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身男女如何克服“双休日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4:06  ELLE中文网

  一到双休日就产生抑郁情绪,感觉烦躁不安,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忽视,因为这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双休日综合症。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根据天津市一些医院的统计,被双休日综合症侵袭的人数已经上升了两三成,其中主要为长期两地分居的夫妻、离异独居的女性以及性格内向的年轻白领女性。

  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医生许天红表示,因为独自一人生活,到了周末感到孤独悲伤,最后发展成抑郁症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许医生建议那些大龄单身男女要培养自己结交异性或同性朋友的能力,或者是广泛的爱好,养成健康的心理。

  双休日综合症患者白领居多

  据介绍,“双休日综合症”不仅属于心理疾病,也是一种社会病,易受侵袭的人群多为出国人员、身处他乡者、长期两地分居的夫妻、离异独居的女性、性格内向的年轻白领女性。其中,夫妻长期在两地工作和生活,是部分人群产生抑郁心理的重要原因,尤其看到周围家庭团聚,焦躁情绪就会更加突出。类似现象在一些特殊职业中也时有发生,如海员、警察等,星期天、节假日休息无规律,周围环境不尽如人意,心中如果有不满无处发泄,最后就会形成心理重压。

  失恋或离异者周末最难过

  失恋或离异后一时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时,会感觉周末特别难熬,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多交一些朋友可以改变这种情况,把自己心中积蓄的种种不愉快讲出来,自己也能痛快痛快。

  此外,一些一直单身的人,同样也会感觉“休息还不如上班呢”。许医生在临床也遇到过不少大龄单身男女,其中有少部分是不想找对象,觉得自己一个人挺自在,但是也有不少人是想找而找不到合适的。许医生介绍,这些人中以女性居多,而且这些女性个人条件都不错,受过高等教育,有着体面而且收入不菲的工作。但往往这样的人要求也高,既要求对方具备良好的物质条件和工作基础,又要有情趣,合得来,这样多的条件就使得选择范围很窄。还有一些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可能就是因为看不上对方做的某一件事、说的某一句话而分手。许医生说,这就要调整自己看问题的方式,人无完人,你自己也会有缺点,只要你看重的关键的几点没有问题,其他都是可以再考虑的。如果能对别人更宽容一些,也就会缓解自己的周末孤独感。

  要多培养与人接触的爱好

  如果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朋友或伴侣,那么就有意识地多培养一些爱好,让闲暇的生活充实起来,不要让自己成为那种除了工作什么都不会的人。而兴趣又是逐步培养的。比如写字、画画等,开始不喜欢,是因为不会,慢慢练习,有一定水平了,就会喜欢的。但许医生也提醒,尽量培养一些需要与人接触的爱好,比如下棋、打球等,不要整天就是对着电脑,购物、聊天、读书看报等都依赖电脑来完成,这样反而会脱离人群,加重孤独感。而应找一些跟真人接触、需要有人共享的爱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分手吧】 【失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