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回首爱情路从未失望:因为我足够好

2013年09月06日11:40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近日,章子怡受邀拍摄了《ELLE》25周年封面大片,并接受了专访。谈起自己这么多年的情感经历,她表示爱情是勇敢者的游戏,自己从未失望也从未失去自信,因为“自己足够好”!

章子怡《ELLE》封面大片
章子怡《ELLE》封面大片
章子怡《ELLE》封面大片

  以下为全文节选:

  拍时装杂志其实是在探索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可能,哦,

  我还可以尝试这样的造型。我很感激的是ELLE从没有想把我变成别人,

  而是准确地抓住了我的特质,表现出来。

  从2000年4月到现在,14个年头,10个封面。

  走进影棚的那一刻,她的目光随即被我们特意布置的“封面墙”紧紧锁住,仰着头,细细看了许久,随后她掏出手机,拍下这一墙青春的印迹。

  章子怡轻声感慨,这些年真是一天光阴也没有辜负过。而光阴亦不负她,“我比以前变得更加乐观、勇敢,可以去面对现实,面对残酷,因为这才是生活。喜怒哀乐能让你变得丰富,甚至多姿多彩,因为人生就是一场冒险。”

  正能量爱情女特工

  夏末,傍晚5点,柏悦酒店顶层的北京亮酒吧。

  她戴着一顶《情人》里少女钟爱的男士礼帽,盘着腿蜷缩在转角沙发的一隅,素颜和感冒让她巴掌大的脸看起来更像个不谙世事的少女。有太多理由认为这副绝世、上相、不衰的容颜是章子怡的“非常幸运”,成就她“非常完美”地演绎电影或诠释爱情。从《一代宗师》里男女主角在浴血火车上的并肩与隐忍,恋情百转千回骤然又止直至结局无言,到《非常幸运》里窝在三轮机动车的后备厢,一路奔驰,爱情以一种突如其来的方式降临与推进。“你这样的男人,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女孩说情话……可是你不用怕我,你会喜欢我的。”

  从寒冬到炎夏,不一样的爱情,一样的她,带着信任与了解的神情把头靠上另一个他的肩头,闭上双眸——她倔强与清丽并存的脸就是一种无言的缱绻,她面对的仿佛是一个永恒的长镜头,从彼岸到此刻,仿佛岁月不曾飞奔拂面。这在ELLE横跨14年的10个封面间有着清晰的记录,从第一期的春光烂漫、裙裾飞扬到本期的红唇微启、目光坚定,时光只是加诸在她身上可任意穿脱的衣裳。

  2000年4月号是章子怡第一次登上ELLE China的封面,也是她真正意义上首次拍摄时尚类杂志。21岁的她对时尚概念模糊,“杂志行业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我是在兴奋、激动又忐忑的情况下感受这个过程”。印象最深刻的是编辑给她穿了一件皮衣,套上后她发现自己变得有点“特别”,“拍时装杂志其实是在探索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可能,哦,我还可以尝试这样的造型。我很感激的是ELLE从没有想把我变成别人,而是准确地抓住了我的特质,表现出来”。

  25岁,她穿一件果绿色的裙子,在镜头前笑得春花烂漫。她使劲回忆,也想不出太多的细节,编辑和摄影师的名字都已经遥远而陌生,但这样一张图片却被永远地保留下来。“我25岁的时候原来可以笑成这个样子,看采访文字,怎么像个小孩一样尽说些没有城府的话?但它是一段必经之路,不管是瑕疵还是青涩,现在看都觉得它是最美好的。”

  27岁,她有了淡定的清醒,在专访里她这样谈论好莱坞,谈论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派对和盛会——“我觉得挺热闹,各种奇装异服各种首饰珠宝都出来了,其实挺好玩。但我觉得那些东西你不能过分沉迷享受,试一下就够了,你不能活在里面。那些东西是假的,衣服是借来的,珠宝是珠宝商提供的——我试过在戛纳电影节留到闭幕之后,那时广告牌都被拿下来,华丽的灯饰也没有了,来观礼的俊男美女都走了,那一刻我觉得那个城市很凄凉,让人欲哭无泪。”

  她寥寥数语就道出人生这场流动的盛宴里的真相,像她赖以成名的角色那样冷酷、自由而无惧。但令人相当意外的是,7年后她会制作一个“少女奇遇记”般的梦幻爱情电影来鼓舞人心——但只有与她面对面坦诚地聊过爱情,你才会知道,爱情,只有提到爱情的时候,她倦容全扫,眼睛发亮,真真正正可以做杜拉斯“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一语的注脚。

  “你说,熟女是不是对这样的爱情故事没有共鸣啊?”她见到我第一句就劈头盖脸不无忧虑地问,然后我们聊起现实中如电影般更替的爱情:“我特为你高兴,为什么不呢?”“因为我这一次约会的对象,我都不知道我会对他有感觉,也不知道那感觉是哪儿来的,太出乎意料了……”“多好啊!爱情来了,千万别拒绝!”

