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我很想让爸爸妈妈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0:21  城市晚报

  导语:父母长期感情不和,毛毛心疼妈妈,于是,心里有了一个让爸爸妈妈离婚的想法,可作为爸爸妈妈的女儿,毛毛又不知道自己这样的想法到底对不对,又或者能有什么比离婚更好的办法呢?

  ■倾诉人:毛毛,16岁,女高中生

  主持人:任玲

  1

  我妈说,下个星期她就去法院起诉,她要跟我爸离婚,我是支持离婚的,可是,我又担心妈妈一个人供我上学会太累,我不知道,我站在我妈这边对不对,毕竟,我是我爸和我妈他们两个人的孩子。

  从我记事起,我爸妈就一直在吵架,从前他们年轻的时候是小吵,现在他们已经是中年人,吵架也升级为大吵。所谓小吵跟大吵的区别就是,小吵在半个小时以内,你来我往地吵吵几句,大吵则是从吃完晚饭开始,持续到半夜,最后总是以我妈哭得很伤心,甚至被气得喘不上气告终。这就是我父母的生活状态。

  其实,你要说他们为什么大事吵成这样呢,也不是,起因总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甚至在我看来,都不是什么事的事,可他们就不行,就像一对冤家一样,总是要吵着才能说话。而且,每次吵架,彼此都要把所有的旧事重提一遍,然后说着说着,我爸就开始说些很难听的话,来侮辱我妈。我不知道是我爸自己不自信,还是他在工作中受了什么委屈,总之,他有点不顺心就找我妈的茬,就怀疑我妈这、怀疑我妈那。

  我爸之所以怀疑我妈,主要是因为,我妈的一个“发小”在外面有一个男朋友。我妈和那位阿姨同岁,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好像那位阿姨的婚姻一直不太幸福,不过,我不知道为什么,她并没有跟她丈夫离婚,而是选择了在外面找情人,而且是毫不避讳的那种,他们的事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吧。

  我妈因为跟那阿姨关系好,所以,跟那阿姨,还有那阿姨的男朋友一起出去吃过饭,不过,每次我妈都没瞒着我爸,她去哪,跟谁去的,都会告诉我爸,可我爸始终不放心我妈,很怕我妈跟那阿姨走太近了,会学坏。

  所以,因为有那位阿姨的那个事在先,我爸就对我妈看得特别紧。我当然是不会相信,我妈能做出什么背叛我爸的事情了。不过,我爸真的很烦,作为一个男人,他的心眼小得就跟针鼻儿一样。我妈做的每件事,他都要刨根问底地盘问,就比如,我妈在家接个电话,我爸等我妈把电话一挂,就开始问我妈,谁打的电话,打电话要干什么……我妈是个急脾气,还很犟,我妈就会很不耐烦,我妈一不耐烦,我爸就生气,就觉得我妈不在他的掌控中,就开始说些难听的话,于是,一场争吵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我有时候就想,既然他们在一起生活,这么累,那当初为什么要结婚呢?

  2

  我妈说,她年轻的时候,还不像现在这么开放,女孩子跟谁处对象,处时间长了不结婚,不但要被说闲话,名声也不好听,以后很难嫁。我妈跟我爸就是,处了两年对象,怕结不成婚让人笑话,才跟我爸结的婚。我想这事儿,要是放到现在,两年又算什么呢?不结婚又能怎么样呢?谁有功夫搭理谁啊!可那会不行。

  不过,我妈也说了,我爸结婚之前,还真是特别好的一个人,她也没发现我爸心眼这么小,那时候,她真是挺幸福的。那我就又不明白了,为什么婚姻有好端端的开始,却没有好端端的过程呢,两个相爱的人可能会因为时间和生活的磨砺,就变得如此陌生,面目全非,甚至要恶语相向呢?

  这些我还都解释不了,我看到的,是他们日复一日,无休止的言语拉扯,我感受到的,是一个充满火药味与埋怨的家庭氛围,我就想,既然他们都过得这么不快乐,还不如分开的好。

  不过,我还有点不甘心我爸我妈就这样散了,于是,有一次,我就趁我妈不在家的时候,很直接地跟我爸谈了一次,希望他能对我妈好点,不要老是在那胡思乱想,无中生有。

  可没想到,我爸竟然没有丝毫反省的意思,还一直说我妈心太野。我就不明白,我妈都四十多岁的人了,每天回家,把我和我爸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的,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的,这不都是因为她爱我爸,爱我,爱我们这个家吗?怎么这样的道理,我都懂,我爸却不明白呢?他还狡辩,说他之所以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说那些难听的话侮辱我妈,管着我妈,看着我妈,完全是因为他太爱我妈了,不想失去她。

  我还只是一个高中生,我不懂什么是爱,但我知道,我爱我妈,就希望我妈开心,快乐。那么,我爸这样对我妈,我妈能开心,能快乐吗?

  还有就是,我爸每次把我妈气得要犯心脏病的时候,他就又会软下来,又道歉,又发誓的,保证再也没有第二次了,还要戒烟戒酒,可他说完就完了,下回还是照犯不误,所以,刚开始,我也相信他,还帮着他劝我妈,不要跟我爸离婚,后来,这样的保证,他不知下了多少回,又食言了多少回,我也就不再劝我妈了。

  3

  甚至,我还暗暗地希望,他们能早点离婚,至少这对我妈是个解脱。前阵子,我妈跟我说,她之所以对我爸一忍再忍,完全是因为我,我还小的时候,她心疼我,怕我没爸没妈受人欺负,等我再大一大了,她又想,能不能再尝试着给我爸些机会,可我爸也不争气,再后来,一忍就忍到我初中毕业,上了高中,我妈就怕她跟我爸离婚,影响我学习,影响我考大学。

  我很心疼我妈,真的,每次看到我妈被我爸气得嘴唇发紫,喘不上气需要吃速效救心丸的时候,我就特别心疼我妈。我妈那天还问我,要是她跟我爸离婚了,再嫁别人,我能不能恨她,我当然不会恨她,我是多么希望我的妈妈能露出笑脸,能快乐啊。

  可是,我也有我的顾虑,如果我爸我妈真离婚了,我跟着我妈,那我将来上大学了,那么多的学费,我妈拿什么给我交呢?那她不是又多了很大的负担,我不想成为我妈的负担,如果我真的是她的负担,那我又宁愿她继续这样和我爸将就着过,至少,她会衣食无忧,也不用为我的学费发愁。

  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一方面我希望我妈快乐,另一方面我又不希望她有任何生活的负担,至于我爸,尽管我是那么想要一个完整的家,可如果他总是这样不思悔改的话,那我也没办法。

  ■任玲手记:

  16岁的孩子怎么能完全了解40岁人的世界?我只能告诉她,爸爸妈妈有爸爸妈妈的世界,尽管她可能并不认为自己还是个孩子,可她看到的世界,毕竟还是一个16岁孩子眼中的世界,其中的纷繁芜杂她又懂得多少。也许,吵吵闹闹也是一生,也许,分不开也有分不开的理由,也许……有太多的也许,而作为一个女儿,也许她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好好学习,健康长大,这对父母来说已经是最大的欣慰了,至于父母的事情,就交给父母自己去处理吧。做夫妻,是父母之间的缘分,而做儿女却是儿女跟父母一辈子的缘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离婚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