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女友很冷淡我却忘不了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6:24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

  专家简介:卢悦,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阅读提示

  网友提问:和女友恋爱四年,我和女友感情不错,但女友这人对人比较冷淡,经常答应的事突然就反悔了。为此我提出了分手,分手一年,我确发现自己仍爱着女友,要怎么办?

  卢悦老师答疑:要想挽救你和她的感情,你第一要做的就是要体会一个从小生活在不稳定婚姻的女孩的内心的恐惧,以及面对一个热情的单纯的颇有侵略性的骄傲的男友时的困惑和不知所措,只有你能真正体会到她的内心。

  网友疑问:(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和女友谈了四年恋爱,马上都快结婚了,却最终分了手,我现在死活走不出这个坎!怎么办?那时我30岁,可还是第一次正经谈恋爱。女友挺漂亮。她家条件不好,但她要强,自立,但有个缺点就是对人冷淡,为这事我总生气,我愿意为对方牺牲自己一切,她却不怎么关注别人的感受。她这么冷淡跟家庭有关系,她父母不和,不过前几年在她努力调解下好了,她曾说对婚姻有恐惧感。在去年年初,我们规划2008年即使不结婚,但也要登记。

  没想到,刚订了婚,春节期间,我们就闹崩了。2008年大年初一她到我家拜年,我约她明天再来,她也答应了。第二天她来个短信说要见个朋友,不能来了。我很生气了,一个星期没理她,情人节那天我狠批了她一通,她承认错误,说虽然不能保证什么,但以后会做更好。我妈看到她好长时间没来,就让我叫她来玩,她答应了,老爹老妈又张罗去了。然而,没到十分钟,她又打电话说刚才科里同事通知她今天给她师傅送行(她师傅辞职了),不能来了。我怒火中烧,但我压住了,我说一天有二十四小时,你可以上午去送同事,下午来我家,或下午送同事,晚上来我家也行。她看起来被我说服了。但万万没想到,那天她还是没来。

  第二天,在得知她那天玩到深夜后,我爆发了,短信提出分手。她很伤心,回复说你要是决定了,她也不想低三下四的求我。后来一个星期,她托闺蜜告诉我她也很 难过,她还是爱我的,想和好。我正在气头上,回绝了,同时天真地想借这机会看能不能把她这毛病治好了。一个月后我想和她谈谈,可她口气强硬了,我就不理她了。就这么一直僵着,中间有几次这样反复,结果是都没有见上面,整整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我条件不错,有两套房还有车,无数人要给我介绍对象都被我回绝了,我知道我心里还是只有她。1月份在我被逼去相亲的路上,我一下子受不了了,感觉每前进一步,就像有千万个刀子在捅我。我醒悟了,不能没有她!我不顾一切地找她。可她说对我已经没有感情了。我该怎么办呢?

  卢悦老师答疑:(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4年的恋爱,看起来似乎算是一个比较长时的互相了解的过程,但是即使如此了解,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你的故事大概可以用《大话西游》里那句脍炙人口的经典台词来形容。我不知道这四年你们是否因为她的冷淡和拒绝吵架过。还是让我猜测一下吧——一定会有的,因为基于你们二人的属性:冰与火的结合,彼此需要又某种程度上的彼此排斥,不发生争吵,是很难的。但为什么恰恰在订婚以后,你们因为失约的小事而吵到分手的程度?

  我注意到,你们分手的两次重大冲突的事件中,都牵扯到第三方——你的父母。你的愤怒在于这两次相约都是比较“郑重”的,带有一定的“寓意”的,起码是涉及到婚姻这样的未来生活色彩的,而女友的拒绝的说辞以及实际的行动,包括说谎,都似乎是对来自你家族的诚挚邀请的一种“侮辱”?我想与其说你愤怒她的失约,不如说愤怒她对你们的婚姻的一种“隐性”的拒绝。

  你说你三十岁才有了第一次初恋,而她则有婚姻恐惧症,这让我更了解你们的冲突的某种“必然性”,你的“感情商”相对不高,在情感中相对自我,伴随着热情的付出的同时也会有巨大的期待压力,而这对“冷淡”的她构成某种吸引力,但同时你的压力也让对婚姻有消极看法的她产生更大的恐惧。显而易见的托辞和撒谎,就是这样的恐惧的产物。

  你该怎么办?要想挽救你和她的感情,你第一要做的就是要体会一个从小生活在不稳定婚姻的女孩的内心的恐惧,以及面对一个热情的单纯的颇有侵略性的骄傲的男友时的困惑和不知所措,只有你能真正体会到她的内心,才能真正和她对话,而不是继续用过于高涨的激情“吓坏”她。那时你不会认为她的“冷淡”是针对你的,而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第二,爱上一个对感情比较恐惧的女孩,你需要的是慢火温炖,而不是大刀阔斧,现在不需要你“不顾一切”而是要“顾及一切”,她这样的女孩,需要稳定、稳健、和安全感,当然她也需要爱情的热度,但在她已经被你伤害过一次,你现在不需要展示你的狂热的爱,而是要展现你的温柔,她现在对你敬而远之,是因为你过去过于强势,现在应该抱着一种重新交朋友的方式开始你们的关系。第三,既然你确定非她不可,就要问问自己,你到底看重她的哪些吸引你的品质?也许正是你认为她的“毛病”——冷淡,是最吸引你的地方,因为她的含蓄和距离感,吸引你不断付出,试图让她温暖,而在关系中获得一种成就感。那么这不是你要改造她的地方,而是你要珍视的好东西。第四,即使最后无可挽回,你起码收获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懂得共情,第一次初恋,允许犯错误,但在以后的感情中,过分的自我的指引下,所谓的牺牲和付出,都是以牺牲别人空间为代价的。最后,你30岁刚谈女友,就谈了这么一个高难度的恋爱,你不妨问自己,过去是什么妨碍了自己进入一段情感,而现在又是什么让自己无法离开这个女友?你离不开她是因为你付出了太多,就像套牢的股民一样,还是因为她身上有你所追求的特质?这样的特质,在其他女孩身上可以找到吗?你又该如何在以后的感情中提高“感情商”?

  情感最迷人之处不是它的激情和销魂,而在于领悟和成长。

  卢悦(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情人吧】 【分手吧】 【初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