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反安保法智斗政府 少年轻松驳倒首相助理

2015年06月16日14:3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导语: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安倍政府和民间反对力量已经展开一场辩论比赛。失道寡助的安倍政府并没有占上风。“日本少年轻松驳倒首相助理”就是近期的 鲜活事例。几日前,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国家安全保障政策助理的磯崎阳辅,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言说:“集体自卫权就好比说,邻居家着火了,虽然邻居已 经叫了消防车并努力灭火,但我只对邻居说‘火还没烧到我家呢,我就在后方支援着吧’,而并不加入灭火行动当中。那么我家能否真的保住呢?”

  这番言论一出现就遭到推特上许多日本人的反驳。其中有一位十多岁少年的话最被大家认同。他说:“首先,这个比喻很糟糕。战争和火灾是完全不同的 东西,加入别国战争,自己国家也会面临风险。并且类似帮人灭火这种事情,实际上对应的应该是个别自卫权。请首相助理好好学习一下个别自卫权和集体自卫权的 区别再来辩。”

  这位少年的推文被很多日本人转发,磯崎阳辅发推文辩解称:“比喻的好坏并不重要,只不过是为了更好理解原本的意思而已。”很快,少年又回击称: “比喻不恰当的话,意思就不成立。”结果磯崎阳辅竟将该少年“拉黑”,这彻底惹怒了围观的日本网民,他们纷纷抨击磯崎阳辅“败下阵来只好靠单方面取消议论 来逃跑”。而堂堂首相助理竟然被一个少年简单的三言两语成功驳倒的事情,一时间在日本网络上被疯转,磯崎阳辅也成了大家的笑料。

  类似救火这样的比喻,是安倍政府对民众“洗脑”的“常规动作”。安倍政府人士经常在电视节目、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大力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说好话,并 模糊一些宪法中的实际规定和界线。但是,安倍政府显然低估了民众的智慧。尽管安倍政府过去为新安保法案的通过做了很多铺垫,但是上月以来,每逢周末,都出 现大量民众在首相官邸、国会前组织抗议活动。上周末,约2.5万名日本民众包围日本国会并静坐,反对安保法案,强烈要求安倍政府下台。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对这次的安保法案,日本民众显示出了坚定的反对态度,对于安倍政府人士的发言采取“来一个顶一个”的方法。安倍政府任 何“忽悠”的话一出,立马就会遭到揭穿或者戏谑。15日,一名参加了在日本国会前静坐抗议安保法案的日本女大学生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她 称:“日本国民对于安倍政府的很多政策忍耐很久了。没想到安倍政府最终还是要把自卫队派到外国战场上去,这让日本人面临失去亲人的巨大风险,无论如何都不 能答应。”

  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推行其实已经遇阻。尽管15日日本国会又重新开启审议工作,但是安倍政府已放弃了之前制定的在本月24日国会通过安保法案的 计划。接下来的一周,日本民众还计划组织更多激烈的反对运动。据日本新闻网15日报道,反对安保法案的日本市民团体,高举“绝对不许抹杀宪法第9条”“我 们不要战争”等标语,于当天开始在国会前实施为期10天的昼夜静坐抗议,要求国会停止审议这些法案,阻止自卫队出兵海外。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政府 少年 智斗 民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