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新闻官的白宫之路(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6:24 《淑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迪迪-梅尔斯披露白宫的性别歧视

  白宫也有性别歧视

  别看《为何女人该统治世界》这个题目起得咄咄逼人,但在梅尔斯这本半自传,半女性宣言的书中,实际上有不少委屈和牢骚:原来优秀到能够进入白宫工作的女性也会遭遇性别歧视!

  实际上,梅尔斯的白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据她在书中披露,克林顿在首度任命女性成为白宫新闻官之后,面对着来自舆论的强大压力。“因为我是个女人,所以我的职位也和男性有了区别。虽然我要处理的事情一点也不少,但却不能和前任男新闻官拥有同等的权力。”无论是在职称上,薪水上,甚至在办公室的面积上,梅尔斯全都低前任男新闻官一等。因此很多时候当媒体批评她封锁消息时,实际上完全是由于梅尔斯本人压根就没有知情权造成的。和希拉里如今的遭遇类似的是,梅尔斯也陷入了一种两难的局面:掌权的女性不是花瓶,总被期望在事业上能够和男人一样作为,但一旦她们做到了,又会被批评没女人味和缺乏吸引力。梅尔斯在书中写道:“人们期望我是权威的,同时还必须讨人喜欢。而对男新闻官来说,权威就够了,魅力只不过是附加因素。”令梅尔斯无法忍受的是,在做了18个月新闻官之后,当她了解到一个比自己工作负担还轻的白宫副助理月薪就达到了1万美元时,向人事主管雷农-帕内塔(Leon Panetta)提出了加薪要求。“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给出的理由居然是,那个男人需要养家。这太让我震惊了。虽然我不指望他立马答应:‘你是对的,马上应该给你加薪。’但我万万没想到他径直拒绝了我。”半年后,梅尔斯离开了白宫,成为了一名媒体政治评论家,并在《白宫风云》播出期间继续担任编剧顾问。在1993年到1994年白宫任职的二年中,梅尔斯所遇到的种种不公让她开始对女人和权力的关系产生了兴趣。“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女人的头脑比男人更适于化解冲突,但她们的这种能力在政治上却往往没有用武之地。即使在美国,女人在议会中的比例也只占到了17%,更不要说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女性了。当充满雄性意味的体育精神被认为是领导潜力的时候,女人养育孩子所表现出超越男性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往往被严重低估了。在一些大公司中,女职员连每周非正式的高尔夫球聚会都不能参加。此外梅尔斯还认为,除了性别歧视之外,女人对自己能力的低估也成为了制约她们的问题。她在书中引用了自己对很多成功女性的采访记录,包括知名护肤品牌“ 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的已故创始人安妮塔-罗迪克(Anita Roddick)。当罗迪克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很强大”时,非常抵触用“强大”来形容自己。和罗迪克类似的是,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名女人都表现出对权力感到“不舒服”。“女人们普遍认为,‘权力’二字只和男人有关。当我对她们说,‘你太棒了’,她们往往回答:‘真的么?我不觉得有这么好。’但如果换种说法,问她们是否喜欢具有改变现状的能力,女人们往往更乐于接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