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不动脑筋的婚姻该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5:11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专家简介:卢悦,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阅读提示:他和太太结婚十五年却极少沟通和交流,婚姻生活极其平淡,是离婚还是沟通?请看卢悦老师的回答。

  网友疑问:(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我是一个40岁的男人。结婚15年了,我和太太之间是标准的无性婚姻,夫妻也极少交流和沟通,争执都很少。这种情况已经有很多年了。平时一起上街外出也很少。我也是3、4个月才意识到我们之间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根本原因是我们都没有认真经营婚姻。我对待婚姻的态度:将就,不愿搞得双方不愉快;对事情比较急躁和粗心,有时候缺乏耐心。太太是个不愿意想事情的人,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做,很多事情举手之劳就可以让别人高兴,都不愿意或者想不到。

  我太太很懒,结婚这么久没有煮过一顿像样的饭(没有老人在的时候都是我煮),还常把房间搞得像个狗窝,不知道收拾。这些事情开始我还提醒她注意,特别是和我父母同住以后,这种情况更严重了。

  这么多年下来,这人基本来说对我已基本没什么存在的价值,有之不多,无之不少。我跟她很严肃地谈了婚姻危机,但她却莫名其妙,根本不觉得我们有不正常的地方。开始她反应比较激动,但过后又和原来一样了,就像没我什么也没说过一样。我真是郁闷死了。

  我已经40岁了,如果要改变还有机会,再过5-10年,一切都晚了。要继续将就几十年我觉得非常恐怖,特别是一旦女儿大了离开我们以后。

  但要改变其实也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尝试改善双方的关系,努力经营我们的婚姻。但说实话,我的信心不大,我们都是40岁的人了,要改变性格和习惯太难了, 不改变性格和习惯是很难改善我们的婚姻的。另一方面一起生活了十几年,对对方的看法也形成了定式,也并非容易改变。再有就是离婚,会遇到的困难,但即便是分开,我也希望能好合好散。

  现在两条路摆在面前,我该怎么办呢?

  卢悦老师答疑:(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在你的叙述中,我看到了一个“懒”太太:懒于家务,懒于沟通,懒于感情,就是这么一个“懒”人,却能让你“将就”了这么多年,到底是什么让你无法离开她呢?或者说是什么吸引着你,坚持了多年的婚姻?

  看完你的问题,让我最好奇的是,既然你有一个这么没有“存在感”的妻子,是什么让你和她一起生活了15年?又是什么让你从长达15年的“沉睡”中觉醒,并在三四个月前才意识到你们之间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看上去你的所有问题可以一言以蔽之:你不想将就了,但她还要将就,怎么办?为什么我会刨根问底,一定要问你的不想将就的动机呢?因为在动机里,往往就蕴藏 着解决问题的钥匙。在你的问题中,我只看到了一些你的动机的“蛛丝马迹”,你说你已经四十岁了,一想到自己可能会这样将就终生,就觉得不寒而栗。对你这句 话,我觉得你似乎恐惧的主要不是将就的生活,而是40岁这个年龄大限。对于四十岁这个年龄阶段,你似乎有一套比较消极的看法,比如你认为四十岁是一个无法 做出大的改变的岁数,也是一个临界点,似乎过了这个岁数几年,婚姻就会不可改变,一切就都成为定局……似乎人就是一种程序的动物,一到了一定年龄,很多事 情就变得不可改变。

  不可否认,不同年龄的确有不同年龄最擅长做的事情,但擅长与不擅长很多时候不是事实的产物,而是一种观念的产物,乃至文化的产物。所谓中年危机就是人为制 造出来的自我恐吓的一种传染病。患这种病的人,会认为四十岁之前是一个人仍然有希望,有追求的时期,而四十岁之后就将渐渐被淘汰出社会主流,成为不可救药 的一群人,他们制造出这样的理论,然后被自己吓倒,为了自我拯救,他们试图颠覆现有的生活,否定以前的生活,试图立刻制造出一个全新的自我,最终被这些动 荡的日搞得晕头转向。我不知道你是否也处于这样的状态,在你现有的信息中,我似乎嗅到了这样的气息。

  在15年中,你一直未曾认为你的将就和你妻子的懒惰是你们婚姻的癌症,但是在三四个月前,你忽然发现了,你们的婚姻一直“病入膏肓”!

  我同意你的顾虑,那就是在一个已经形成定势的婚姻里改变是很难的,但你必须要搞清楚,你为什么要改变,以及你真正要改变的是你自己还是你的婚姻,你是将婚 姻作为你的中年危机的解药,还是真正认为你需要一个全新的生活?古人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要师出有名,首先要搞清楚,你到底恐惧的是四 十岁,还是这场婚姻?否则,即使你好合好散地离婚了,最终,你的恐惧未必会因为离婚而烟消云散,还要找下一个牺牲品?

  如果你真的是想改善婚姻,也要看一看,是什么让你在婚姻中如此将就?是什么让你如此忽视和浪费自己的情感生活?要想告别“将就”的态度,离婚就真的能解决 你的问题吗?你如何做才能不在下一次婚姻中重蹈覆辙?如果你没有仔细想清楚这些问题,那么你的任何决定都是你以前将就的态度的延续——对待情感的不尊重和 不负责。

  我想,也许当你处于中年危机时,情感的需求增加了,因而对妻子的交流有了更高的需求?为了应对中年危机,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自己,关于四十岁是一场 灾难的开始都是狗屁话,四十岁的你会比过去更有智慧也更能接纳自己。第二,你对婚姻的要求提高了,那么相应的,你对婚姻的责任感也需要提高,如果你需要妻 子帮你,你该做什么让她真正的帮助你?第三,你们已经欠了情感银行很多债了,不妨列下一个单子,如果妻子怎么做,你会觉得她在婚姻中是有所作为的?而你为 此能做什么?

  卢悦卢悦(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离婚吧】 【婚姻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