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我和丈夫的生活婆婆爱干涉(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0: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现在,我们搬出来住已经半年了,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去看看婆婆。前几天回去时,婆婆明显老了很多,看上去很憔悴,不像原来那样有斗志了,很可怜的样子。我的心里也不是滋味,也许婆婆这个样子是我造成的,可是我的痛苦是谁造成的呢?剑波看着他妈也是酸酸的感觉,总是劝我搬回去住。我也想答应剑波,但我真的害怕搬回去后,婆婆还是原来那个样子,我又该如何面对?现在,我看着郁郁寡欢的剑波,心里非常矛盾,如果不搬,剑波也许有一天面对婆婆的压力会撑不住的,如果真是那样,我的婚姻又该怎么办呢?

  内容提示

  少芬的婆婆年轻时就失去了丈夫,为了儿子一直没嫁,含辛茹苦地把儿子养育成人。少芬既佩服婆婆又尊敬婆婆。

  但结婚以后,这一切全变了,婆婆像是变了一个人,对小夫妻的生活横加干涉,少芬无法忍受婆婆的做法,和丈夫搬出了婆婆家,但丈夫非常痛苦。面对这样的局面,少芬很困惑,不知该如何处理……

  齐婉主张

  心理学专家李子勋认为,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在没有丈夫的干扰下,很容易形成深度的依恋和亲密关系,特别是年轻时就守寡,并为了孩子不再去爱的女人,就更为可怕,因为一切爱、情感、情绪都必须,也只能从儿子那里获得。

  这样的母子关系没有边界,没有禁忌,也就自然产生了排他性。这种关系多少有点病态的意味。这样的婆婆不喜欢媳妇是正常的,喜欢反倒是一种虚伪。

  从象征意义看,少芬的丈夫和婆婆二十多年来过着类似婚姻的生活,除了不能有性外,他们分享着其他所有的亲密关系。

  结婚后,少芬是个闯入者、“第三者”,婆媳两个女人都想和一个男人分享亲密,就像一种精神上的拔河,婆婆最终拔不过媳妇。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

  这是由婚姻的奥秘决定的。婚姻是什么?婚姻其实是男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

  所以,真正的问题是少芬的丈夫剑波,他首先要从心理上、经济上断奶,要承担起丈夫的责任,要与妈妈建立亲密边界。

  少芬的婆婆要从对儿子的精神依恋中走出来,有必要咨询心理专家。

  少芬要理解、宽容、尊敬婆婆,婆婆说的话,中听的,记下,不中听的,可以过滤掉,别放在心上。等少芬有了孩子,这种情况就会有所改观的。

  婆媳之间争夺的关键是剑波,因此,要减少和平息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剑波应当有主见,有所区分,在母子情和夫妻情之间摆正位置,不倾向也不依赖于任何一方。

  他要主动承担起一个男子汉的职责,把母子感情放在孝敬的范围内,把夫妻情放在恩爱的范围内,形成合理的感情分配。

  ——李玉江

  少芬应该意识到婆婆心中的那分孤独与凄凉,对婆婆的怪异与无礼要多给予包容和体谅。

  可以搬出去,也可以温和地向婆婆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意见,但不要声色俱厉地与婆婆正面冲突,这样可能会使婆婆在情绪上更加抵触。

  要和婆婆少讲理,多用情,多多地表示体贴与关怀。与很情绪化的人相处,感情交流胜于逻辑沟通。

  ——爱你永不止息

  在家庭生活中,除了爱和关怀,还需要相应的技巧和能力。少芬应该让丈夫知道婆婆对他不正常的依恋,让他明白事情的严重性,然后,夫妻共同努力帮母亲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依附和寄托。 

  ——长弓

  少芬的婆婆独身二十几年,久而久之对儿子形成了依赖,就如同小孩子手中的玩具,谁也不能抢,谁也不能拿。

  作为儿媳,则要更多地去和自己的婆婆交流,但少芬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而是一味忍让。

  其实,忍让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少芬要让婆婆感觉到,她并没有抢走婆婆的儿子,而是和她成为了一家人,能够比她的儿子更疼她、更爱她,以此解开婆婆的心结。

  ——巍巍

  建议少芬的婆婆找个老伴,多和老年朋友们交往,建立自己的兴趣,充实自己的空间,慢慢会好起来的。 

  ——张翠荣

  可以理解婆婆对儿子的感情,少芬对这种情况应该智取不应勇斗,否则会影响夫妻间的感情。少芬可以把婆婆说的话录下来给剑波听,然后你们一起努力解开婆婆的心结!

  ——yu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情爱宝典口述第三者同居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