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身:一种经济理性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9:23   凤网/今日女报

单身:一种经济理性的选择
单身:一种经济理性的选择

  感情的问题,同样也是利益权衡的问题,只不过这里的利益包含了感情而已。爱情和婚姻就象其他人类行为一样,寻求的是实实在在的收益,必然经由理性的选择,并符合经济学效用最大化的理性分析。所以说,单身同样是一种经济理性的选择。而所谓经济,就是精心地算计自己的人生。

  选择了事业的单身女子会出现更高的沉没成本,这使得婚姻的选择变得更加不容易。比如投资一个项目,完成可能要1个亿,投入5000万之后,你开始怀疑这个项目是不是值得做,但是如果放弃,5000万元就沉没了,所以你往往还会固守这个项目。一个女孩子,在大学里爱上一个人可以追随他到天涯海角,那时候她没有沉没成本或者说成本是很小的。

  但是一个在北京好不容易立下脚并被单位委以重任的女子,她的沉没成本已经很高了,要她放弃一切追随爱情到新疆、广州是很难的。除非她能收回在事业上的投资,也就是说在另一个投资“婚姻”市场上获得更好的回报,否则她会割舍不得。所以说,单身女子事业越强,越希望有很好的感情,以获得补偿,但是在期望值很高的情况下,婚姻变得更不容易。

  但这也许是一个恶性循环,在经济学上叫做路径依赖。也就是说,一个女子因为爱事业而错过婚龄,又因为放不下事业而在单身的路上走得更远。而如果经历过感情的受伤,很多人会看到感情并不牢靠。出于弥补心理,她总得要一样东西,那就是事业。所以人们看到她总是在忙碌。但越是如此,越不容易得到感情,最后可能就锁定在单身的路上了。这就是单身女子路径依赖效应。所以我们看到单身女子成为女强人的概率更大。

  单身女子走入婚姻的机会成本更大,所以宁愿选择单身。一般来说,这个群体的收入高于普通群体,正是因为经济上的独立性这个前提条件,使她们无须依赖男性,而对婚姻挑三拣四。

  旧时代的女子单身极少,因为女子一无所有,完全没有经济地位,嫁给男人,失去的是自由,但可以得到饭碗。在现代社会,一个优秀的职业女子面临许多选择,她有很好的工作机会,有远大前程。如果婚姻要放弃的太多,她会舍不得;如果婚姻要投入的太多,她也会舍不得。单身女子论条件往往不是找不到男人,只是因为婚姻的机会成本太高,相比之下,单身反而有更好的预期回报,单身便成为自然与理性的选择。可以预测,社会提供给女性的工作与发展机会越多,单身女子群体就会越大。

  所以,人生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产品,上帝给予的身体、美貌、智慧以及时间等就是资源,资源怎样配置,女性会本然地考虑。经济,就是精心地算计自己的人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爱情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