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爱是颗易碎的玻璃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21:50  东亚经贸新闻报

  倾诉人:小雪,26岁,护士

  卫校毕业后,我在老家一个私人诊所里做护士,每月才400块钱的工资。本想着毕业了,就可以为家分担了,可拿着这几百块钱根本就不够用,就连买衣服都要精打细算。那段时间我很苦恼,做什么也没精神。听别人说,在长春护士的工作好找,薪水也高。我和家人商量说想去长春,可父母就是不答应,说在长春没有认识的人,我自己去会不安全。想出外打工的念头就这样被搁浅起来,可很快,事情有了转机。

  爸爸有个战友一次从长春来我家,知道我的想法后,就说替我留意。回去没多久他就给我爸爸打来电话,说他们厂医院招护士,就这样,我有了机会来长春工作。在这家厂医院我当起了临时护士,为了能早日转正,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于是别人做的我做,别人不做的我也做。有一回在内科,一个结核病人吐了满地的浓痰,连清洁工都不愿意打扫,我说我来吧,我屏住了呼吸,一点一点地扫。出来的时候我差点吐出来,可我知道这代价值得。

  来到这个医院不到3个月,我就被转正了,转正的第一个月我拿到了800块钱的工资,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给家里邮寄了500块钱,自己留了300块,我的干劲就更大了。那段时间,我对护士的工作可谓是尽心尽力,别人都说我好像不知道累似的。

  其实和别的同年纪的女孩子一样,我也有自己的打算,希望自己的将来有个好的归宿。只不过,我比她们更实际一些。我希望找个本市的男人做自己的丈夫,至少他要有房子,将来我不会为生活太辛苦。就是因为这个想法,我拒绝了很多男孩子的追求,我觉得他们太浮躁和肤浅,缺少依赖感。可爱情总是在你想象不到的时间里不期而遇。

  孟是我们厂医院的内科大夫,为人很内向,不爱说话。因为我是外科的护士,很少有与他接触的机会,但那次我们去食堂打饭,因为去得晚了,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人,所以吃饭的时候,他就坐在了我的对面。他简单地问了我在哪一科工作,就这样,我们开始多聊了几句。吃完饭,孟端给我一杯水,感觉他温和亲切,像邻家大哥。他给我的印象很好,我不禁对他留心起来。

  让我没想到的是他对我竟也很在意。那年的冬天,我值班,因为天气冷,在值班的时间里我们又不能穿羽绒服巡视,我就不停地在走廊里走来走去。有的护士在值班的时候就会偷偷打开电暖气,可我们医院是老旧楼,大部分构造都是木头的,担心发生火灾,我就不敢开。我只好不停地搓手,不停地搓,很遭罪。

  有一次我值下夜班,12点钟提前到了科室,碰见刚从值班医生室出来的孟,他问我,值夜班,我说是的,他就没再说什么,下班走了。等到后半夜,我一个人待在科室里,和以前一样,翻着病历,不停地搓手。

  孟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说:我给你带来了取暖宝贝,我问是什么宝贝,他从身后拿出一个500毫升盐水瓶子,把它递到我手里,呀,好暖和,他在里面灌满了热水!他说,这是他自己发明的,叫玻璃手炉。我心里非常感动,感动他的细心和体贴。他说热水有的是,水凉了就去重新换热水。

  那天晚上我们说了很多我家里和他家里的事。他说,他家在农村,毕业后他分在家乡的县医院,看起来好像苦尽甘来了,可是一进去就得罪了业务不强的科主任,处处受到他的排挤,后来,他托熟人才进了这家医院。我的经历没他坎坷,却也有相似的地方。我很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很温暖也很安全。

  那个夜晚似乎过得特别快,手里的玻璃瓶子渐渐冷了,我都没感觉到,那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温暖的夜班。只要想一想,我就会情不自禁地笑。爱情就这样悄悄地来了?因为彼此的处境,我们不敢大张旗鼓地恋爱,只是悄悄地相视而笑,悄悄地牵手,我上夜班的时候,他会送来玻璃手炉和两个热乎乎的鸡蛋。我们彼此关心,彼此照顾,在这个不属于我们的城市里相互依靠。孟说,等将来条件成熟了就带我回家看他的父母,我的心里充满了期待。

