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子:新时代结婚必需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5:24 海峡生活报

  而当教师的詹小姐的看法却大相径庭。詹小姐认为,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没有房子完全可以先结婚。房子不是婚姻的保证,如果连爱情都不存在,那有几套的房子又有什么用?如果是因为房子结婚,这样就缺乏感情基础,根基不牢固,婚姻也很难长久。房子虽然重要,但并不是必备条件,嫁个自己爱的人才是最重要,那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一生的幸福。女方可能面临的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就是年龄。如果老是因为房子而一再地错过爱情,那将会有很多遗憾。拖着拖着,很快就面临高龄了。这对女孩子来说并不是件好事。挑来挑去,最后什么都没有。因此,要看的关键是你嫁的这个人优不优秀,而不是他的房子怎么样,毕竟房子并不能成为你生活的一片天。

  调查发现,男方的年龄问题同样也是一个重要参考因素,或许是受传统的“三十而立”说法的影响,男方30岁被视为一道“分水岭”,还没30岁无房多被谅解,此时还处于创业阶段,买房是强其所难;而超过30岁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就被认为“说不过去”,被当成“窝囊废”处理。这道隐形“分水岭”,在“无房结不结婚”这个问题上也反映出来,显然,后者更不被对方接受,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结婚的难度也不断地增加。

  家长态度是关键

  我们在调查一些父母时发现,他们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有的父母认为“兹事体大”,无房免谈——当然,理由是为了孩子的一生幸福。他们自身的经济和住房状况大多不尽如人意,而且住房拥挤之痛甚于收入不高之哀。有的父母说,居家过日子不易,如今工薪阶层如果租房过日子,扣除生活费用,想买套房子简直是做白日梦,就是买了,也要当一辈子房奴。孩子如此,不来“啃老”就已经很不错了,就别指望他能够给你养老送终了。

  当然,也有不少家长体谅孩子的难处,尽可能帮助孩子,甚至帮助他们付了房子的首付,个别财大气粗的,连房子都给他们准备好了。有一些家长不计较孩子有房没房,现在买套房子非常不容易,只要孩子有上进心,结婚租房也支持。有爱的不怕睡大街。在他们看来,“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天道酬勤,靠孩子自身的奋斗而挣得的家业,孩子才会珍惜,因此,孩子吃点苦也是应该的。

  调查样本

  因人而异

  黄萍:(外贸职员,月收入2000元,有房):没有房子要不要结婚?因人而异吧。人的世界观、生活观不同,答案也会不一样。有人坚信精神享受要比物质享受重要,只要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开心幸福,有没有房子并没有太大关系。可是也有些人,比较实际一些,爱情很美好很伟大,可再怎么样也离不开生活本身。比如像我,我就比较保守一些,假如我很爱一个人,可是我们没有房子,那我是会考虑一下要不要结婚的。

  对女人而言,终其一生的幸福是可以找到一个好的归宿:一个爱你的男人,一个安稳的家。从小到大,我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它就像歌里唱的:“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伤的时候我会想到它,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也不会害怕。”我希望我未来的先生是个有能力给我这样一个家的人。 所以,如果我们没有房子,我想我们可以暂时不结婚。如果他是可以让我看到希望的人,那么我可以等待;假如我一点希望都看不到,那么也许我会放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精彩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情感故事……>>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姻恋爱单身同志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