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小资物语:年终奖理财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48 重庆晚报

  有点“深奥”的红包包

  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时期能让职场管理层如此放松,他们不必担心那些经常叫嚣“罢工”、“辞职”的家伙会有什么异动,因为这些家伙一旦“挪窝”,公司就会省下一笔本该发放的“米米”。

  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时期让员工们这么爱恨交加,他们可能早就厌倦了恶劣的工作环境和老板趾高气扬的作派,但为了那即将到手的一年一度的“肥肉”,他们在老板面前突然变得比什么时候都忙,他们天天加班到深夜,让老板都觉得心疼。

  时近年末,那个叫“年终奖”的红包的发放成了每个人最关心的话题。年终奖是企业每年对员工一年来劳动的特殊犒赏,体现的是企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目的在于激励员工积极工作。同时,它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者在管理人才队伍时的有效“砝码”。

  于是,“工资每月只发70%,干满一年,到年底的时候一次性补发全年的工资。必须干满一年,否则年终奖就没有了。”“第二年的6月份开始发前一年的年终奖,如果第二年不干到6月份,是不能享受前一年的年终奖的。”等等。这些和年终奖捆绑的制度都是企业各自的“杀手锏”。

  不知从何时起,年终奖就成了不成文的企业规定。在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发放形式,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红包”外,有的是股票分红,有的是“双薪”,有的是提成,有的是奖金上不封顶,有的还包括了旅游奖励、物质奖励等。某银行重庆分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实行的是年终考核制度奖金上不封顶,“总行首先根据各家分行的不同,核定一个系数A,用该分行一年的利润总额乘以该系数A,就是该分行可发放给员工的年末考核奖金,一般一年总有个两三万。”

  对于有些企业老板而言,他们看待年终奖的心情是很矛盾的。于飞作为一家贸易公司老总,他看着那些即使是淡季,但是比平常更忙碌的员工,他本想做一个决定把他们都开除了,但是他下不了决心。一方面,开除员工意味着违反《劳动法》,将支付一笔不少的赔偿;更关键的是,开春后就是生意旺季,他害怕那个时候,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帮他创造财富。另一方面,如果不开除的话,年底那些忙碌的家伙将从自己的腰包拿走一笔不小的年终奖,年终奖成为了他心中的痛。

  但对每个员工来说,年终奖无疑是浸透了期待,但它又像一个悬念,因为其有无、多少、尺度全掌握在老板手里。而透过年终奖的发放,是可以见出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老板的为人。两年前,李屏大学毕业后在一家民营小公司工作,去年年底公司按惯例吃年夜饭。酒过三巡,老总依席向每个同事敬酒,同时双手奉上一份事先准备好的红包。他说:“钱虽不多,但通过这种形式,让人感受到公司对自己的重视,让人感动得不得了。现在一些大公司的年终奖毫无悬念可言,还没到年底,人力资源部就通过考核体系计算出一年来员工日常业绩的累计评估,再换算成奖金打进卡里,虽然公正公开却少了人情味。我想,这也是我到今天还留在这家小公司的原因吧。”

  嘉士德食品公司总经理谭雪彬告诉记者,只有懒惰的老板才会年终奖一视同仁全发“双薪”,此举固然省事,但却白白浪费了一个绝好的企业管理手段,“其实在主管眼里,红包给最多的未必是最器重的,而最少的也未必是要打发的,个中隐微是不能摊在阳光下的。红包的数额跟红包透明度的控制,是一门艺术。”

  完美的杠杆

  时间:2005年1月12日

  人物:代然,男,重庆渝东印务公司经理

  本刊记者:虽然渝东印务公司算不上什么大公司,但我相信到岁末了,你们一定也按照职场惯例发放年终奖,你对年终奖是怎么看的?

  代然:我个人认为,一个公司是否能留得住人,主要看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是薪资待遇,这是首要的;第二,是公司与员工建立的感情,因为人都是情感动物,这一点也很重要;最后,就是公司本身的前景,因为这一点直接关系了员工未来的发展,在目前日趋理性化的职场,这一点越来越突出。而发放年终奖,正好可以“一箭三雕”,既是待遇不薄的体现,又是人文关怀的表达,更可以展示一个公司灿烂美好的前景。所以,我的理念是,无论如何,到了年底,我们一定得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发放,这是我们公司管理很重要的一环。

  本刊记者:你们在发放年终奖时,依据什么样的原则呢?

  代然:我们不搞一刀切的“双薪制”,我们坚持在年终奖中引入差别机制,根据不同的工种,一年来工作的业绩,和对公司的贡献,有区别地对待。

  本刊记者:目前,你们公司分哪几个工种?

  代然:主要是印刷工人、业务员、设计人员、内勤和财务。

  本刊记者:那你们具体的发放情况会是怎样的?有哪些门道呢?

