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灰姑娘圣诞变幻魔法 > 正文
抵抗疲劳的饮食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18:14 新浪饮食

  原因不明的疲倦

  如果说能够解释出原因的疲劳(熬夜,工作太累,运动……)在我们看来是正常的。那么,当它看来原因不明、或者休息之后身体依然无法恢复时,我们就会很担忧。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建议最好是去看医生,但我们却常常发现原因并不那么复杂:睡眠质量不高,饮食紊乱(比如节食或者饮食结构不平衡),缺乏锻炼和给氧……纠正以上错误往往就足以让您恢复精力。

  6条抵抗疲劳的建议:

  重构饮食平衡:

  平衡的饮食肯定是多样化的,这样才可以避免营养不良引起的身体虚弱。以下规则需要遵守:每餐一个水果;每天两次蔬菜(生熟皆可);食用含有淀粉的食物,但不要过量(面包、面点、米饭、干菜,最好是粗制的,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纤维、维生素和矿物盐);每天一次肉、鱼或者蛋;最后还有每餐必不可少的奶制品(酸奶、奶酪、乳制点心……)。

  注意补充糖分和碳水化合物:

  作为最基本的营养成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体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0-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

  最为有利的是复合糖(即“慢糖”),因为它不会很快被身体消耗,可以长时间补充能量。以下食品都含有丰富的复合糖:面点,米饭,面包,干菜……不过,没有必要每餐都食用,一天一次就足够了。

  饮食的维生素化:

  维生素C的抗疲劳功效是众所周知的。此外,它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抵抗病菌入侵)。

  猕猴桃,柑橘类水果(橙,柠檬,柚子……),红色水果(草莓、覆盆子……),色彩鲜艳的蔬菜(白菜,西红柿,青椒……)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注意铁的吸收:许多女性都不喜欢吃红肉(牛肉,羊肉等),然而,红肉所含的铁是红细胞的基本成分,可以保证向身体的所有器官供氧。缺铁会导致贫血,表现为极度疲乏。铁的最好来源是血肠,肝,红肉类,乳鸽,贻贝……

  别忘了牛奶:

  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种乳制品。牛奶可以提供丰富的钙,而钙则是强健骨骼的重要元素。

  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它的色氨酸可以促使形成5-羟基色胺,这种物质可以协助大脑调解睡眠。

  有规律的补充水分:

  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营养成分、矿物盐和维生素,促进体内交换,保证体内垃圾的排泄……

  所有缺水的症状(不仅仅是在酷暑季节),表现为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因而疲劳增加。为此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

  富含维生素的三种鸡尾酒:

  1.猕猴桃-橙子的新鲜组合:

  所需时间:5分钟

  配料(供4人食用):2个猕猴桃,4个橙子,一个绿柠檬

  准备方法:

  -把橙子和柠檬榨成汁

  -猕猴桃去皮。把果肉碾碎。

  -加入橙汁和柠檬汁。搅拌。

  -即时食用。

  2.柚子-葡萄的新鲜组合:

  所需时间:5分钟

  配料(供四人食用):3个柚子,一串葡萄,2汤匙蜂蜜

  准备方法:

  -把柚子榨成汁

  -把葡萄洗净,去粒。把去皮后的果肉碾碎。

  -加入柚子汁,蜂蜜。搅拌。

  -即时食用。

  3.黄瓜-黄豆的新鲜组合

  所需时间:5分钟

  配料(供四人食用):一根黄瓜,1/2升豆浆,3根薄荷

  准备方法:

  -把黄瓜去皮。放入切碎机碾碎。

  -加入豆浆,择好的薄荷叶。搅拌。

  -即使食用。(文/达能营养专家提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