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年时代女性候选人之巩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5:43  新浪女性
巩俐
巩俐

  巩俐

  巩俐让世界认识了中国电影,成为中国女星在世界眼中的缩影。1985年,巩俐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留校任话剧研究所演员。大学二时被首次做导演的张艺谋选中,在《红高粱》中扮演女主角九儿,随着《红高粱》的声誉日隆,巩俐也在海内外声誉大震。此后,巩俐作为张艺谋的御用女主角,又主演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连续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成为罕见的能将世界三大电影节最高奖收入囊中的演员。

  远离张艺谋,巩俐同样成功,她是首批与香港导演常期合作的大陆演员,拍摄了《古今大战秦俑情》、《唐伯虎点秋香》等香港娱乐片。独闯好莱坞,巩俐的成就更是超过了包括周润发杨紫琼在内地所有华人影星。她的演技得到了顶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认可,与他合作了《艺伎回忆录》。苦练古巴口音英语,出演《迈阿密风云》,还将接拍《沉默的羔羊》前传。

  演艺之外,巩俐的优雅、智慧和大气也让世界倾倒,她创造了华人女星的多项世界纪录。她是第一个代言法国化妆品品牌欧莱雅的中国女星,荣获法国骑士荣誉勋章,被《People》收录为世界上最美丽的50个人之一,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上的特别奖,第51届戛纳电影节的特邀嘉宾,被奥斯卡委员会接纳为会员,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第5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1998年法国文化部授予巩俐“绿骑士文化艺术勋章”,2000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巩俐“促进和平艺术家”荣誉称号;这是迄今为止华人女演员在国际上取得的最高荣誉。

  她的人格魅力同样令人折服。“柏林电影节之父”、如今转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德哈登谈到为何两选巩俐做“主席”时评价“巩俐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女人,还是一个对电影有着深刻理解和感悟的人。与巩俐合作过《秋菊打官司》的刘佩琦透露当时早就是巨星的巩俐主动帮剧组所有人洗衣服,即使遇到小贩请她在烟盒上签名也毫不介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