的老年人更易患老年痴呆症。这对于尽早发现和预防老年痴呆症很有意义。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东京都健康长寿医疗中心研究所研究员谷口优等人调查发现,老年人走路时步幅越窄,越容易患痴呆症。以步伐幅度为线索,人们将有望早期发现和预防老年痴呆症。

  该研究团队以居住在群马县和新潟县的1149名70岁以上老年人为对象,调查研究其生活和身体机能。除666名需要护理的老年人和疑似老年痴呆症患者外,研究团队对其他研究对象实施了追踪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年龄、独居、血液中红血球数量少、低胆固醇等因素与老年人认知机能下降有关。其中,与认知机能下降关系最大的就是老年人走路时步幅的宽窄程度。 研究人调整调查对象年龄、身高等条件,将其步伐幅度分为“宽”、“普通”、“窄”三组研究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以正常的速度行走时,步幅窄的一组认知机能下降风险比步幅宽的一组高3.4倍。尤其是女性,步幅窄的老人认知机能下降风险是步幅宽的老人5.8倍。男性快步走时,步幅窄的老人认知机能下降风险是步幅宽的老人4.4倍。(驻日本特约记者 郭桂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