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年时代女性候选人之郎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5:21  新浪女性
郎平
郎平

  郎平

  80年代,是女排比赛万人空巷的年代,大家都挤在电视机前听宋世雄的声音激昂地报出郎平的名字,郎平的“铁榔头”和中国女排是神话,即使面对“天才二传手”等各国排球高手组成的梦之队,依然笑傲。

  郎平13岁入选北京工人体育馆少体校排球班,第二年10月进入北京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排球培训班,后入选蔡展鹏执教的北京女排二队。1976年入选袁伟民执教的北京女子排球一队。1978年入选中国女排,任中国女排主攻手。历任中国女排副队长、队长、助理教练。与队友们一起创造了“五连胜”的神话。为自己赢得了“铁榔头”的美誉,是80年代国际女子排坛“三大主攻手”之一。

  1986年郎平退役,1987年赴美国留学,后到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打球。1990年她应召回国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后任新墨西哥州大学女子排球教练、八佰伴全明星队和世界明星联队主教练,并应邀出任美国排球协会全美训练中心总教练。

  1995年,郎平临危受命回国任中国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展现出领导者的睿智,带领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夺回了亚洲冠军宝座,并进入奥运会决赛。她的初步成功还引来了企业界的注意,TCL投入450万元巨资成立郎平中国排球发展基金会,为中国的排球事业推波助澜,这也为中国女排迎来第二次浪潮带来契机。之后,郎平带领中国队拿下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7年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1998年11月第13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亚军,最终以13届亚运会冠军完美收官。1997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女排“最佳教练”,2002年以全票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迄今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2005年,郎平出任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刚刚过去的北京奥运会上大胜中国队,非议四起。对此,取得胜利的郎平始终神色凝重、毫无喜色,表示:“我恨不得下场替中国队打场球。”可见心情的复杂和承受的压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