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口述:毕业分手后我还是忘不了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31 北京晨报

  2 下午的图书馆是安静的,听得见挂钟走动的声音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下了很大的雨,止华没带伞,但她坚持去看信箱,她算着今天应该接到康明的信了。信果然孤零零地躺在信箱里,止华把它放在内衣口袋里,淋得透湿地冲回宿舍里。那时候盼望和等待是忧伤的甜蜜。因为不可预知,因为两人除了见面和写信几乎没有别的联络方式。

  那时还没有手机,电话也不普及的,联络起来极不方便。很想对方时就到校门口电话亭排很长时间的队拨他宿舍门房的电话,然后让人传话,心里咚咚地跳,希望、失望再希望,通常是他宿舍的人来接电话:吃饭去了,呆会儿打吧。再或者连门房电话也是打不通的,永远没有人接,电话好像在空无一人的地方响。她在冰冷的冬天里把手插在口袋里慢慢地走回广播室。

  傍晚的节目该她送出了。窗外彩霞满天,她的心底却无比寂寥:他在干什么?会不会想起我?她选了一首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徐小凤的《明月千里寄相思》,那个年代的靡靡之音,很好听也很感伤。回宿舍时看到他的信躺在桌子上:“周日一别,在车站舍不得上车,又回到你宿舍门口静静地站了一会儿,你不知道,我却很安心。回去没赶上车,向同学借了辆车,一直骑回去,衣服都湿透了,可是想着你,心里是愉快的。下次没有车,我还可以骑着车来找你啊。”她的眼泪流了下来,从城东骑到城西,骑车得两个小时,她不知他在冬天的深夜是怎样回去的。

  止华也有这样的时候。特别想见面,就在周三没课时转三趟车去他的学校,当然是没办法让他提前知道的。他不在宿舍,去图书馆了。止华就去图书馆找他,慢慢找下去,发现了他的背影,那件暗灰色的大衣。她拍了拍他的肩,康明抬头看到她时几乎要惊喜地大声喊出来,她用食指调皮地放在嘴边止住了他。这样的意外见面在他们都是惊喜。因为不容易。止华贴在他耳边说:我们就在图书馆看书。拿着借来的书,在康明身边坐下,两人轻轻地笑。下午的图书馆是安静的,听得见挂钟走动的声音。她能感觉康明不时扭头微笑地看她,然后再低头去看书,无声无息。从图书馆出来,天色已经晚了。她记得凛冽的风中康明用大衣裹着她,两人一起吃热腾腾的烧饼。那亦是幸福的。

  读大学时止华就开始读张爱玲。校门口有一个小小二平米的书店,那里是她夏日黄昏最爱流连的地方。冲过凉后,她就散步到书屋,风扇页片静静地划过,发出轻微的声响,更增加了静谧。就在那里,她发现了一套白底静静小花的张爱玲全集安静地躺在书屋的角落里,没有任何累赘和繁复,清清淡淡。打开坐在小凳上一页页地看,天渐渐地暗下来了。读大学时是没多少钱的,那时候一套书要20几元,在现在根本不值一提,可那时对止华还是一笔大数目。连续几天,她都去书屋,老板是一个和善的中年女人,总是微笑。最爱张爱玲的《十八春》,化在心里的镜头就是剥漆的桌子、旧手套、木板楼梯,还有忧伤无望的眼神,一直以来,止华喜欢苍凉的爱情,冰冰凉凉直指内心。

  那个周六,康明搭了车从城东赶过来,他们一起去书屋。康明买了绿豆冰,仔细拿着放到止华嘴里,她甜蜜地笑,头也没抬,低头看那本张爱玲。他们就那样无声无息地在小书屋里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周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情爱宝典一夜情第三者同居 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