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父亲为我错过了好姻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21:22   河北青年报
父亲为我错过了好姻缘
父亲为我错过了好姻缘

  高尔基说:“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念恩说:“我虽然没有读懂整个人生,但却体会到了‘父爱如山’的真正含义。”

  倾诉人:念恩

  年龄:26岁

  职业:个体

  认识我的人都不会认为我是一个单亲家庭出来的孩子,因为我的阳光、乐观总能在第一时间让他们形成这样的印象。实际上我是由父亲带大的,但在我身上,却没有一点点缺乏母爱的印记,这全是因为我有一位好父亲。

  我对妈妈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在我刚刚1岁多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父亲和我。现在家里只有妈妈的一张一寸黑白照片,还证明着她曾经做过这个家的女主人。这也是妈妈留给我的惟一记忆。

  在我3岁的时候,父亲曾经带我去看过一次妈妈,那天我穿了一身红色的衣服,父亲牵着我的小手来到妈妈居住的村子。妈妈后来的生活并不比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好,我很清楚地记得妈妈家的房子很破旧,是那种很少见的土坯房,矮矮的土围墙,进屋的门窄窄的,屋子里很黑,也没有什么家具,显得空荡荡的。里屋只有一个火炕,其他就什么也没有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东西能在我的脑海里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而妈妈长得什么模样,和我说了些什么,到现在一点都记不得了。

  父亲是个不怕吃苦,做什么事情都肯付出努力的人,父亲的勤劳使家里的生活慢慢变得越来越富裕。

  我8岁那年,有人开始给我父亲介绍对象。父亲说:“我现在不能找,孩子还小,孩子和后妈相处得好还好说,要是不好,后妈在我面前告孩子的状,我是管还是不管?如果不管,后妈会不高兴,如果管,孩子没有妈妈,心里不忍心。我现在年轻,身强力壮的,可以把孩子养大。”父亲的这番话被小小的我记到现在。

  曾有过一个很好的机缘,也许可以成就父亲一生的幸福,但是父亲又放弃了。

  村里的一个亲戚从平山骗过来一个20岁的女子,准备给自己当老婆,没想到女子很烈性,死活不从。亲戚没有办法,就把女孩子送到了我家,我父亲不但把那个亲戚训了一顿,还让他把女孩子送回去。那个女子可能看中了父亲的为人,非要留下来,但是父亲没有答应。

  我清楚地记得那女子叫银花,很漂亮,白白净净的,手也很巧,很能干,在我家还给我做衣服、做鞋子。在送她回去的时候,银花苦苦央求我父亲说:“我什么名分都不要,只要你让我住下就行。孩子还小,老人老了,你也需要照顾。”

  父亲说:“不行,你太年轻了,比我女儿才大12岁,我们不合适。”其实,那时父亲刚刚满40岁,正是一个男人一生中最好的时候,但是,父亲还是放弃了这段送到眼前的姻缘。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晰地回忆起银花临走时,目光中流露出的对父亲的那份依恋和不舍。

  那年的冬天,我和几个小伙伴在一个空院子里玩,小伙伴从家里拿了一包火柴,怎么也打不着,我自告奋勇拿了过来,火柴“哧”的一下着了,我吓了一跳,手一松,火柴落在了干柴堆上。因为年龄小,不知道怎么灭火,眼睁睁地看着火苗越烧越旺,渐渐烧着旁边的大柴堆,柴堆有一间房那么高,足够一个三口之家一年做饭用,熊熊大火烧起来了,火光映红了半边天空。

  我和小伙伴们吓傻了,愣了半天,我扭头就跑,当时我的心里非常害怕,从来没有过的恐惧,一直跑一直跑,跑了很远很远都不敢回头。后来,还是伯伯家的姐姐追上了我,把我扯回了家。