  代然:印刷工人这块,我们会发三五百吧。现在有的公司,年终奖没有工人的份,我们不会这么做。劳累了一年,期待有一笔钱过年,是人之常情;业务员是我们公司的“生命线”,对他们的发放差别拉得最大。我们根据其工作态度和业绩进行综合评估,对公司一年的业务了无建树的,顶多也就打发个二三百,而那种对公司有特别贡献的,我们则准备重奖,可能会达到2000元左右;现在随着公司的升级,设计人员已经是我们公司的“心脏”,他们的年终奖都会上千。在评估设计人员时,我们特别注重责任心,因为他们的工作直接关系着公司的品牌和声誉。对那种错漏不断、责任心差的设计人员,我们的年终奖对他就是惩罚,金额为零。我们的设计人员分为两类,一种创意型,一种技术型,因为前者含金量更高,所以,设计型的年终奖会多几百块钱;再就是内勤,这是个四平八稳的工作,其年终奖也相应四平八稳,会和技术型的设计人员差不多;我们的财务是请的兼职,不属于公司人员,也就没有年终奖这一项。

  本刊记者:如此煞费苦心地区别分配,势必会几家欢喜几家愁,目的何在?

  代然:我们希望利用这一完美的杠杆,最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要让他们体会到不仅是为公司打工,而更是为自己打工。

  别玩花样,年终奖

  ●王志明,男,27岁,某公司职员

  又到一年一度发年终奖的时候了,身边的同事们开始躁动不安,纷纷猜测着今年的年终奖会有什么新花样。星期一,大会上有了结果,仍为沿袭去年的“双薪制”。下来,一部分人很是失望,甚至怒斥公司毫无激励机制。我倒觉得挺好,塌实。其实拿这个双薪也得在业绩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也不算没有激励,真的花样多就越好?我看未必。

  我大学毕业那年,去应聘了一家企业,谈待遇的时候,老板诱惑说:年终还有一笔上万的奖金,结果第一个月工资上账,一瞧少了900元,去质问,才知道是扣下来年终再发,我这才恍然:敢情是把我当成了,用“朝三暮四”的分桃术来糊弄的猴子!

  之后,我又进了一家大公司,临到岁末,我又对年终奖充满期待。正在心里盘算之际,我们的那个浙江老总就把我叫去谈话。他把话说得千回百转,但捋直了也就是:我这一年来的表现,他并不是十分满意,比起和我一道进公司的某某,远为逊色。我当时就蔫了,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差,竟然平时还自我感觉良好,什么奖金之类早已忘光了,心里只剩了些畏惧:该不是要炒我吧?!末了,令我吃惊的是他竟拿出了一个单薄的“红包”,鼓励我来年重头再来,那刻,我感激得就差没肝脑涂地了。

  几年后,我心怀感激,终于跳了槽。一天,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碰到了当初同进公司的一个同事,也就是当年我挨批时,给我树立的榜样某某。然而,一聊起来,他竟对我赞不绝口,因为同在那年,在他拿那份单薄的年终奖前,老板也把我树立成了榜样。

  ——真是不费吹灰之力,又省了成本,又赚了我们几年怀着感激卖傻力!

  现在,我算是看透了那些把戏,作为公司对员工的一种物质激励手段,年终奖正日益被玩弄成了一种权术,而我们这些员工就像被耍的猴,我讨厌这种角色。还是少一点花样,多点老实点好!

  年终奖理财指南

  ▲奖金级别:数千元,“平民”水平。

  ▲理财建议:表爱心

  “平民”级的年终奖,当然首先要划出一部分来犒劳自己,平时舍不得买的化妆品、首饰、电器、手机……但千万不要忘了春节里应该感谢长辈和奖励孩子,虽然金额不大,可却是一片心意。对至亲,直接给现金不合适;给孩子,现金也容易养成乱花钱的习惯。不如选择目前银行推出的礼仪存单和生肖借记卡,显得更得体大方。

  ▲奖金级别:数万元,“小康”水平

  ▲理财建议:投资

  “小康”级的年终奖用起来就宽裕了许多,可是为将来打算,也要留出部分作为投资增值使用,否则换房、买车的梦想就难以实现。市场上有众多理财产品选择,对于求稳健的工薪族来讲,货币市场基金或期限较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能是较好的选择。

  ▲奖金级别:数10万元,“富翁”水平

  ▲理财建议:合理配置

  “富翁”级年终奖往往属于那些忙碌的、无暇打理个人资产的成功人士。提前归还房贷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今年1月1日房贷利息要上调。除此,不妨选择一家银行的理财中心为自己的资产“安个家”,这样就不用担心错过理财机会,同时尽享专业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文/刘帆洲 隆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