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 正文

街拍鼻祖 80岁的传奇摄影记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1:49  新浪女性论坛

  80高龄,德高望重的纽约时报摄影记者Bill Cunningham是街拍鼻祖之一,也是浮华时尚圈中一位特立独行的人物。

Bill Cunningham是街拍鼻祖之一
Bill Cunningham是街拍鼻祖之一

  老人家常年驻守第五大道和57街路口, 风雨无阻,捕捉过往行人影踪,也出入上流社会的酒会和慈善晚宴。他从1978年开始的专栏On the Street是纽约城的浮世绘,记录了最近几十年以来纽约的整部视觉史。

Bill Cunningham
Bill Cunningham

  80多岁的Bill Cunningham拿着他略显老旧的尼康相机在米兰秋冬的秀场内不露痕迹地打量着每个穿行过往的人。初来乍到的菜鸟,才不会注意到这个穿开司米V领衫的老头在你匆匆掠过他时按下快门。可兴许,这个周末你就会登上《纽约时报》著名的街拍专区“on the street”。

  在纽约,他比经常抛头露面的Suzy Menkes或者Lynn Yeager更德高望重。去年,他还获得法国文化部的大奖。这个资深时装摄影师能获此殊荣大概因为:他镜头底下不只是华服丽人,更是社会文化潮流的映现。

  照规矩,像他这把年纪的老人,恐怕更应该干点“正经事儿”,比如倚在摇椅上戴着老花镜看看报纸,或者浇花养草之类的,而不是还挤在年轻人的圈子里挣饭吃。可去年末的民意调查结果是“on the street”连任“读者最喜欢的栏目”。

这个80多岁的老人,穿着极为简朴
这个80多岁的老人,穿着极为简朴

  在浮光掠影的时装圈,这个80多岁的老人,穿着简朴得几乎让人漠视他的存在,他可不是用紫裤子、大墨镜,或者什么皮草大衣来树立权威的那种人。他的道具只有那架老尼康,还有他凭借35年职业生涯积攒下来的、对时尚潮流的洞察力。Bill Cunningham挑战俗世的武器,并不是与众不同的包装,他用超龄服役的时尚触觉以及对时装的热忱来演示自己的“无畏”,无畏年龄带来的体力不支;无畏年轻人的白眼儿;无畏挑战卖弄物欲的肤浅时尚。

  他本人简朴低调,总是一身深蓝渔夫夹克卡其裤,踩一辆破旧自行车,挂在脖子上的旧相机缠满胶带。同事到巴黎看秀,下榻最高档酒店,他执意住在一个偏远的连电话也没有的小旅店,每一季寄明信片过去预订。

  他不偏好名人和漂亮面孔,却专程坐几个小时的火车到华盛顿拍摄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的普罗大众。他承认他关注的不只是锦衣华服,更多的是装束背后的民众心态和社会变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