  回到村里,整垛的柴火都烧光了,旁边的墙都被火熏黑了。幸亏是空院子,要是有人住,我的罪过可就大了。

  回到家里,发现我们家的屋子里黑压压地挤满了人,大人们都虎视眈眈地盯着我,等着看父亲怎样来惩处我这个“十恶不赦”的“纵火犯”。

  我非常害怕,不知道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记得那天父亲拿起一根树枝抽了我一下,厉声问我:“以后还敢不敢淘了?”我说:“不敢了,以后再也不敢了。”

  人群散去了,父亲蹲下身子轻声地问我:“你害怕了吗?”我点点头,刚才的惊吓化作眼泪刷刷流了下来。父亲说:“打疼了吗?我没有用力。不过你可要记住,这次闯的祸太大了。”

  那是父亲惟一一次打我,记住的不是疼痛,而是温暖。

  1998年,我考上了第三职业中专,村里人都劝父亲,女孩子没必要读这么多书,应该早点嫁人。父亲说:“只要孩子想上,砸锅卖铁我也供,我从小不认识字,吃够了没有文化的亏,我不能让孩子走我的老路。”

  每次回家,父亲经常问的一句话就是:“钱够花吧?你不要舍不得花,多带点钱,花不了就存起来。”

  第二年,村里就有人给我介绍男朋友,父亲说:“这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不给她拿主意。”

  后来我就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公,和我是同乡,父亲知道了,就让我带家让他看看。我征求父亲的看法,父亲说:“只要你觉得合适,爸爸没有意见。”

  2001年,我结婚了,不久就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父亲这两年开始有了找老伴的想法,没想到奶奶和其他亲人都不同意,他们说:“年轻时候不找,都老了,怎么又想找老伴了。”

  其实我很理解父亲,这么多年的孤独和寂寞他是如何过来的。

  别人给父亲介绍了一个阿姨,还是一个大学生,刚刚离异,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全家人都看好这桩亲事。阿姨对父亲非常好,也非常喜欢父亲的人品,父亲不同意,说:“人家是大学生,我大字不识一个,嫁给我,太亏了人家了。”

  后来父亲又认识了一个女子,刚刚40多岁,带着一个儿子。奶奶和伯伯他们都不同意,嫌有负担,怕父亲以后受苦受累。他们相处了一段时间,但是没能走到一起。后来这个阿姨结婚了,还给父亲打过一个电话,说对不起父亲,没能等到他做通家人工作的那一天。父亲为此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

  今年过年的时候,父亲和奶奶发生了争执,初四晚上我和全家人正吃饭,父亲进了门,脸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憔悴。尽管他的脸上挂着笑容,但是我从父亲的眼睛里看出了那种难以言说的寂寞,当时,我的心里异常的酸楚,觉得父亲这一辈子过得好可怜。

  我婚后的生活一直很幸福,当然难免也会有些摩擦。有一次,我和老公发生争执之后,觉得心里很委屈,特别想念父亲,就和朋友说想回去看看。

  这个朋友的父亲不久前因患肠梗阻去世。她对我说:“我说句话你别不爱听,你们生气心里难受的时候,你想着要回去看父亲了。当你和丈夫甜甜蜜蜜的时候;当你发了奖金带着儿子去吃肯德基的时候;当你全家人一起过节到大饭店吃饭的时候;当你和爱人牵着孩子的手一起逛公园的时候,你想没想到过要回去看看父亲?你知道吗?你这个时候回去看他,是对老人的一种伤害啊。”她说完这些话,忍不住潸然泪下。

  我的眼泪也涌出了眼眶。的确,自从结婚以来,我经常很长时间不回家。幸福快乐的时候,我很少想念父亲。朋友接着说:“以后,多花点心思照顾你的父亲,别像我一样。想看的时候都没有人可看了,后悔一辈子啊。”

  那天晚上,我反复想着朋友的那番话,一夜都没有睡着,思前想后,觉得我欠父亲的太多了。从那晚我决定一定不会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回去看望父亲。

  今年父亲已经60岁了,到现在仍然是孤身一人,他是为我活了一辈子,他把自己一辈子的爱全部给我,而我却不知道用什么才能回报。

  我现在非常希望父亲能碰上一个他满意的老伴,在晚年享受一下人生的幸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家庭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