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邮箱里的照片 默默的爱情(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4:46 扬子晚报

  “谢谢你一直以来看我的来信,你的邮箱是很偶然得来的。就像我也是偶然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明天,我就要上手术台了,我得了一种很凶险的病,我知道和陌生人‘分享’这个很无礼。可我忍不住要告诉你,因为很恐惧。不知道手术会遇到什么事,也不知道手术后的排异会怎么样。在给你的照片里,是我所摄下的美丽,是我的家乡,我的爱情。谢谢你,你应当是存在的吧?看过我那些照片吧?”

  真的是一个女孩,只是她病着,而她的名字,叫如慧。

  当你已经用另一种方式阅读过这个地方再去时,感觉异常亲切。明衡到同里时就有这样的感觉,他在“如卉”的照片上看到过她从各个角度拍摄的三桥和退思园。有一个举着专业相机的女孩儿走在明衡的前面,跨过嘉荫堂高高的门槛时,女孩回头看了他一眼,友好地指了指手中的相机说:“没带相机?要拍照吗?可以在网上发给你。”明衡笑着摇了摇头,说:“我是本地人,不用拍照留念。”“是么?做我的导游?”女孩兴致很高。她打扮得很酷,也许来自上海,但她不会是“如卉”。明衡还是答应了。

  他们在三桥边上的一个茶亭坐下来休息,要了两瓶饮料。

  “从上海来?”女孩点点头。又说:“怎么?看得出来?”“是,我在那儿呆了七年。”“是么?在哪?读书?”女孩显然很吃惊,“我才到上海不过两年,我是成都人。”

  快到中午时,寂静的小镇一下子热闹起来,涌进大批的旅游者,到处是举着小旗子的导游,拿着电喇叭喊人。

  “我要走了。”女孩收拾起相机。“去哪儿?”明衡问。“为了照相,我早上起得太早了。现在要回宾馆睡觉。傍晚再出来。”女孩喝了一口水,开步走了,又折回来,“你是去下个小镇还是留下来过一个晚上?”明衡坦白说自己还没有决定。“如果你留下来,我们还会见面的。这地方不大。对了,我叫小蒿。”她笑笑走了。“贺明衡,苏州人。”明衡目送小蒿离开,这个女孩,有点像她的名字,野性外向,活泼俏丽。

  本来明衡打算傍晚时分去周庄,这是个与同里比邻而居的另一个水乡小镇,只与同里相隔一方水域。但他走到一条小巷口时,改变了主意。小巷是水乡常见的,石条铺就的路面,两边剥落的白色墙皮上附生着绿色的青苔,深色的小木门,挂着锃亮的门环。门口静止的旗幡上写着“农家菜”。像不愿招摇的小家碧玉,羞答答的。明衡推门进去,出来一个满面笑容的女子,皮肤白皙,满面笑容。

  “吃饭么?小伙子。”“是,吃饭。”明衡在她的招呼下,坐在了客堂的八仙桌前。他点了酱爆田螺,菜花肉,腌笃鲜和清炒马兰头。老板娘笑着说,那么多菜,你一个人吃不了的。明衡笑笑,想还有这么朴实的人,嫌客人点得多。“那量少些好了。我都想吃。”

  他还在老板娘的建议下点了一瓶米酒,是他们自己酿的。那个傍晚,当明衡酒足饭饱在街上溜达时,并没有再遇到小蒿。倒是第二天离开同里时,看到她背着巨型的行李,正走在前面。明衡在她前面停下车来。

  “小蒿,你去哪?我送你吧。”“啊,你昨天没走啊。可是我要去南浔,你要去周庄,我们不同路呢。”小蒿停下来,整了整帽子,说。“我可以先送你去南浔,我知道路不远。”明衡说。“不用了,旅游车很方便的,不要为别人随意更改自己的计划。”小蒿说得一本正经,明衡笑了,说那好吧,有缘再见。欢迎再来啊。他们交换了邮箱和手机号码。

  周庄没有想像中的好,有点枉担虚名。明衡有点后悔没和小蒿一起去南浔。不过算了,下次再去吧。天黑之前,他赶回了苏州。让他意外的是,琼正在他的房子里做饭。

  “回来啦?玩得好么?”琼帮他拿拖鞋。好像他刚刚下班回来。明衡把琼轻轻揽在怀里,半晌,才轻轻问,“晚上吃什么?”“青菜面,我只会做这个。”琼温柔而歉意地说。“对了,爸爸打电话来,说拿到新房子的钥匙了,叫我们抽空去看呢。还有,电脑边上有我从网上搜到的装修图,你挑选一下。工人我也联系好了,上次帮我同事家装修的,活做得不错。我们还是别请装修公司吧,自己多费点心,称心又省钱。”琼一边捞面条,一边说。“可我要准备考试呐。”明衡犹豫道。“交给我好了,你只要在关键处提点一下就成。”琼端出香气扑鼻的两碗面来。“好,都听你的。”明衡伸了个懒腰,说。“那你早点睡,我收拾了就走。来杯咖啡?”琼说。她走的时候,体贴地从外面锁上了防盗门。

  如慧没有再来信。明衡与琼在那年十月完成了新房的装修,他们打算春节结婚。

  “去哪度蜜月呢?南浔?”明衡问琼。琼白了他一眼,说:“亏你想得出来,还当天来回。我们去海南。”

  明衡说好,海南,大冬天也可以游泳。

  直达:新浪女性情感基地:口述实录+情场秘笈+心情故事 女人想分享的,男人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