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嘉宾聊天 > 正文
青年女科学家侯亚梅聊天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9:50 新浪伊人风采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 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公司共同推出的中国第一个针对女科学家进行评选表彰的奖项。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奖”得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侯亚梅于2月4日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聊自己的工作、生活 。以下为嘉宾聊天实录。
<上><中><下>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立春的日子,应该吃春饼,春天已经来了,希望大家过的开心,给大家介绍一下嘉宾,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得主侯亚梅,欢迎你!

   侯亚梅 : 谢谢大家。

青年女科学家侯亚梅

   主持人 :一提起“科学家”这几个字,大家觉得不一样,我小时候梦想成为天文学家,在您看来现在这个称谓对您意味着什么,您的工作是什么?

   侯亚梅 : 首先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今天很高兴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跟大家交流,你说到天文学家,我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天文学家,因为小时候望着天空,对星星很好奇,但是现在没想到整天看着地里面的东西,挖地里的东西。我的工作是考古,而且是考古最早的阶段,是史前考古,还是史前考古的前半段,专业名词叫旧石器考古,它研究是人类起源阶段的人的文化的发展。具体到它是研究人类的一些遗存。从我个人来说,特别是研究它们的文化产物,也就是说制作工具,再说具体一点,事实上研究的是早期技术的起源和发展。今天我们发展到什么蓝牙、纳米,最早的人类没有这么复杂,只是为了生存需要学习如何制作工具,如何通过他们身边最方便的材料岩石、石头来做出他们生存所发展的工具来获得他们的一些必需品,维持生存,繁衍后代。

   主持人 : 这一块的内容,您说的很清楚,但是我还是有点晕,因为我对它不太了解,研究这个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呢?

   侯亚梅 : 我想科学本身来说,它的开始是由于人们的好奇心,是由于人们对很多事情感到不明白,然后去探究,无论是哪个学科,哪个方面,我们这个学科也是这样,因为人类要知道自己过去的历史,我们的祖先是什么样的,我们容易想到自己的父辈和祖辈,从人类发展来说,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很早很早,或者说起源阶段那一段的历史,那样概念的祖先,超越我们短期只想到几代这样的概念,像我研究的时段可以说是几百万到一万年这样的,因为一万年以后就进入新石器时代了,我们分旧石器考古和新石器考古。

   还有你刚才说到科学家,评这个奖,首先感谢欧莱雅提供这个机会,我想我真的对这个名称有一点不敢当的,得到这个奖也是有一些意外的,它对女性从事科学事业的是一个鼓励、支持和肯定,这个奖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恰好得到了这个奖,其实我明白应该有很多跟我差不多年龄的科学家,做的工作很多比我更出色,暂时没有机会得到这个奖,但是无论如何这个奖的社会意义还是很大的,首先我感到很荣幸。我也希望,我应该是属于青年,你说科学家,我还没有说可以自称为是一个科学家的,因为科学研究的工作是需要很长时间积累的过程,我想可能一辈子都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另外作为一个科学家感到成熟的阶段,我只是觉得刚刚有一点味道,还谈不上是成熟。

女科学家侯亚梅在聊天中

   主持人 : 你指的这个味道具体是指什么呢?

   侯亚梅 : 就是说你能够稍微把握了你本身学科的一些特点和需要,和目前最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然后你明白你可能在哪一方面去发挥你的专业特长,用你的知识和你所积累的各方面的经验向某一个方向努力,使某一个科学方面的比较难的问题能够有一定的突破,这个确实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时间的,需要经验,也需要实践的。

   主持人 : 刚才提到这个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首次设立,你拿到了,一个化妆品公司,欧莱雅,我觉得很奇怪,他们为什么会设立一个给女科学家们的奖,您自己知道这个奖项的设立,自己得奖是怎么想的?

   侯亚梅 : 欧莱雅这个公司很不容易,也有前瞻性,他也选择了宣传自己品牌的切入点,和能为社会大众所接受的这么一个展示自己品牌的一个机会。因为它是主要经营化妆品,所以它设立女性,尤其是青年女科学家这个奖,我想也很自然了,作为女人都爱美,作为女性科学家,并不希望她跟其他女人不一样,其他的女人喜欢的,或者说所具有的一些品质,她也希望有,她需要发展的方面和她这种爱美之心跟常人没有区别的。可能过去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这方面没有一些发展,或者说是由于过去社会环境和背景的影响,比我们年长的科学家没有今天这样的机会和社会的宽容度去达到他们美化生活方面的要求,但是今天情况不一样了。

   网友:您是否方便说这个奖金是多少?

   侯亚梅 : 没有关系,10万元。

   主持人 : 不少。我觉得是不少,可能对于一个娱乐方面的奖项比如说文化产业方面的奖项不算多,经济类就不要提了,对于科学家来说这个奖项不少,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我不记得除了国家一些奖项之外,会有上十万元的数额,这个钱是拿到自己手里?

   侯亚梅 : 对,是给个人的。

   主持人 : 有规定怎样使用?

   侯亚梅 : 没有。

   主持人 : 您打算怎样使用?

   侯亚梅 : 要用的地方很多,但是应该也花得差不多了。但是我想还是应该回馈社会,一定要有一部分是回馈社会的,当然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的需求,我们搞科学工作来说,在社会上不能说是收入很高的阶层,所以这笔奖金对我们来说也很需要,也很必要,也是一种很好的补偿。

   但是因为这个奖的设立有很好的社会意义,我必须考虑这个奖设立的一些背景,我觉得我自己来用这笔钱的时候也应该跟它的目的相应,这笔钱很多一部分我会用于回馈于社会这方面考虑。

   主持人 : 有没有附加条件,欧莱雅给您提供在您拿这个奖,第二任出来之前免费的化妆品的使用呢?