  因为孟的爱,让我改变了最初的人生设想。我不再为房子所圈住,我认为爱情只要有两颗真诚的心,即便没有好的物质条件也可创造出来。我们的关系还是被别人知道了,我的一个同事对我说,你知道么,孟为了调到这个医院借了不少钱呢,你的条件已经很差了,他的条件也那么差,两个条件差的人还要在一起,将来可怎么过,你怎么这么想不开呢!

  我陷入了沉默。虽然我也想过这样的困难,但是能够拥有孟的爱,其他的就都不重要了。我们的感情一直很稳定,那年的年底,我还去了孟的家过年,我是以准媳妇的身份去的。我以为我的终身大事就这样了,没想到,就在我们准备结婚的那年,一切都改变了。

  那天,我正在值班,同班的护士小声地对我说,你知道么,咱们厂医院要裁人了,因这几年的效益不是很好,所以才有这个决定的,你家那位可要当心啊,这些医生中,属他来的年头最短了。还是先四处活动活动吧!她说完,转身走了,我的心却七上八下不得安生。

  这以后的一段时间见到孟,他都没精打采的,本来打算结婚的我们,只好暂时耽搁下来。孟在我的怂恿下,开始和院领导频繁接触,给他们送礼。为了这份得之不易的工作,孟付出的实在太多了。可让我想不到的是孟对我却越来越冷漠,我每次见到他,他都很少说话,整个人就像是变了一样。我迷惑不解。

  这个答案很快被我知晓,就在孟频繁去某位院长家的时候,他被院长夫人相中了,说给他介绍对象,那个女方就是她娘家侄女。本来就担心饭碗不保的孟,只好接受院长夫人的好意。这样,为了保住工作,孟把自己也搭了进去。那天孟请求我的原谅,我无语。我的内心很痛苦,我舍不得他腼腆的笑容,舍不得他吃饭时总把好吃的挑给我,舍不得和他在一起的美好日子,这一切以后只能成为回忆了。

  真相永远是残忍的,可我不想一个人承担。那段时间我几乎一见到孟就和他吵,骂他没有骨气,骂他的懦弱。可回到宿舍里我又后悔,因为,他真的不容易。为了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他在拼命的隐忍。

  我也累了,是心太累了。我们之间就这样冷却下来。一个同事无意说起他有个亲戚开诊所想找个有经验的护士,一个月可以给到1200元,我毫不犹豫地对她说自己想去。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早点离开这个伤心地。我的决定令很多人意外,也包括孟。

  那天下班,他突然找到我说,我们回我家那边吧,我们那儿应该能找到工作,这样,我们就永远不会分开了。我摇了摇头,因为我知道,他老家那边要是适合的话,他就不会来这,这么辛苦的工作了。可我还是为他的努力很感动。我说,这就足够了,或许这就是我们的缘分浅的缘故吧,我们别无选择。

  就这样,在2007年的冬天,我们分手了,我到了新的环境去工作,这距离我们认识正好3年。他不在的冬天,再没有人为我送来玻璃手炉。我的手在那年冬天被冻伤,在那家私人诊所里,我感觉自己在一日日苍老,爱情于我,就像手上一道道的伤口,那么疼,不忍触摸。

  我时常会听到他的一些消息,说他结婚了,说他工作得很好,就在我过26岁生日的那天,我突然接到了孟的电话,他说祝我生日快乐,还说让我多照顾自己,我没有回答。他那边也渐渐沉默。我说:“我挂电话了。”他说:“你挂吧。”在挂电话的一刹那,我几乎要开口说,你过来看看我吧,可我还是忍住没有说出口,泪水就那样无声地流了下来。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手吧】 【爱情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