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年空巢家庭中的寂寞危机与快乐契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5: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减少子女离家后对家庭的心理冲击,避免空巢出现的情感危机,就要积极防治“空巢综合症”。

  一要未雨绸缪,正视空巢。有些家庭对空巢心理准备不足,不愿面对,似在回避,误以为“空巢综合症”是过渡性的,岂不知忽视带来的负作用会更大。

  二要重燃激情,找回感觉。夫妻共同参与文娱活动,或找到类似下棋、旅游、摄影、钓鱼等共同的爱好,可以作为共同的精神纽带,增进夫妻感情。

  三要重拾爱好,结交朋友。重新捡起年轻时的兴趣、爱好,在钟爱的事物中怡情怡性,而不是把注意力都放在伴侣身上,增加对方的负担。此外,放宽心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结交朋友,在谈笑风生中,心情会得到很好的释放。

  现代家庭:空巢期提前和延长

  空巢危机:女性更易受困扰

  专家视角:别失去快乐的能力

  何曼 47岁 财务总监

  “儿子去英国留学那年,我松了口气,心里很轻松。不是因为儿子远行,而是因为我终于可以离婚了。”说起离婚,何曼口气轻松,没有一丝不适。虽然年近半百,眼前的何曼在穿着打扮上却丝毫没有怠慢。修剪精巧的发型、考究而随意的穿着、苗条的身段,使她看上去比真实年龄小很多。

  其实,何曼和丈夫感情破裂已经多年,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的丈夫早在十年前就另有所爱,精明的何曼心里明镜似的,但为了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她忍了,并且一忍就是十年。“其实,也没那么难过,毕竟还有儿子和工作。”她淡淡地说。平日里,她把精力都倾注在了工作和对儿子的悉心栽培上。“我对儿子没有太多的要求,只希望他是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负责任,敢担当。”她说。随着时光流逝,何曼在单位从一个小会计做到了财务总监,并进入了公司的核心管理层,收入不菲。儿子也渐渐成了大小伙子。儿子18岁那年,考虑到儿子未来的发展,何曼决定送他出国留学。很多传统的广州妈妈连大学都不希望孩子到外地读,何曼却能下狠心一下子把儿子送到异国他乡去,她说当时身边的很多人都不解。“你不可能保护孩子一辈子,翅膀硬了,总要自己去飞。尤其是男孩子,更要培养他的独立能力。”就这样,5年前,儿子飞去英国留学。

  儿子走后,何曼迅速和丈夫离了婚,开始了一个人的空巢生活。作为一个四十多岁的单身女人,何曼的生活远没有外人想象中的那么凄惨,相反在她的经营下,日子过得多姿多彩。工作当然还是一如既往地投入,业余时间她爱上了瑜伽,定期健身使她不但保持身段,更能舒缓神经,整个人都神清气爽。没有儿子在身边,何曼说她要好好地爱自己。“我经常去做做头发,从头开始,整个人才有精气神儿。”她笑着说。此外,她还认真为自己挑选高档护肤品,穿质地优良的衣服。隔三差五和同事、朋友聚一聚,日子惬意而自在。她甚至学开车,买了辆小巧玲珑的红色polo,开着上下班。单位的年轻人都亲切地开玩笑叫她美女,何曼也照单全收。连儿子都夸她优雅,为有这么一位时尚靓妈而骄傲。

  “当然,还是会挂念儿子,不过,儿孙自有儿孙福,再多的担心也没用啊。”自从儿子去了英国,何曼每隔一两年就会利用年假去欧洲旅游,去看儿子,顺道自己也潇洒玩转欧洲。在何曼MSN的博客空间中,有她的游记和许多旅途中的风景靓照。透过在那一张张异国风情的照片,似乎感受得到她那时那地的愉快心境。

  其实,如今何曼并不轻松。离婚后,儿子的学费、生活费大部分都由她负担,丈夫只是象征性地给一点,但她却不以为然,“生活要是没压力了,可能也没动力了。”说到感情,何曼不拒绝,也不刻意,一切顺其自然。问她何以有如此好的状态和心态,她的回答干脆而爽快,“都说找乐,快乐都是自己找来的,不能依靠任何人,就连儿子也不要指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情爱宝典一夜情第三者同居 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