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职场智慧:你永远问不出的办公室疑问(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52 经济参考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游戏规则

  游戏规则

  凯拉韦的新书得以畅销,反映办公室政治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不少小说、影视作品纷纷表现这一主题。专家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社会文化发生变迁,比如旧时等级制度的崩溃、阿谀奉承风气的蔓延、用人标准的改变等。

  以用人标准为例,现在的升迁越来越看中能力,而非资历。你的老板很可能比你的孩子还要年轻,这使得传统的办公室政治变得更加复杂。凯拉韦书中就列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与自以为是的年轻老板打交道?他可能没有你聪明,学历也不及你高,但钱却比你拿得多。

  特许管理委员会公司事务负责人约·科森指出,31%的人认为搞办公室政治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地盘。她说:“这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说明人们明白,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必须与别人合作。”

  但同时,办公室政治的游戏规则变得越来越复杂。主管人员发展中心洛菲·帕克去年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机构政治”已成为人们工作中的最大压力。该中心首席研究员克莱尔·麦卡特尼认为,这主要源于“人们对有限的机遇、潜在的升迁竞争激烈”。

  可是,新潮流带来新问题,因为有时候,一个人的快乐建筑在另一个人的痛苦之上。46岁的休·福斯就尝过这样的苦果。她应聘到美国一家公司担任经理,老板要她与同事们一起打保龄球。她解释说,她的手有残疾,没法打保龄球。可老板说,作为一名新经理,她应当出现在保龄球场。结果,她获得一份礼物和一张证书,上面写着:“以兹证明授予你‘掼球王’称号”。她感觉备受侮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