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他结婚了我才发现内心的爱(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5: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重逢]

  时间过得飞快,没想到3年后的今天,毫无征兆的,我们又遇见了。本来已有些模糊的面容再次变得清晰。他还是那样灿烂的笑,还是那样关切的问候、温柔的表情,可我本来愉悦的心忽然间潮湿起来,这一刻,我才知道,我可以切断他的消息,却始终无法把他忘记。

  从他口中,我知道他还留在那个学校,每天很努力地工作,自考也已经放弃了。爱人很好,还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过得简单而平凡,但感觉还不错。唯一不满的是工作,希望有所改变,却找不到突破口。我仔细地端详他的面容:婚姻让他有些发福了,脸上也有了些许沧桑,头发略有些乱,胡子没有过去刮得干净,似乎有些不修边幅了。原本我记忆中一直都是以前的他,那份深藏于心的感觉和留恋都源于这不变的记忆。可是,一切都永久地定格在了过去,我们永远也回不到过去了。

  几年的心结豁然打开,我们只是在那个清风悠扬的季节里惊喜地邂逅,却因羞涩而错过。我对他而言是美好却朦胧的,他对我来说是忧郁世界里的一线阳光,却不足以让我的心扉完全打开。我的远走、他的结婚,是我们互相给对方的“惩罚”,让我们在遗憾中获得成长,学会不再逃避感情,成熟而适度地把握自己的幸福。现在的我也有了自己的情感选择,有了自己的生活,只是在我内心,依然会为曾让我走出孤僻的他留一席之地。不管以后怎样,也许我们甚至不会再见面了,但他给我的回忆是谁也无法替代的。说出口的不一定是真爱,藏在心底的也不一定是遗憾。

  告别时,他执意要送我回学校,还是从前的那辆车。到了学校门口,我忽然有种冲动,想握一握他的手。犹豫了一下,还是忍住了。既然决定什么都不说,那么就这样吧。时光流逝,此情淡淡,轻轻长叹,就此别过。再见,那青涩的过往。

  -记者手记

  在《社会心理学》里,爱情是作为一个独立的章节存在的,世界各国的心理专家对爱情的概念有不同的表述方式,但大家似乎都同意一点:爱情是身心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个体对异性产生有浪漫色彩的高级情感。

  然而,并非有浪漫就有爱情,在众多的情感里,最容易与爱情混淆的是喜欢。心理学家鲁宾研究发现:爱情不是喜欢的一种特殊形式,爱情与喜欢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情感。

  我想,清枫悠扬应该是最能理解这一结论的人。在她和他的故事里,她的身心尚未成熟到可以迎接爱时,他的爱情却已形成。或者说在相遇的阶段,她是喜欢,他是爱情,所以只能错过。在爱情的取样与评估阶段,他表现得不够勇敢,这样的朦胧在给人美好回忆的同时,也会造成一生都挥不去的遗憾。

  在给予对方爱的承诺之前,一定要搞清楚:你内心强烈澎湃的,究竟是爱还是喜欢?还是被时间发酵的留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精彩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情感故事……>>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姻恋爱单身同志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