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不能咀嚼3D打印假体治疗 变“钢铁侠”

2015年06月23日15:4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导语:在电影《钢铁侠》中,钢铁侠身上的机械部分着实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而利用科技零件弥 补身体的缺憾也一直是人们所向往的技术之一。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称,最近,澳大利亚的一名男子就通过3D打印技术,给自己植入了一个“金属下巴”, 使其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名“钢铁侠”。

  补缺 男子不能正常咀嚼3D打印假体“治疗”

  现年32岁的理查德·斯特拉顿,在童年的时候遭遇一次事故,并因此失去了左边下颌与头盖骨中间的关节部分,导致他不能正常咀嚼和移动下巴。不过,这也引起了口腔颌面外科医生George Dimitroulis 对斯特拉顿案例的极大兴趣。

  报道称,这位医生打算通过一款假下巴原型为斯特拉顿弥补缺憾,并交由墨尔本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专家进行测试和调整。报道指出,由于是身体内置的骨 骼器官,在材料的选择上则需要非常谨慎。因此,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3D医学打印公司3DMedical,为斯特拉顿的手术特地制作了一个钛合金和3D打 印塑料相结合的下巴,这种设计可以保护头盖骨免受金属关节对颅腔造成磨损和腐蚀。

  测试 移植耗时三年“打印了不下30个下巴”

  3DMedical 利用三维扫描提取了斯特拉顿的头骨和下颚的3D渲染图,经过一个月时间的无数次测试后,3DMedical称,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符合所有医疗标准。该 公司接着通过CT扫描图像,使用加热、熔融和堆积钛金属粉末的方式打印出了该假体,然后又对其进行了精致加工,以实现最佳匹配效果。

  从设计到生产原型再到测试,整个移植过程耗时三年多。3DMedical 董事长奈杰尔·芬奇教授表示,整个过程共打印了不下30个版本的下巴。他预计在未来整个过程会更加快速和高效。

  “第一次总是最难的。”芬奇说,在未来,3D打印假肢、假体不会再昂贵,这种技术只会变得更便宜、更有效,并且人们身体对假体的接受过程将会大幅减少,这对于需要这项技术的患者非常利好。

  术后 男子变帅气下巴活动不受限

  “金属下巴”的植入手术也进行得非常成功,经过六周的休养,目前斯特拉顿的脸已经消肿,看起来比以前更加的对称,斯特拉顿本人对这场手术也非常 满意。检查报告显示,斯特拉顿已经可以使用下巴进行大幅度的活动,并可以将口腔张开到比手术前更大的尺度。同时也可以从图片中看到移植下巴带来的相貌上的 改变,使得他的脸变得更加端正、帅气。

  作为这种医疗技术在下巴替换方面应用的“小白鼠”,斯特拉顿非常激动。“他们(科学家)给我的颅骨进行了3D建模,并作出了和我的骨架结构非常吻合的组件。”斯特拉顿说,3D打印的高精度特性,使得打印出来的下巴与颌骨连接非常舒适自然。

文章关键词: 3D打印 下巴 钢铁侠 男子 澳大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