   侯亚梅 :得奖的时候,欧莱雅当然会给我们几个他们的产品,中间也收到过,不多的。比如说他们的特别好可能推出新的产品,好像也就是这样了。其实欧莱雅的名字很熟悉,但是我真的没有说专门去用他们的产品,而且我也没有说特别钟情于某一个化妆品牌,但是得了这个奖我当然会对欧莱雅更关注一些。

   主持人 : 你刚才说的很对,这个化妆品公司设立这样一个奖有非常好的营销策略和广告策略的切入点,当然他做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据您所知,现在一个企业赞助一个奖项的情况多吗?

   侯亚梅 : 不多。我在中国知道的真的不太多,在中国好像还没有形成这样一种风气,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有利于舆论也好,或者说大众导向的这么一个奖项的设立。我想很多经营比较好的,或者说收益很好的大的企业和公司应该多往这方面考虑,应该多为社会去影响一些社会的导向,这样很好,确实它是一个导向,它鼓励人们有一个追求,看到一种很好的希望。

   主持人 : 我们常说的一种变化,我觉得在政府在引导方面一直做的不错,比如说你我小时候都想当天文学家,现在我坐在电脑前面,而您很多时间花在考古的现场。现在的孩子可不一定这么想了,反正我的晚辈,小孩,侄女或者说外甥女她们的愿望应该是成为球星、歌星,娱乐方面的,想成为科学家的不多。现在您和您的工作团队,我们说有一个团队,大概女性的成分占多少,在考古界?

   侯亚梅 : 应该说很少,确实很少。尤其是从事旧石器考古的,好像全国的很专业的我好像还真是不太知道有。因为我知道有其他很多同行,他们可能也做考古,但是他们做的可能比较杂,什么都做,没有说专门做这个。从我们所来说,整个社会的情况是这样的,尤其是中国,然后从我们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旧石器的的考古,在职的已经获得职位就我一个,但是下面的学生有,我知道在国外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有非常多的女性,我想未来的趋势还是应该有很多,逐渐发展会增加,女性从事这方面行业的比例还会增加的。

   主持人 : 您刚才谈的就您一个,是属于考古学这么一个大的范畴,一直细化到您这一块?

   侯亚梅 : 对,我们除了这两块还有古生物,确实不多,比我年长的我们所还是有一些的。

   主持人 : 刚才您说的有很多的学生,我的第一反应是你的老师是谁?

   侯亚梅 : 我的启蒙老师是张森水老师,他是研究所的研究员,后来我又跟随黄慰文老师,这两位是我主要的业务上的老师。

   主持人 : 老一批的科学家,现在由于精力的原因,他们不会工作在第一线了吧?

   侯亚梅 : 从事我们这一行的老先生,如果精力允许,他还是非常愿意出去,去野外工作,像我刚才说的这两位,他们两位只要有机会还是经常出去的。实际上从事我们这一行的人越老,经验越丰富,他们越值得人们需要,去咨询,或者说经常去求得他们的帮助,越老越值钱。

   主持人 : 总体来说是否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中国考古界人才凋零或者说是青黄不接?

   侯亚梅 : 我们国家这方面的,像考古,我们国家有很多的大学有考古系,原来有很多是历史系,像我上大学的时候,当时我就读是吉林大学,当时只有历史系,然后考古的只是在下面作为一个专业来招收学生,当时不是每年都招,是隔年招一次,但是现在很多的考古专业变成考古系了,说明它的势力在增加。我们国家本来是文化的古国,文化是历史时期的文物,还是史前时期的文物都相当多,这些资源的自然的状况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这方面的人才从事这个工作,而且你说的凋零也好,或者说可能人才有一些青黄不接,我们非常关注这方面的问题,还是非常注意在这方面能够影响年轻的学生加入我们这一行,在考古来说,生源好一些,大家最熟悉是搞恐龙,还有鸟类,我们研究所做的非常出色的是鸟类的起源于恐龙的关系等等都做的很不错,在社会上很有显示度。

   我觉得孩子们大学生,从事地质也好,从事古生物都非常适合,我这个是考古,非常适合来做这方面的专业,来做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出一些成果。因为我们国家这方面的化石资料和文化遗存确实非常的丰富,而我们国家从事这些事业的人才与国外相比,可能确实有一点跟我们大国这样的地位很不相称。比如说我们跟法国比,我们跟韩国比,我们跟日本比,都差的很多,这方面确实需要我们努力。当然也还有一些国家的政策的制定的问题,因为我知道好像一些大学的古生物专业,就最近两年都被撤销了,这对我们来说是很不好的一个消息。

   主持人 : 这是一个链条,学这个专业经济收入方面,从现状来说应该说是一般。

   侯亚梅 : 对,当然在科学院可能好一些。

   主持人 : 由于经济收益的问题,很多年轻人就算喜欢,不会报考这个专业的?

   侯亚梅 : 是的。

   主持人 : 大学招不到人,可能他也要讲效益。

   侯亚梅 : 可能有这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 : 虽然种种原因不太好,但是我们希望更好。

   侯亚梅 : 谢谢,我也希望。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