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年空巢家庭中的寂寞危机与快乐契机(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5: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采访中,记者对空巢家庭进行了采样调查,发现如今很多空巢家庭中的中年白领女性,的确经历过孩子离家后的种种不适应,但作为知识女性和职业女性,独立自爱的她们很快就从不适中恢复过来,并且将空巢生活演绎得别样精彩。自从孕育新生命,忙忙碌碌近20载后,这些可爱的中年妈妈们步入了人生第二个青春。这里,没有凄凄惨惨戚戚,没有自怨自怜,而有着对生活最深厚的热情。

  徐平 48岁 老师 提前病退

  因身体不好,今年48岁的徐平提前病退。3年前,辛辛苦苦抚育的一对双胞胎儿子都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和丈夫同为工薪阶层的徐平终于松了一口气。自儿子离家上大学起,夫妻二人结婚20年来,重新回归二人世界。如今,他们的空巢生活已经即将步入第8个年头。

  “没有双胞胎的家庭可能不知道,养双胞胎要比普通人家多操很多心,多花费很多钱。”徐平说。从小到大,吃穿用,什么都是双份的,上大学不菲的学费也要比别人家多掏一份,对于身为老师的徐平和身为医生的丈夫来说,经济压力着实不小。所以,徐平夫妇一直非常节俭,才好不容易把两个儿子供出来。儿子离家去外地上大学,对独生子家庭来说,可能非常不舍,对于已经受累受到怕的徐平来说,却是无比的轻松。“感觉突然心灵就放松了,像卸掉包袱一样,也不怎么牵挂。不觉得不适应,反而觉得特舒服。”徐平实在地说。

  “在一生中,孩子只能陪伴你一段时间,真正能长久陪伴你的还是伴侣。”徐平说。她格外珍惜重新得来的二人世界。过去孩子在家时,生活忙乱而紧张,徐平因为身体不好常常发火,搞得家里气氛很紧张。但随着岁月流逝,孩子一天天长大,徐平从过去凡事不体谅,开始慢慢变得越来越包容。她发现当自己发生了变化,孩子更听自己的话了,丈夫也比以前更加爱她了。回归二人世界后,不用每天再急吼吼地清晨6点起来为孩子弄早饭,不用再为孩子学习的事操心,徐平和丈夫开始慢慢享受二人世界的甜蜜。

  他们每天一起逛街、买菜,回来一起做饭。周末一起搭公交车去近郊走走、说说话。徐平眼睛不好,每天晚上丈夫就给她读报纸,念小说。只要不上班,两个人几乎形影不离。单位大院的邻居们都笑他们比小夫妻还好呢。在过去的将近20年中,被忙碌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两口子,终于有了很多闲暇重温旧日的温情。当爱情被现实的生活磨砺得似乎黯淡无光时,空巢的时光又为它镀上了新的光彩。

  丈夫一直不愿意做医生,而是喜欢从事一些劳力不劳心的职业,但以前碍于孩子还没有自立,不能轻易放弃,就一直坚持着干。如今,他想提前退休,做一些自己爱干的事。对于丈夫的想法,徐平很支持。尽管在外人眼里,放着好好的医生不干反而要去干出力的活儿,简直有些不可思议,但徐平很理解,也很支持,“这么多年,培育孩子,很不容易,如果能干些自己喜欢的事,就是拿钱少点也值得。”她说。“家庭以和睦为主,最重要的是心情愉快,否则赚再多的钱临死一撒手什么也带不走。”接下来,徐平打算和丈夫走遍大江南北,坐火车不花太多钱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虽然说起来潇洒,但事实上,徐平和丈夫对孩子还是不无担心。她免不了经常打电话对儿子嘘寒问暖,为他们工作的不开心或感情的不顺利而忧心忡忡。这两年正值更年期,徐平身体非常不适,甚至有时感到很抑郁。但她始终很珍惜和丈夫之间这份平淡的幸福。“孩子的事,不挂心是假的。但我和他们的爸爸现在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回到家里来就感到很温暖,有所依靠。”徐平说。“我现在真的很知足,非常珍惜每一天,希望能和他互敬互爱一直到老。虽然经济上还是不太富裕,但精神很愉快。”说话间,徐平的嘴角泛起幸福的笑。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情爱宝典一夜情第三者同居 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