  她的热烈让我不得不重新正视她——她不是任性的玉娇龙,不是隐忍的宫二小姐,在她自己选择的“非常系列”之爱情电影里,她是爱的特工队长,是你所不知道的正能量女王。她窝在沙发里,身后落地窗碎金一片。如果我是《中国最强音》的参赛选手,我想我会对她唱一曲《章小姐》——因为她的出乎意料,她让人难以忘怀的微笑,她充满京味儿的不羁如野马的美,“就像安和桥下清澈的水”。

  爱情是勇敢者的游戏

  一般人肯定不能够理解——看似强硬的章小姐为什么要选择“苏菲”这样一个大妞又正又傻的系列爱情故事,甚至是情有独钟——一般的揣测是,苏菲更接近她自己。

  那么,像吗?女明星的爱情电影,尤其是她们选择的爱情故事蓝本,极能说明她们的爱情价值观。章子怡,作为一个不断与不同大牌导演和男星合作、盛产银幕大片的女明星,人们对其的爱情想象一度是一个拾级而上的“心机女”。但章子怡对“非常系列”的选择恰恰对这样的价值观进行了粉碎和重塑:最终赢得爱情的不是谋略,而是真心。

  《非常幸运》里的苏菲依然是一个只有在自己的漫画里才能“为所欲为”的插画师,受气小职员的最大心愿是成为漫画中“勇敢、聪明、光芒四射”的女主角,邂逅一个“风度翩翩、才华横溢、善解人意、行侠仗义”的白马王子。“漫画里什么都好,唯一可惜的是,女王和王子都没有体温。”

  活出体温,这是章子怡渴望达到的爱情状态:“我的爱情观从来没变过,但遗憾的是,从我19岁出名开始,我的爱情就是被绑架的,我失去了原本就属于我的自由。每个可以做文章的细节,都会被揪着,被无限夸张放大。但我常想,一个女孩谈恋爱、失恋,再恋爱、失恋,这不是很正常吗?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几重波折的,甚至到最后一天,你可能都没有一个最终的港湾。但没有关系,我觉得这个过程是美好的。”章子怡感慨地说,“当我们完全被舆论绑架的时候,心会很累,正常人的生活仿佛离得很遥远。但是内心世界的另一个我一直告诉自己,永远不能压抑——丢掉这一切,就丢掉了你生活的意义。”

  和第一部《非常完美》中傻乎乎地刻意用计谋挽回男人不同,《非常幸运》最富有戏剧性的转折点,也作为影片宣传语的一句台词是——我的男人,我自己去救!“我想要传递一种正能量,现在的女孩是独立积极向上的。谈恋爱女孩子也有主动权,这和身份和地位没有关系,这只关乎爱情。”章子怡说苏菲特别打动她的是,碰到爱情,她不会错失,也不会怀疑自己,“她有点混不吝,有点傻大姐,怎么想就怎么做了。她经历了一场爱情冒险后主动炒了老板的鱿鱼,追随自己真实的心境,让我特别向往。”

  “爱情会欺骗你,或者有的时候会让你觉得特别失望,你有这种经历吗?”

  “我没有。”

  “你从来没有对爱情失望过吗?也从来没有因为爱情怀疑过自己吗?”

  “我为什么要怀疑自己呢?”

  “觉得自己不够好?”

  “那不是前进的动力吗(笑)?没有,我足够好。”

  “这句话太自信了。”

  “真的,因为我足够好。做老婆,我会做得很好;做女朋友,我也会做得很好。我心里会想着人家,会惦记着。爱的时候,我会百分之一百投入;不爱了,那是另外一回事。”哪怕大多数爱情最终并不能开花结果,她也不失望。“因为至少经历过,快乐过,哪可能每件事情都是成功的——吃了药,病不一定会好,但不吃,永远也好不了。我有爱的勇气,我有爱的向往。爱情光顾你时就好好享受它,不在你身边时,就去寻找它。”

