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好主妇》封面人物闫妮:猜猜我的下一个惊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7:45   《好主妇》
2月封面
2月封面

  好主妇(新浪blog)

  几乎所有接触过她的人,都惊讶于她台前幕后戏剧性的两面。镜头前“疯”得起来,每每风情万种;生活中“沉”得下去,甚至羞涩寡言。这,甚至让大导演张艺谋都惊呼:“这么难得的演员,前些年跑哪去了?”于是,早已迈过“三张”的她成了“谋女郎”,之后便顺理成章地红了。闫妮似乎不怎么能听到周遭的人声鼎沸,她一如既往在水银灯前不吝张扬,在生活中保持低调,试图在寻找一种旁人不曾尝试的制衡感。 面对如潮的赞美声,和以往一样轻声细语:“我和以前没什么不同,也没觉得自己红了。”说着,她的神情旖旎起来⋯⋯

挥洒言辞不是我强项
挥洒言辞不是我强项

  挥洒言辞不是我强项

  采访闫妮之前,曾经很多次地设想,这个《武林外传》中的佟掌柜、《三枪拍案惊奇》中的老板娘,面对媒体时的姿态是不是一如在客栈里挥洒自如。但意外的是,这个新晋“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和“年度人气女演员”奖获得者安静地坐在位子上,欠奉强势,以致失去了主动。

  面对衣服的挑选和采访的提问,她总是怯怯懦懦、惜字如金。“我承认,面对采访我是个说不出什么的人。”闫妮自嘲,自己在生活中,甚至是个无趣的人。但神奇的是,一旦镜头对准她,闫妮仿佛立刻被涂上颜色,进而活色生香起来。她变换姿态配合着镜头的转换,拘束的氛围变成了流动的空间,此时的她似一支绽开的花朵,连谈话中都被夹杂进一些玩笑。当种种风情被告知不能出现在现实生活,大家也就习惯了在镜头前体会。也是她让我们相信,有这样一种演员,她的华彩就是奉献艺术和作品的,若是没了这些媒介,“另一个她”便被封存在内心,并无机会跳出来释放奇异的能量。

我的戏不疯魔不成活
我的戏不疯魔不成活

  我的戏不疯魔不成活

  2009年,闫妮的名字不止于荧屏上的佟湘玉和牛鲜花,她的名字更和张艺谋联结在了一起。因为一个冥冥之中的电话,闫妮成了“谋女郎”,做了麻子面馆的老板娘,也成了电影一片嬉笑怒骂中仅存的风情。

  按说以闫妮的表演风格,之前和张艺谋合作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也恰恰是因为老谋子此次的转型,便让闫妮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她回忆:“我之前曾经小小地表露过,如果张导的新电影是一个喜剧题材,说不定我可以试试。这件事过去多时,一天晚上已经很晚了,一般情况下我的手机都关机了,但那天我没关机,也没睡,好像真的在等什么。而电话果然响了,是尚敬导演问我‘有挺好的机会你要不要来试试?’我当时就暗呼,是不是这样?是不是这样?结果真的是这样,我去了《三枪拍案惊奇》剧组报到。”

  闫妮自言在十年前,自己和张艺谋曾在一个活动上前后而坐,自己甚至没好意思上前打个招呼,而十年后的合作又像一次呼应,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机会。对于这次的表演,闫妮称之为“不疯魔不成活”,而在镜头前如此放得开的表演,连张艺谋都被吓到了,连呼“太厉害!”闫妮说到一场几乎难以为继的表演:“一场哭戏,我用了生平所有能哭的方式去哭,哭天抢地地拍了17遍,真的已经‘走投无路’了,张导这时终于喊停,而我自己之后有了一种不会哭的感觉。”而张艺谋却在一边高兴地啧啧称奇:“我之所以没叫停,就是因为要看你还能怎么疯癫下去。我要说,和我合作的女演员这么多,你是惟一能哭下来这么多遍的!”

  其实在《三枪》之前,闫妮已经确定了自己在喜剧表演上的风格,但在《三枪》中,这样的表演变得更为极致和疯癫。面对着一幕幕声嘶力竭的表演,闫妮此时面对询问却变得轻声细语:“很奇妙的是,现在回头看我的那些表演,都不知道那些力气是从哪来的,那些疯疯癫癫的表演时不时地还会把自己吓一跳。”

  张艺谋和闫妮都是陕西人,在片场的对话也都是亲切的西安话。“他是一个有独特魅力的男人,他的魅力来自于对电影的热爱,珍视每一个演员在表演时的每一个火花。真实的他是亲切的,平易近人的,这些只有站在他身边的人才能体会。”在《三枪》剧组,张艺谋的女儿和闫妮女儿有一段时间都在组里,张艺谋时常和闫妮谈起各自的孩子,一出口便是“咱家的女娃子啊……”大家每每听到就大笑。在感慨闫妮的演技之余,张艺谋有一次还突发奇想:“闫妮,你演的这么好,这么多年你都去哪了?是不是你以前长得不好看?快把你照片拿来我看看。”被追问最终拿没拿以前的照片,闫妮笑了:“没拿,我直接和导演说:‘我年轻时不好看,大饼子脸……’”

  如果说当年演佟湘玉是一场马拉松,那么一个半小时的《三枪》就像是短跑比赛,拼的是爆发力。闫妮说自己是不漂亮而年长的“谋女郎”,但是获得的认可发源于满满的自信,“自信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而张艺谋如同一位良师,为闫妮的这次自信注入了立竿见影的催化剂。

