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范冰冰 西藏阿里120小时全纪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0:17  《时尚健康》

  导语:所以这注定是一趟极为特别的行程。我们随范冰冰一起,迢迢远赴西藏阿里,看望那些即将接受她的资助而赴北京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孩子们。她已经为此投入了第一笔50万资金,并在相关单位及友人和工作伙伴的协助下,联络好了接收病童并实施手术的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上阿里之前,先在拉萨停留了两天,适应高原气候
上阿里之前,先在拉萨停留了两天,适应高原气候

  这里是阿里。她是范冰冰。

  这是一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的西藏”。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北角,向北毗邻可可西里无人区,向西是与印度、尼泊尔的边界,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不到6万人。

  这里有世界上最稀少的人烟,最严酷的自然环境。这里也有世界上最干净漂亮的天空和云朵,以及最淳朴真挚的笑脸。

每一个来检查的小朋友都有一双亮晶晶的眼睛
每一个来检查的小朋友都有一双亮晶晶的眼睛

  与此同时,这里的儿童中,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也比内地平原地区高出近一倍。而在这里,即使是最基本的心脏健康普查也才刚刚开始,未成气候。

  所以这注定是一趟极为特别的行程。我们随范冰冰一起,迢迢远赴西藏阿里,看望那些即将接受她的资助而赴北京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孩子们。她已经为此投入了第一笔50万资金,并在相关单位及友人和工作伙伴的协助下,联络好了接收病童并实施手术的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在阿里地区扎达县医院,冰冰把来检查心脏的小朋友逗得很开心
在阿里地区扎达县医院,冰冰把来检查心脏的小朋友逗得很开心

  第一批约10名病童在9月中旬就将去到北京接受手术,其间所有手术、休养及往返交通产生的费用,均由冰冰全部承担。这将是一次完全探索性的尝试,可能会有风险,未来也希望可以发展成为更完整的慈善救助行动。而在此之前,她坚持要亲身来到这块极为遥远而陌生的地方,亲眼看看这里的孩子们。

“来,看镜头”——在阿里地区医院观摩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还好,这个小朋友是健康的
“来,擦鼻涕”——冰冰在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医院陪孩子们检查心脏

  “只有这样,才能确切地知道所做的事情是否真正抵达了他们最需要的地方。”

  这是一个没有造型师、化妆师随行的完全“素颜”的范冰冰。这是一个和戛纳红毯以及时装周前排座位上那个仪态万方的女明星完全不同的范冰冰。

  但我觉得,这应是一个更为真实的范冰冰。她骨子里的坚持、某种“坚硬”的性格以及不拖泥带水不扭捏的爽朗乐观,在这氧气稀薄却被某种简单的热情给充满了的地方,显得更为清晰真切。

  执行及采访撰稿

  李贞  摄影 鄂坤(大雅风尚)

  特别鸣谢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红十字会

“来,看镜头”——在阿里地区医院观摩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还好,这个小朋友是健康的
“来,看镜头”——在阿里地区医院观摩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还好,这个小朋友是健康的

  特别后记:

  当晚,在距离县城18公里的扎布让村看望完孩子们准备返回扎达县的我们,被一场暴雨困在了山路上。大雨把回去的路冲断成了几截,我们的几辆车被困在不同的路段,手机信号风雨飘摇,一度和冰冰他们失去联系……瓢泼大雨中我们在方圆几里内都没人的荒山里进退维谷,最后只能当机立断,趁着山洪还没把路彻底隔绝的时候,开回村里借宿一晚。在村里的一家藏族牧民开的“家庭旅馆”里,我们和一度失联的冰冰他们会合。还好大家都平安。

  在停电的旅馆里就着昏暗的烛光吞下一碗女主人煮给我们的热面条,所有人围坐在客厅里傻傻地乐。在接近印度和尼泊尔边境的这个偏僻村子里,范小姐居然是这群脱险者中笑得最大声、最心无挂碍的那一个。这个横生枝节的夜晚看起来也没那么糟糕了。

  冰冰最终也没有披上我带了一路的那条红披肩来拍一张“具形式感”的照片。我也不再坚持。因为照片上她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笑容已经足够动人。

  在雨后放晴的这个早晨,在牧民家的客厅里,我终于有机会坐下来认真“采访”一下她。这一路上,她都一直在“拒绝”我那些正式的采访要求。她一直说,你写你看到的就好了。

  两年前我采访她,那时她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不久,事业蒸蒸日上,被问到“最满意自己的成长”,她给我的答案竟是“可以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两年后,我们在这遥远的清晨谈起同样的问题,她说以前的答案仍然算数,只是要加上一个新的:她庆幸自己如今拥有足够的自主性,能够做到那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她曾经一年演六部戏,同时尬四部电视剧,为了照顾全家人,为了让所有工作室的伙伴有安全感,她几乎牺牲自己的安全感。

  但现在,她为了一次慈善行动前后三个多月没有拍戏。在这入行12年来唯一的一次“大假”里,她来到这里,亲手触摸那些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他们虽然生活贫穷,眼神里的光彩却给我太多东西。那些妈妈们谦卑的眼神和笑容让我太震撼,我庆幸我来对了。”

  “我是一个追求‘存在感’的人。我希望我切切实实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产生了什么样的结果。我不想做那种整天不停地、不停地在开发布会的‘慈善’。那和演戏有什么区别?

  “日后希望会有更多朋友一起来帮助这些小朋友。但即使只凭我一己之力,我也要让阿里这儿需要手术的孩子们都得到治疗。我能做到。”

  (编者注:阿里地区目前有先心病人800多名,其中从年龄、病情上考虑适合手术的约有270余名。)

  Q&A:

  TH 从巴黎时装周、戛纳电影节到签约成为欧莱雅亚洲区代言人,2010年对你而言是否别具重要意义?

  Fan:其实并不只在这一年。我天性喜欢体验各种不同的东西,也乐于接受改变。有机会尝试新的事情,得到新的经验,我会很享受,当然前提是全力把它做到最好。

  TH 这一路上风吹日晒,而你完全素颜示人。你对外表的“美”这件事似乎不太在乎?

  Fan:化好妆做好造型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在工作。私底下我不化妆,这一趟行程也并非工作,是我自己想做的一件事。我觉得素颜很舒服,自在,其实当你心里有力量、有底气的时候,就不会太care外表上的太多细节。

  TH 即使是西藏这么强烈的阳光,你也没有晒黑。美白心得是什么?

  Fan:除了擦美白保养品之外,你也看到了,就是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风!只要在户外、非工作时间,就用超大号伞来防晒!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