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网友辣评:“皇帝”范儿也能如此多版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07  新浪女性博客

  导语:影视剧中出演过皇帝角色的演员不可胜数,然而能够被观众认可并耳熟能详者却是凤毛麟角。对这些“帝王大家庭”中的佼佼者进行盘点分析,确是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图文/牛鲜花儿 Blog)

  唐国强:最大气皇帝

唐国强
唐国强

  [代表作品]《雍正王朝》饰 雍正 《贞观长歌》饰 李世民

  作为伟人的特型演员,唐国强已经很少以其他形象出现的荧屏上了。人们已经不再争论他的伟人造型是否形象,他身上有一种特别的伟人气质。也正因此,他在诸多历史剧中塑造的皇帝形象也深入人心。气度非凡的他被成为“皇帝专业户”,至今已经出演过十个皇帝角色的他,对历史剧比较偏爱,乐于创造饱满的人物,有故事,且不单一。也曾经发出过感慨称:“演皇帝快把我掏空了。其实我也不想老演皇帝。”但在选择角色的时候仍然不由自主的选择了皇帝的角色。每个演员都有局限性,聪明的演员会实事求是、扬长避短。唐国强实在太有帝王气度,所以他演不了小人物,只能演皇帝。

  李易祥:最智气皇帝

李易祥
李易祥

  [代表作品]《神话》饰刘邦

  随着央视《神话》的热播,华谊兄弟实力派演员李易祥扮演的刘邦成为观众议论的焦点。观众在“痛恨”刘邦之余,也对李易祥不落窠臼的表演印象深刻。有着“平民影帝”之称的李易祥曾塑造过不少堪称经典的小人物:不管是《盲井》中的宋金明,《鸡犬不宁》中的马三,还是《我叫刘跃进》中的刘跃进,这些现代的生活中有血有肉、有着各自鲜明个性的平凡人物被李易祥演绎得很到位。他也因此获得过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泰国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殊荣。

  刘邦是李易祥首次在银屏上塑造的帝王角色,这和他以往所饰演的角色迥然不同。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帝,他的成功曾经让许多人跌破眼镜,布衣出身,地位低下的刘邦,居然能在群雄逐鹿中独占鳌头,使所向披靡的西楚霸王自刎江边,登上九五之尊。对于刘邦,古往今来,饱受争议,有的人认为刘邦就是“流氓无赖”,有的人则认为他是一代贤明之主。对此,李易祥有自己的理解:刘邦是一个有着大智慧的人,他深得知进退,能屈能伸的博弈之道。在与项羽的角逐中,一步步脱颖而出。“还军霸上”——礼仪为先;“鸿门谢罪”——稳其军心等等,均体现着刘邦的过人智慧。

  “银幕上并没有大小人物之分,大人物不是生来就是大人物,之前也是小人物;小人物最终也可能变成大人物,照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相对的,大人物也可能有他卑微、懦弱的一面。相对于以往的表演,我需要有所突破的,是在刘邦还是个草根平民的时候就有所表现的野心和抱负。一方面要体现他无赖小人的一面,另一方面决不能抹杀他的帝王之气。”李易祥如是说。正是有了如此深刻的人物剖析,他演绎的刘邦,在帝王之气和小人之气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并在潜移默化中把刘邦的智慧之气浸润期间。从“平民影帝”到“平民皇帝”,李易祥在演艺生涯中完成了一次华美转身。

  张丰毅:最毅气皇帝

张丰毅
张丰毅

  [代表作品]《秦始皇》饰 秦始皇

  张丰毅作为第一男主角,受到了最大的争议,很多网民认为他太嫩、太面,没有“始皇帝”的魄力。看懂了这部剧的观众认为,这部剧归根到底是要表现秦始皇的本质,即“征服”这两个字,不论是征服对手、征服六国、征服天下还是征服生命。刚开始时的嬴政只是个从小便饱受屈辱的孩子,从幼年开始他的身世、地位就决定他不能张扬,一直到他登基,他仍然处在成熟的过程中。“他的意志力最高表现就是‘坚毅忍受’,即使到后来成为帝王,也要有一个过程。把不重复作为自己接戏原则的张丰毅,近期可能不会再演帝王,喜欢他的帝王角色的人们大概也需要忍耐些时日了。

  焦晃:最正气皇帝

焦晃
焦晃

  [代表作品]《雍正王朝》饰 康熙 《乾隆王朝》饰 乾隆  《汉武大帝》饰汉景帝

  焦晃是舞台上的“莎剧王子”,更是著名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秉承了学院派的理论体系。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成功塑造了康熙大帝,又在电视剧《乾隆王朝》中饰演了中国漫长封建社会历史上最后一个事业辉煌的乾隆大帝,在电视剧《汉武大帝》中,饰演剧中的汉景帝。这几部帝王大戏是他在创作盛年中的得意之作。康熙是硬朗威严,乾隆则是自信从容。学院派的艺术家一丝不苟地把历史文化融合到角色的创作之中,强调心理生活的细腻和层次,速度节奏和形体语汇的准确生动,这样的历史人物让大家感到性格鲜明且不乏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