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印度大选诞生政治新明星甘地四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3:10  新闻晚报

  为期一个月的马拉松式印度大选于16日公布了选举结果。在这次选举中,最耀眼的明星并不是登上总理宝座的那一位,而是拉乌尔-甘地——印度尼赫鲁-甘地政治世家的第四代,他的父亲、祖母和曾外祖父都以印度国大党领袖的身份出任过印度总理。现在,国大党正在主打拉乌尔这张牌,希望将他打造成未来的印度总理。

拉乌尔-甘地
拉乌尔-甘地

  38岁的拉乌尔这次并没有竞选总理的职位,但在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印度大选中,他却是最忙碌、发表演讲最多的一位候选人。拉乌尔在2004年试验性地参选时就名声大噪,2007年,他出任国大党秘书长。过去曾经批评过拉乌尔的政治言论的一些最有名的国会议员现在也纷纷成为了国大党的忠实拥趸。

  在竞选期间,拉乌尔的竞选活动吸引了众多支持者,很多平民冒着高达45度的气温前去参加。 “我们满怀希望来到这里,”一名选民说,“拉乌尔和他的父亲、我们的前总理拉吉夫实在是太像了。总有一天,拉乌尔会登上他父亲坐过的那个位子,而我们就是他的支持者。我们想看看他,用我们自己的双眼,哪怕这一辈子就这一次也好。 ”

  在此次大选中,印度7.14亿选民将从4000多名候选人中选出印度人民院(即国会下议院)成员,选举结果于5月16日公布。候选人的身份十分多样,甚至有一些人有犯罪记录。相比之下,国大党算是此次选举中身家最“清白”的主要党派。

  试图重新焕发国大党活力

  目前,掌管印度的是一群头发花白的政治家,国大党已正式决定由现任总理、76岁的曼莫汉·辛格作为该党的下一届政府总理候选人,而右翼印度人民党提出的候选人阿德瓦尼也81岁了。但现实是,印度约有70%的人不到40岁。很多注册选民的年龄比拉乌尔要小,而且选民中文盲的比例占到39%。这种社会状况对印度大选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为了重新焕发国大党这一左翼党派的活力,拉乌尔正试图发出一个信号,就是要和过去决裂。他已经从他所领导的国大党青年团中挑选了国会议员候选人,其中从旁遮普邦选出的五名候选人都只有三、四十岁。这表明,拉乌尔所实行的策略是要让国大党内年迈的骨干人员退休,重组党的基层队伍,从而适应人口结构变迁对印度政治所产生的影响。

  这一举动既反映拉乌尔的理想主义,也是他的冷静谋略。拉乌尔所在的执政党和主要反对党人民党都力争获得数量不断增长的青年选民的投票,他们把年轻人视为能影响印度繁杂而且分裂的宗教、种族和种姓群体的一股新型力量,其他各种地区性的小党派也持同样观点。

拉乌尔与宝莱坞明星共同出席活动
拉乌尔与宝莱坞明星共同出席活动

  引入年轻政治家

  让更年轻的人进入政坛也许将成为印度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印度的很多年轻人和才智之士都避开仕途。从事实来看,印度现政府未能履行提升医疗、教育和生活水准的承诺。年轻化变革的宣导者认为,如果更多受过良好教育且具商业头脑的年轻人从政,政府管理就会发生重大变革。

  拉乌尔认为,一个政党只要引入足够数量的年轻人,就能在选举中占据优势。在印度下院,议员平均年龄是56岁。印度所有经选举成为议员的人士中,只有11%在40岁以下。

  拉乌尔的竞争对手将其年轻化策略比作是为臃肿垂暮的国大党做腹部抽脂术。

  另外,年轻人是否会把选票投给年轻政客,这一点还有待观察。印度的年轻一代和他们的父母一样,可能会更喜欢那些拥有政治背景的政治家,研究印度现代史的历史学家拉玛钱德拉·古哈说:“印度最根本的DNA构成是种姓、家族和宗教。 ”

  新德里一个研究中心称,在以往的四届大选中,18到25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投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4年,年轻人投票率为55%,而选民整体投票率为58%。

  承诺维护穷人利益

  尽管印度是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经济体之一,但印度10亿人口中的三分之二每天的生活费低于2美元。贫民们对于政治家的 “空头支票”已经麻木了,只有切实的、具体的议题才能打动他们。他们关心的显然不是印度的外交路线之类的问题,而是更具体的东西,比如在RaeBareli地区造一个火车车厢生产厂,以提高当地的就业人数。

  近几个月来,拉乌尔放弃了“印度黄金单身汉”的形象,他英俊而潇洒的面容不再出现在社交杂志上。拉乌尔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形象,力图变成一个更加冷静更加稳重的人,他现在是印度穷苦大众们最为拥戴的人。

  拉乌尔表示,一旦国大党掌权,将维护所有穷人利益。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去过一无所有的村庄,看见过令人惊异的人们,他们让我们感到羞愧。印度真正的能量在农村,我们的政策需要向农村倾斜。 ”

拉乌尔和母亲索尼娅在一起
拉乌尔和母亲索尼娅在一起

  不靠血统靠实力

  很多人认为,拉乌尔的母亲、国大党主席索尼娅正对拉乌尔进行训练,为他将来担任印度总理做准备。

  面对儿子与日俱增的声望,索尼娅却坚称,国大党的总理候选人仍是老而弥坚的辛格。印度政治一向信奉“姜还是老的辣”的传统,前总理瓦杰帕伊80岁才淡出政坛,普拉蒂巴·帕蒂尔73岁才当选印度独立后首位女总统。用索尼娅的话说:“拉乌尔还年轻,有的是机会”,仿佛在暗示国大党不愁后继无人。

  甘地家族的政治遗产到拉乌尔这一辈其实已不再丰厚,除了血统,他更需要倚靠实力和魅力来争取选民。拉乌尔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你的父亲或母亲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支持者是谁。 ”

  拉乌尔说,他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可以当总理,但他强调,是“现在没有”。对于拉乌尔来说,无论选情最终结果如何,他都处于一个有利位置。本届议会任期结束时,拉乌尔才44岁,到那时候,他就可以令人信服地登上总理的宝座。

  有人质疑,拉乌尔的家族地位将让他无法展开手脚。但拉乌尔表示,他的背景恰好让他产生渴望改革现有政治系统的决心。他说:“实际上,印度政治系统正趋向任人唯亲和裙带关系,我的责任就是改变这套系统。尽管很讽刺,但这是我的目标”。

  要当总理先要结婚

  “拉乌尔是我们这样的年轻人的领导,”18岁的印度学生里哈德-坎说,“他很英俊,穿着得体。 ”

  自从其祖母英迪拉和父亲拉吉夫分别于1984年和1991年遇刺身亡后,拉乌尔的童年可谓与世隔绝。他在剑桥大学获研究生学位,当过一段时间的咨询顾问。2004年,他当选为印度人口最稠密省份北方邦选区的国会议员,这也曾是他父亲的选区。此后他又成为国大党的高层领导人之一。

  现在,拉乌尔被视为印度最闪耀的钻石王老五。但在竞选活动之外,他很少抛头露面,也不常参加各种聚会。

  他的一个政客朋友说,拉乌尔喜欢早上很早起来骑摩托车,但会戴上头盔确保安全,并避免被人认出来。

  不过,拉乌尔的妹妹普里扬卡表示,如果拉乌尔准备当总理的话,他就要先解决个人婚姻问题。拉乌尔至今未婚,有传言称他与一名哥伦比亚女子保持恋爱关系。

单身吧】 【爱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