  也许章子怡想借由苏菲提醒天下所有的姑娘——如果真爱值得冒险,那么真我也是;如果爱情欺骗了你,不要怀疑你自己——如果你能做到这两点,你就可以足够幸运。

  从幸运向完美飞奔

  2013上半年,章子怡刚结束一个“接地气”的冒险:以国际影星的身份出现在电视娱乐节目中,担任《中国最强音》的导师之一。她说自己花了整整两周时间琢磨为什么要接受这个邀请。在媒体的报道和解读中,打动她的是节目监制夏青说:“你之前演的都是别人,但这次不同,这是一个真人秀,我们可以让你完完整整地‘做你自己’。”与其说章子怡在《中国最强音》里做了自己,不如说她看到了自己。

  东北面馆的小伙计水哥站在台上唱《想太多》,她在下面看着,眼泪“啪哒啪哒”往下掉。“在六进三的时候,我想好了,他是会被我送走的,但是我看到他的努力和进步,决定把他留下来——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知道:他会百分之两百地努力去面对这个命运之中的意外。”章子怡坦承,“很多人说一个草根出身的孩子,没有背景,也没有专业学习的经验,走到今天是因为遇到我这个‘运气’。仔细想想,能成就他人难道不是福报吗?他们的路还长,走到最后的一定不是靠运气,大家拼的是本事。”

  她甚至想起了《卧虎藏龙》,她练剑练了好久都没人搭理。有一天,两个香港制片人来了,用怪怪的普通话问她:子怡,《卧虎藏龙》我们想找你演女主角,你愿意吗?

  “你知道吗?那时候的感觉,就像我面对那些选手,告诉他,嗨,你晋级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这样的瞬间,或金榜题名时,或喜得贵子时……这是生命中特别幸福的时刻。他们问我愿意吗,我什么也没说,像只小鸟一样只顾点头。”

  “等”与“拿”,这是章子怡上一个角色宫二小姐的关键词,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章子怡自己的写照。《一代宗师》让人一等3年,宫二在戏里也总是在等——等待是一件看不见的凶器。雨中等,雪中等,火中等,跨南跨北地等,至情至性地等。江湖再大,也逃不脱人间烟火。哪一场等都抵不过大年夜宫二在火车站的那一场等:人来人往,气氛肃杀,章子怡一身黑衣包裹住的脸穿插在其中,乌发上别一朵白花,等待着的表情说不上是沉静,还是肃杀。事实上,每一处都是激战后的伏笔:碎裂的花,喷出的血,黑衣白雪,脸上看似无情,眼角却斜溢出泪水漫过脸颊。“话说清楚了,不是你还的,是我自己拿回来的。”

  从《非常完美》到《非常幸运》,章子怡用了4年。但在现实的人生中——19岁被选中接拍《我的父亲母亲》,她被说成是“非常幸运”的女孩,当时的倔强少女总是对全世界扬起她清丽的脸,“我碰到两部好戏,两个好导演成就了我,我的运气非常好,但,我不是光凭借运气!每个人都有运气,但这运气是否终究属于你,在于你是否有本领去把握住它。不是心计,不是精明……要的是努力坚持和恒心。”

  在这4年里,从《最爱》里的商琴琴到《一代宗师》里的宫二,从《非常完美》延续到《非常幸运》的苏菲,章子怡终于可以在她失而复得的爱情与命运的眷顾里云淡风轻:“我从19岁起就承认自己是个非常幸运的女孩,但变化最大的是,以前大家就会说我是运气好,现在不再说我只是运气好——大家认可了我的成绩。”

  我相信,对于她这样一个际遇跌宕尽在不言中的女星,《非常幸运》对她而言不只是一个爱情故事那么简单,更重要的,这其实是一个以爱情为载体的冒险故事:在寻找爱情的冒险中找到了真我,改变现状甚至不惜抛下旧日的一切,真我最终也等到了真爱。

  “人生是无法设想的,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像苏菲一样,被卷到了一个事件里面,脱离了原本单纯的世界,开始慢慢摸索出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希望得到的是怎样的爱情。最后,她勇敢地放弃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带着她的小狗离开了那个伤心之地——就是因为这样的一次冒险,她知道了自己内心世界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在这样的叙述里,你不知道这故事是不是浓缩了一部分她自己的人生。

  “《非常幸运》结尾处的狗是我的。”

  “是你的?”“嗯,是我把它带到澳门拍片现场去的,要不然它怎么会那么乖地跟着我?”

  “这听起来就像是你会做的事情……你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究竟是什么?”

  “我最大的特点……我是一个善解人意,善懂人心的人。”对话至此,沉吟的她突然抬首,少女般调皮地莞尔一笑,动人不可方物,“包括,我懂我自己的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