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我24岁成副处 34岁还是个剩女 (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33  《婚姻与家庭》

  我充分尊重父母的心愿,30多岁的女儿放在家里总归不是办法,同时又不免涌上抵触,觉得参加这类的相亲活动,对于我绝对是一种折煞。如今,连 20刚出头的小鬼都已在报上网上征婚了,男女相亲变成开架超市里的选购,我还能凑这样的热闹吗?何况我的身份,我的脾性,我的尊严……

  32岁时,我已成为全单位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我生活在怎样的人生处境中,想必你可以理解。

  拒绝领导给我介绍的男人。违逆了领导的心意,甚至破坏了领导对我的良好印象,我也没办法。

  领导也很关心我的终身大事,那个一向器重我的头儿甚至还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大谈了一通正确的婚恋观,以及正常的家庭生活对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尽管他满嘴公文式的语言,但我还是很感动。

  接下来便与领导亲自介绍的一个男人接触。国有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爱谈经济,从国内谈到国外,从地下谈到天上,天文地理,无所不知,真可谓领导说的“全知全能型”人才。他请我去某会所喝咖啡,带我见从国外过来的金融界人士,还领我参加了在杭州并不多见的周末烛光舞会。他很有钱,而且很会花,有一种金钱乃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洒脱风度。在他要求下,我带他去见了我的父母,他一进门就喊“爸爸”、“妈妈”,使我父母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第一次与我父母见面时送上的礼物,是两份新马泰旅游的全程机票……

  我懵了,觉得一切都是在作秀,而且并不对路。换句话说,我需要的是一份真诚的情感,可靠的婚姻,而他给我的却是额外的、我意想不到的东西。这让我惊诧,让我不安,也让我涌上对他的拒斥。有一次,我坦率地对他说了我的这个想法,一向滔滔不绝的他更来劲了,说了一大套有关婚姻、爱情、真诚、奉献、前途、命运等等重大而严肃的话题,扯得很远,又没有结论。他那像洪水泛滥的话语势不可挡,让我无法插嘴,耳朵起茧。当我捂起两只耳朵表示不愿再听时,他却又殷勤无比地用他那辆大奔把我送回家里。

  在万般犹豫之后,我终于把我的决定告诉了我的父母。我说这是一个优秀的男人,但他的优秀已经让我吃不消。与其以后分手,还不如现在就果断放弃。我父母吓坏了,他们觉得能找到这么一个男人,是我这个剩女的福气,怎么可以轻易否定?妈妈当晚坐在我的房间,苦口婆心说了好久,还流了眼泪。我也流了眼泪,但我的眼泪是为父母而流,因为我觉得我太对不起他们了。家有剩女,最焦虑的或许还是做父母的。

  “高不成”,这确实是很多剩女的误区,是她们一次次失败的主要原因。但对于我,这个“高”,还有别的含义。在心底里,我总渴望遇上一个与我志同道合、心灵相通、真正相爱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才是真正应该嫁的。那种得过且过、为结婚而结婚的做法,我实在无法接受,宁可永远单身。

  可我的这个愿望实在太“高”了,高得离谱。放眼四周,究竟有多少男女不是为结婚而结婚呢?女大当嫁,并不意味着遇上好男人才可以嫁。但我不行。

  单位领导得知我如此决定,十分失望。虽然他在我面前从未提起过这件事,但也不再给我介绍别的男人。违逆了领导的心意,甚至由此破坏了领导对我的良好印象,我也没办法。我连父母都得罪了,还能顾得上领导么?

  蓦然又想起领导那句话,正常的家庭生活对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我特别感慨,却又更加无话可说。

  小姐妹传授经验:为什么要让他这么完美呢?你跟他结了婚,至多只能取他的一部分功能使用。

  来了一个多年不见的小姐妹,定居在香港,结了婚后又离了,现在刚又结了。两人相见,非常亲热,知道我已经变成了剩女,便死活要与我敞开聊一聊。我便把她带回家里。她一进我的房间,就像看见西洋镜似地大叫:“呀,你这儿太干净了啊!想要找出一点灰尘可真难!我那儿的家可像个狗窝!……”

  接着便顺理成章地聊开我的事情。我竹筒倒豆子似的对她说了,说了一半,她就打断了我。她说我之所以成为剩女,最大的原因是把男人当成了自己的全部。“为什么要让他这么完美呢?你跟他结了婚,至多只能取他的一部分使用,那些完备的功能,跟你是没有关系的。”她尖声地嚷起来,“就像买一只手机,要世界上功能最齐备的又有何用?这样的手机,直到用破了,扔掉了,好多功能你都还来不及使用哩!”

  我一怔,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我们争取了这么多年的妇女权益,我又做了这么多年的女干部,而我自己,居然还会把宝不假思索地都押在未来的老公身上,这确实太荒谬了。我顿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觉得如果不苛求男人的缺点,不在乎那些我以前无法容忍的东西,那还怕找不到男人么?!

