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我是喜欢婆婆的面食才决定嫁给他的

2015年11月17日07:1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导语:沉寂一段时间的“奶茶”刘若英又出现在观众面前了,除了新专辑和新的演唱会,她还有了新的身份——母亲。自今年1月儿子降生后,刘若英完全可以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远离娱乐圈的喧嚣。然而她终究还是坐不住,随着专辑《我要你好好的》发行和“Renext 我敢世界巡回演唱会”的启动,刘若英又回归四处赶通告的状态。用她的话说,孩子现在需要生活照应,而未来更需要思想。“我需要工作,因为我需要每天带新的故事给他,我不希望做封闭的人,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孩子。”

刘若英刘若英

  在美食的诱惑下做了北京媳妇

  11月28日,刘若英将带着这些新歌和歌迷们熟悉的老歌在首都体育馆开唱,演唱会选用了“时光”的概念。刘若英准备了一套具有年代感的组曲,她表示,自己每听到其中的几首歌,就能想到那个时候的自己。

  不过此前,第一次在演唱会上唱组曲时,刘若英也遇过一次趣事。当时在舞台上,她号召现场观众会唱的跟自己一起唱,结果一不留神,刘若英又跟了一 句话:“一唱就知道你是哪个年代了。”说出这话刘若英就后悔了,因为一上来就是一首老的歌,观众们怕“暴露年龄”,几乎没几个人愿意跟着唱。

  “我每次在北京开演唱会,都会比其他地方紧张,不是因为这里是首都、是媒体最多的地方,而是因为在这里唱歌,有我最多的回忆,每次都能回想起在北京发生的那些事情。”刘若英说。

  1991年,刘若英第一次来北京,在百花录音室给陈升录《北京一夜》,当时和她在一起工作的有窦唯、艾敬……彼时的若英尚没什么名气,北京给她 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北影厂门口的煎饼果子,她至今仍能清晰记得“一块钱,加鸡蛋一块二”。她狼吞虎咽吃北京烤鸭的形象,则被永远记录在冯小刚电影《天下无 贼》中。“在这里,我有很多情感经历,有很多朋友,对这里很熟,但没有想过最后会嫁来北京。”刘若英说。

  2011年,刘若英与北京籍商人钟小江登记结婚,成为一名北京媳妇。对于这个称呼,刘若英感到“很亲切”。谈到家庭,刘若英更是难掩幸福之情。 说起公婆的厨艺,她赞不绝口,称家里所有的面食都是公婆来擀的,家里甚至还会常做老北京小吃卤煮,让她胃口大开。刘若英甚至笑称:“我是因为吃了婆婆的面 食,才决定嫁给他的。”

  当了母亲后的刘若英最不喜欢别人说希望孩子快长大,她认为孩子一辈子要走很多路,不要急,慢慢走。而她自己则打算在孩子的不同阶段给他写信,等 到他能够看懂的那一天,就把这些文字给他。现在,正在学步的儿子即便摔倒了,刘若英也不会马上抱起来,而是先观察他的反应。“我不用告诉他摔跤会痛,这些 都是他一定会经历的。”

  然而在外人的印象中,家庭中的刘若英却是另外的样子。此前,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煞有介事地描述刘若英如何在老公的指导下利用中医养生,还特意提到她只喝护肾的“还阳水”,从不在外面喝饮料。

  “那篇文章是假的,不知道谁编的。”刘若英无奈地指着桌上的饮料,“你看我喝的可乐。”记者们则笑道:“看来大家还是很需要你。”

刘若英刘若英

  在李宗盛的鼓励下录了新专辑

  今年9月21日,刘若英在台北举办了新专辑《我要你好好的》发布会,这也是刘若英当妈妈之后的首个音乐作品。专辑中收录了《我懂了》、《相看两不厌》等暖心歌曲,同名主打歌《我要你好好的》更是邀请了周迅、汤唯、桂纶镁与她一同献唱。连刘若英自己都承认,新专辑中少了些自己以前的“戾气”,多了许多新的感悟,真诚面对自己的生活与想法。

  刘若英透露,这张专辑的产生还源于李宗盛的鼓励,一次在飞机上与李宗盛聊天,李宗盛问她是否还在唱歌。刘若英感叹:“我已经唱不动,而且有谁要听啊?”不想却换来李宗盛的一顿责问:“只有在失恋、热恋、痛苦的时候,才知道我要唱歌。难道人生只有这个吗?”李宗盛告诉她,歌手其实是一个说故事的 人,既然对生活还有感觉,还有故事,就应该把他们变成歌曲,唱给那些陪伴自己的人听。

  但刘若英的忧虑不是没有原因的,生完孩子的她已经45岁了,除了照顾家庭,是否还要去打拼事业?她深切地体会到,女人40岁至50岁之间是最难的。她坦言,自己的冲劲也不如以前了,“那时候总是向前冲,熬三天睡一天就回来了,现在熬一天睡一个星期也回不来。”

  一次上通告之前,刘若英在化妆间里化妆,坐在她左手的是一位年轻新秀,白润紧绷的肌肤让她看到便心生羡慕,然而右手是一位资深前辈,看见她也在一丝不苟地化妆准备,刘若英更是心生敬佩。“年轻的样子,我也经历过,但我更尊敬这一位,我当时就在问自己,能不能到了她那个年纪,我也能像她那样还在这里。”刘若英说。

  与记者聊天的时候,刘若英扎着简单的马尾辫,谈吐十分自然,说道造型时,她表示化妆师希望做得比较突出,但她自己坚持发型不要做新的,扎马尾就好。最后的方案是仅仅在马尾上染一点红,做了一些改变。“我希望到了某一个阶段的时候,能够回归自己。”

  因此与其说《我要你好好的》是刘若英升级为母亲后的感悟,不如说是人近中年的刘若英对人生新的思考。《我懂了》就是讲述她曾经有过的梦想。“我很羡慕那种放掉过去从新来过的人,但我不能。”而《十年后》讲述的正是“夜深人静后的那种内心的悸动”。“也许生活很平淡,但到了晚上,夜深人静,我就不信你不会想到曾经的那个人?但天亮了以后,我们都会回归自己本来的角色,就是这样,很诚实。”刘若英说道。

文章关键词: 刘若英 北京 婆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