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年空巢家庭中的寂寞危机与快乐契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5: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此前,“中年空巢”问题并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注意,更没有相关的研究,但陈晓敏认为,“中年空巢”现象将是未来城市家庭结构的趋势,它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可以预见的。“中年空巢”问题乍看之下似乎并不太严重,但是忽视它负面影响很快就会出现。“空巢夫妻缺少了交流,就连婚姻都会出现问题。”孩子到外地上大学,夫妻两人事业进入平稳期,按理讲,夫妻要进入第二个蜜月期了,可是那些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夫妻却常常觉得失去了生活重心,一时间没有了共同的话题。此时的女方多面临退休、身体步入更年期的阶段,生理和心理都经历着很大变化;而男方多为事业黄金期。“一闲一忙”形成了对比,加上作为“纽带”的孩子不在身边,更容易遭遇婚姻危机。

  陈晓敏说,关注“中年空巢”问题,首先要对“中年空巢”这个现象有所认同,关注空巢中年人的情感需求和生活多元化需求,提供相关的指导,比如婚姻关系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等,提高中年人的生活品质,让他们的生活更有意义。

  正如调查报告所显示的一样,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中年空巢家庭中,往往女主人更能敏锐地感受到生活的改变,更容易感到不适应,也更容易遭受空巢之苦。空巢后,重回二人世界后,她们却常感到焦灼、空虚、烦躁,对孩子无比挂心,对丈夫抱怨连连。这种状况,在本报心理版专家型编辑武志红看来,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我国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结构决定的。

  武志红解释道,我国的普通家庭,最常见的结构是丈夫是养家糊口的主力,他的生活重心是事业,在三口之家中妻子的生活重心则是孩子,因此妻子在家庭中把亲子关系看得很重。当到了一定的岁数,孩子大了,离开家了,最感到不适应的自然是妻子。“孩子上大学走后,不知为何,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今年43岁的会计丁银兰说。

  对于空巢家庭中的许多女性来说,作为她生命重心的孩子的离家恰是她们中年危机的开端。现实的生活需要这些女性进行意识的和生活重心的转变,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改变却来得猝不及防。孩子走后,中年夫妻重新回归二人世界。妻子的生活因为孩子的离开发生了很大改变,这时她很自然地希望再回到丈夫身边,开始第二次恋爱,而丈夫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孩子的离家发生大的改变,所以他对于这种二人关系的亲密并没有强烈愿望。“所以,在这种妻子一厢情愿地想改变,而丈夫没有迫切意愿的情况下,往往是妻子对丈夫抓得越紧,对方跑得越远。”武志红说。由此也生发出一系列的婚姻问题,比如空巢家庭的女性对丈夫的责怪,夫妻感情不和,丈夫出轨等。

  “我们大学毕业20多年了,同学聚会时,男生们都会谈谈工作的情况,女生几乎都会说:‘这些年我也没干什么,最值得骄傲的事就是养了个孩子。’然后她们的话题很自然地就会转移到孩子身上,为孩子的成就感到自豪。”编辑孙洁说。可以说,孙洁的女同学恰是很多人到了中年的女性时的心态。在武志红看来,像这些女性这般将所有人生的意义都放在孩子身上,恰是女性在空巢家庭中容易遭受情感困扰的根源。“孩子是生活的全部,孩子离开她怎么办?”他反问。

  对于身处空巢家庭同时又深受空巢之苦的女性,武志红建议她们一方面要正视孩子离家导致的生活变化。孩子的离开使她们失去了生活的依托,从而使原本平稳的生活遭遇危机。“这种情况下,女性朋友要意识到这是自己的问题,是她们平日里把孩子粘得太紧种下的果。”武志红坦白地说。另一方面,在孩子离家后,武志红建议妻子应积极地拾回自己的世界,重新找回自己。从多年养育孩子的辛劳中解放出来,妻子可以多交些朋友,多培养一些爱好等,女性自身完全有能力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一些。“与其将快乐的指望放在先生身上,不如放在自己身上。”武志红说。同时,对于很多孩子尚未离开家门的准空巢家庭来说,妻子尤其要警醒不能因为孩子而丧失自我,忽略朋友的交往,放弃自己的爱好,失去自我快乐的能力。毕竟,孩子有自己的天空,母亲也要有自己的世界。另外,夫妻间要多沟通,将情感重新分配,加强感情交流,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空巢”所带来的困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情爱宝典一夜情第三者同居 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