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人愿意听一个18岁男孩的漂泊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1:49  杭州网-杭州日报
一个十八岁男孩的情感经历
一个十八岁男孩的情感经历

  爸爸去世了妈妈也走了

  小瑞今年18岁,他说自己来自江苏的一个小山村。初中毕业后,他就没再继续去上学,在老家附近的县城里打了两年零工。今年,他忽然觉得,是时候出来闯一闯了。于是,揣着一张身份证,他从一个城市“漂”到了另一个城市。

  杭州,是小瑞到的第三个城市。小瑞说,来的时间不长,但他有些喜欢上了这里。

  我问小瑞,爸爸妈妈知道你在这里吗?他摇头:“爸爸死了,妈妈走了,没人管我。”

  【亲生父母】

  一个去世了 一个离家出走了

  小瑞不善言谈,长得又比较瘦小,但从他的眼里,还是能看到几分真诚与青涩。

  小瑞的家在江苏农村,他是独生子。他的爸爸办过养鸡场,赚过一些钱,那时,家里曾因此热闹过一阵子。不过,后来养鸡场倒闭了,家里就此冷清了下来。爸爸开养鸡场的时候,妈妈会跑去帮忙,养鸡场没了后,妈妈依旧常常不在家。“她喜欢串门、聊天。”小瑞这样觉得。

  不过,妈妈不在家,反而让小瑞感到轻松:“因为,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有时,就算他在场,他们也一点不避忌。吵架的原因始终只有一个:父亲埋怨母亲不做家务,母亲嫌弃父亲不会挣钱。

  现实虽然如此,小瑞却说,其实妈妈心里头挺喜欢爸爸,因为每次吵完了架,总是妈妈先向爸爸妥协,给他做饭,又为他收拾脏衣服。尤其是在爸爸生病后,妈妈一直张罗治病的事,到处去借钱,直到没地方可借了,才罢休。

  但爸爸的反应冷冰冰的,还经常绷着脸。生病之后,他更是不再搭理人。小瑞说:“我可怜妈妈,也可怜爸爸,可怜他们俩。”

  2001年,小瑞的父亲被查出得了绝症。因为没钱治疗,他在家躺了整整三年。那三年,小瑞看着爸爸一天天瘦下去,小瑞记得,爸爸曾经一顿能吃下5碗大米饭,但他去世时,身子只剩下了一把骨头:“一看见他那副样子,心里就起疙瘩。”

  2004年9月,小瑞的爸爸终于离开了这个世界。对于他去世的具体日子,小瑞竟然说不上来。小瑞只记住了两个细节:一是出殡当天,妈妈没有哭,他本来也不想哭,但亲戚们都骂他“不孝”,一着急,一害怕,他终于哭出了声。还有就是没过多久,妈妈也离他而去。

  【其他亲戚】

  只有几位表姐关心他帮助他

  其实,小瑞有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以及姑父姑母,总共几十个人。可自小瑞懂事以来,却很少见到他们。

  小瑞听妈妈提过,爷爷奶奶在当地算是能人,有屋有田又有手艺,家境殷实。但不知道什么缘故,在所有孩子里,他们惟独不喜欢小瑞的爸爸。小瑞爸爸成家后,就更加不来往了。“小时候,我去爷爷奶奶家拜年,他们从不招呼我。但一看见其他堂兄弟来了,他们就马上杀鸡、剖鱼。”对此,小瑞的心里不是个滋味。

  跟着妈妈到了外婆家后,小瑞过上了一段相对比较平静的生活。外公外婆都很疼爱小瑞,尤其可怜他小小年纪没了父亲。这样的生活仅仅过了半年,一切又改变了:小瑞的妈妈忽然离开了外婆家,跑到外地去打工了。

  小瑞说:“妈妈是被逼走的。”妈妈的弟弟也就是小瑞的舅舅,并不乐意小瑞和他妈妈常住外婆家。他担心,姐姐会霸占了父母的房子,姐弟俩为此争执过几回。终于有一天,小瑞妈妈走了,留下了小瑞一个人,那一年,小瑞才14岁。

  长辈们虽然不喜欢小瑞,外婆家的表姐们却十分关心小瑞。小瑞说,到他这一代,男孩子少,女孩子倒特别多,而且,表姐们个个长得漂亮。不仅如此,她们还很会赚钱,有人在外地打工发了财,有人在老家开起了铺子。

  平时,如果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小瑞就会去投靠表姐们,而她们总会收留这个小弟弟,提供吃的、穿的,有时,甚至会塞些钱给他。靠着表姐们的帮助,小瑞才上完了初中。

  小瑞说,遇上表姐在外婆家时,那里的气氛会一下变得特别融洽,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说话也都是和和气气的。他非常羡慕这些姐姐,一直以来,他都想变得像她们那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