  小姐妹接着便大谈她自己的切身体验了。她说她第一次婚姻的时候,也已30出头了。当然不是因为挑三拣四,而是因为刚到香港落脚,忙于谋食,没有空闲。直到在镜子里看见眼角边的鱼尾纹,才明白大事不妙,必须立马抓紧。为了挽回青春,她首先从减掉自己身上的脂肪开始,每天一早跑步,晚上还去健身房,整个人像加足了油似的充满活力,这下子至少年轻了两三岁。更大热情投入的,当然是抓住机会创造机会与单身男人接触,稍微有点儿戏的男人,她都约会过,或者诱导人家来约自己。“我是很矜持的,我可不是浪女,但我也有厉害的招数,我的眼睛会放电!”小姐妹不加掩饰地向我传授经验,还当即对我放了几下电。我们哈哈大笑。

  就这样,小姐妹很快就有了男朋友,据说还是从别人手里抢过来的——精神毕竟可嘉嘛。那个男人没有固定职业,没有存款,没有房子,不会说国语,但个性很阳光,很开朗,关键是非常爱她,为她还卖过一次血。“这就够了,我就非要嫁给他了!”两人度过了美好的3年时光,直到对方最终因投奔加拿大的母亲而与她拜拜。“还是我自己提出来的,不在一起了,还怎么叫夫妻啊?他是一个非常渴望母爱的人,母亲与他20多年没有音讯了,一听到母亲的召唤,就不要命了。不过,我有我的自信。我认定自己尽管已不是黄花闺女,但绝对不会成为剩女。果然,一年之后,在我的一番凌厉攻势下,又有一个男人落了网。这一个,比我的前夫更棒。嘻嘻,还是一个未婚男生,比我小三岁……”

  34岁,遇到一个美籍华人,除了早有心理准备的年龄差距——他快50岁了——别的都好。可是……

  受我这个小姐妹的鼓动,也受了她的启发,我比以前放松多了,通过亲戚朋友的介绍,陆陆续续地相亲,好像又回到了传统的媒妁时代。

  已经34岁的我很不自在,但也一再鼓励自己:形式可以不拘,目标总是不变的,就像我所从事的思想工作,也不是在传统的路子上创新,在创新的同时捡起宝贵的传统吗?岁月不饶人,更不饶女人。我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一官半职锁闭自己,耽误自己,这一点,我早就想通了。

  可是,话好说,事毕竟难做啊,“高不成,低不就”的脾性不是那么容易可以改变的。往往,即使我在相亲之前,在第一次约会之时,已经反复提醒自己不要太苛刻,眼睛不要放在额角头上,但面对某个真实的男人,了解到了对方的某种缺陷,我还是很难容忍。常常是勉强地又约会几次,最终还是放弃。我觉得,没有男人是痛苦的,但逼着自己接受一个不愿接受的男人,这更加痛苦。

  还得提一提我父母……这几年,我父母平时最重要的一桩事情,就是替我四处打探,替我赶赴各场相亲大会,每次都会带回来一批人选资料,让我好生选择。当着他们的面,我总是很认真地看着,有时候笑,有时候摇头,更多的却是麻木。

  终于,半年前,我父母的同事的亲戚,给我推荐了一个人选。他是一个美籍华人,在美国担任某跨国大公司的中层,丧偶,子女不在身边。他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带我去美国定居,也可以来中国工作,因为他那公司在中国有好几个办事处,在杭州就有一个。与他见了一次面,除了早有心理准备的年龄差距——他已经快50岁了——别的都好。

  对我来说,让我更感兴趣的是他以前的那些事情,无论多少复杂,这里的人是无法知道底细的。这方面,似乎与以前的那个北京人有着相似点。想起北京人,我又不免心头发紧。往事真不堪回首啊!真的,对于每个剩女来说,倘若把陈年旧事一桩桩翻晒出来,会让人发疯的!

  比如说,我第一个男朋友,那个像猴子般聪明而调皮的无辜男人,现在的他,在哪里呢?想起来,我就心痛,心痛。

  对美籍华人产生犹豫,非常非常激烈的犹豫,是在上个星期。那段时间,我们已在谈论婚事了,他却身体不适,由我陪着去了医院。居然是前列腺出了问题!我一下子呆住了。在网上搜索,得知这是一种意味着男人已经衰老的病症。也就是说,倘若与他结了婚,我就直接与一个老人生活在一起了。这样的缺陷,还是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吗?

  我大哭了一场,女人毕竟是柔弱的,何况是我这样一个身心已被婚恋折磨得千疮百孔的剩女。但哭泣能解决问题吗?我诘问自己,并对自己展开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但在这个巨大的难题面前,我一向行之有效的思想工作突然变得那么无力,那么空洞,那么隔靴搔痒。

  你说,我该怎么办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单身吧】 【分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