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才女榜:中国最有“权势”的女导演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1:03 上海青年报

  在影视圈这样的父系社会里,撇开那些镜头前媚眼如丝、摇曳生姿的女星,另有一些并不作为视觉承担的女性存在,她们悄然地躲在镜头之后、监视器之前,无论何时提到她们,总是特意强调性别——女导演。她们的作品总是被扣上“女性主义”的帽子,不管她们愿不愿意、承不承认。但这些掌镜的“三八红旗手”们终究还是走上了风口头浪尖,掀起了狂风骤雨,成为中国最有“权势”的女导演,不是用美貌,而是用镜头迷了众人的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少红 不知不觉就“资深”

  李少红 不知不觉就“资深”

  中国导演的断代早已式微,而李少红却是当年叱咤风云的“第五代”中的一员,因而,李少红绝对算得上内地女导演中的老资格,对于“资深”二字,她自己却另有一番调侃:“从喊谁都是叔叔阿姨到现在人家都喊我阿姨,经常感觉自己不知不觉就‘资深’了。”而今,从垂髫的小儿到迟暮的老者,恐怕无人不识李少红,尤其是“红楼”一出,李少红的名字更是令人耳朵生茧、口舌掉渣,仿佛李导过往的所有功绩都不及“红楼”的一抹裙摆。

  说到李少红,似乎是绕不开新版《红楼梦》了,虽然多说无益,但这却是最显李少红一姐魄力的大事件。敢啃这块别人连闻都不敢闻的硬骨头,着实让人刮目。当初面对开拍在即、宝玉却还在天上飞的窘境,李导轻松依旧:“急什么,87版的宝玉也是开拍以后才由邓婕推荐了欧阳奋强的。”这派惬意或许是在影视圈一呼百应的李少红该有的态度,现在一切准备就绪,但愿,“红楼”不会毁却李少红的资深。

  在成为知名的电视导演之前,李少红也是拍过一些对得起“第五代”身份的电影的,《血色清晨》、《四十不惑》、《红粉》,早期的李少红用“第五代”特有的敏锐和伤感,坚持地走着艺术电影的艰难道路,至今,李少红的这些电影仍然或模糊或清晰地留在一些人的脑海中,她留于“第五代”的印记虽不深刻,却绝不可抹杀。

  在中国的艺术电影中寻不得出路,李少红旋即毅然转身,行迹于商业作品之中。《大明宫词》、《桔子红了》、《买办之家》、《门》……这些所谓的商业化作品中,总能将个人化的、女性化的对于社会、生活、女性自身的种种认识融入其中。于李少红,她首先是女人,其次才是导演,她以感性的视角介入以男性为主体的影视圈,既艰难,又有优势,正是这份与男性导演截然不同的细腻,渐渐奠定了其在导演界的权威。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