最欣赏讲义气的女人
最欣赏讲义气的女人

  最欣赏讲义气的女人

  卸下镜头前的行头,闫妮是那种一头扎进生活中的女人,生活中总是不能少了朋友。闫妮说,自己的朋友很多都来自表演上的合作,尤其是《武林外传》中的沙溢和姚晨。

  沙溢和闫妮在一个单位工作,大家熟到不能再熟。白展堂在生活中不叫“老白”,而是被闫妮等人唤作“老沙”。“我们是很多年的同事了,不管是戏里的合作还是平时的交流,大家都很谈得来。”而用沙溢的话评价闫妮,则是:“很义气,这样性格的女演员现在也很少了,让人觉得很舒服。”而说到姚晨,闫妮更是打开话匣子:“虽然大家现在都比以前忙了,也经常不在北京,但有时间还是要出来聚聚。”闫妮说,两个闺密有时一起逛街,虽然都比较低调,但往往还是姚晨先被路人认出来,在和姚晨合影之后,往往才发现旁边还有一个“佟湘玉”。而姚晨也有种侠客般的义气,这让两人的相处顺风顺水、融洽而快乐。

  在朋友潜移默化的熏染下,闫妮对生活和表演的观念也暗暗发生着变化。她说,和自己在《北风那个吹》中合作的夏雨,就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我时常惊讶于他‘跳出三界外’的本领,就是无论怎么工作,他总是能腾出时间顾及生活中的乐趣。比如他会在片场周围找地方滑雪、开车,还有各种不知何时萌芽的爱好。”在拍摄《北风那个吹》时,夏雨爱上了打快板儿,于是便找来了快板儿刻苦钻研。闫妮爆料:“有一次我看见袁泉,她说你不知道,夏雨在家里很晚了还在打快板儿,邻居都快投诉了。而结果就是,夏雨在很短的时间中学会了全本的《奇袭白虎团》,在我看来真的很神。”

  对于自己的工作和表演,闫妮说自己不是个聪明人,别人指路,自己一定要反方向走,但往往多绕了几圈,还是回到轨道上来。“我将这些看作是经验的积累,不觉得是吃亏。”在演过喜剧之后,闫妮以《北风那个吹》拿到“飞天奖”最佳女主角,现在又有望和张艺谋合作下一部电影《山楂树下》,闫妮在事业上一下子达到了一个高峰,而对于未来的期许,她却没有任何的张狂。“我总觉得自己没做什么,就是演过几部影视作品,但是很多人那么支持我,我觉得受不起。有一次我见到一位老观众,他说:‘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武林外传》是年轻人看的,但我也喜欢,我看得懂你的表演。我们风风雨雨了一辈子,现在只想轻松地看事情,所以我喜欢你。’”还有一次,闫妮驱车在北京大街上等红灯,旁边一辆车的车窗摇下来,一个女孩儿探出头向她大喊:“闫妮,我喜欢你,你要加油!”看着飞驰而去的车子,闫妮自己甚至有种想哭的冲动,“要说是动力,他们也许就是我真正的动力吧。”

  妈妈的角色胜于一切

  从演员变成明星之后的闫妮,也被不少媒体和观众问及自己的家庭。对于丈夫闫妮并不愿多谈,她说丈夫是个很负责任的男人,嫁给这个男人自己不后悔。而且,对于演员的工作特性,丈夫多年来都非常支持,只不过在看了《武林外传》之后,丈夫表示:“这个佟湘玉一点都不像我妻子。”闫妮透露了自己避谈丈夫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之间有个约定,就是在任何采访中都不谈他,他跟我们这个圈子不沾边。”

  相比之下,闫妮更乐于谈及自己的女儿圆圆。女儿上了四年级,课业负担慢慢加重,闫妮只要有空就去辅导孩子的功课。“虽然我平常很少和她在一起,但女儿跟我很亲,我跟女儿处得像朋友。我很骄傲,就是女儿曾经说,我是她最好的朋友。我演过的任何角色都不如生活中的妈妈好,这话我听了特感动。”相比其他孩子,女儿有一种难得的冷静,闫妮说:“我的作品她也看,但却很少夸奖。她看我的表演有时候会提出‘妈妈,我觉得你这个地方演得不太舒服’。而那恰恰也是我觉得不太好的地方,她说得很准确。”女儿的冷静更体现在她们一起前往《三枪》剧组拍戏,“也没看出她有多兴奋,这孩子真的是太理智!”

  迈入新年,闫妮频频出席活动,影视邀约也如雪片般飞来,但她却和女儿一样保有一份冷静:“其实我的生活和以前一样,没变化。以前我同时拍几部戏飞来飞去,现在不会了,我有条件去做一些选择,为生活保留一些空间。”所以,闫妮会和家人一起看看电影、下厨做饭,甚至拿一包瓜子坐在电视机前,和家人一起安静地度过一个惬意的晚上:“相对于那些光环,这些才是我最珍惜的。”

  “我不介意被称作一个喜剧演员。”闫妮说:“因为喜剧和悲剧在我看来没有本质的区别,演的都是人生。”就像她对自己清醒的认识——“我觉得多年前的我和现在没什么变化,能够安然接受现在的风光,就如接受之前的默默无闻。”如此的闲庭信步、宠辱不惊,对于女人也许是一种天真的“傻劲儿”,但又何尝不是一种高级智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