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八成白领自认活得不如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4:44  东方早报

  《华东区白领生活形态调查研究报告》调研显示,上海八成白领自认活得不如农民,58%白领羡慕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53%白领认为比不上农民的理由为“他们没有辐射和交通污染”,43%希望能和农民一样一日三餐都正常。(《东方早报》9月4日)

  八成白领自认活得不如农民?这样的调查结果,把一项本来很严肃的研究弄得跟网友恶搞差不多,也注定了被公众揶揄和排斥的命运。白领只看到了农民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诗意生活,而全然无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写实一面,白领们只知道农民“没有辐射和交通污染”,却不知道在他们看来许多稀松平常的事情,譬如稳定的收入,舒适的工作环境,良好的生活质量,却是绝大多数普通农民所无福消受的。

  这种选择性的比较,与其说是抱怨,不如说更像是在炫耀一种“幸福的烦恼”。最有力最直接的证据是,没听说有哪个白领哭着喊着真要去当农民(节假日到乡下种种地,吃吃农家菜的伪农民不算),倒是浩浩荡荡的农民队伍进城打工,渴望做一个最底层的“城里人”,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为抢眼的符号。

  不过,宽容地看,八成白领自认活得不如农民,并非全是矫情,白领所抱怨的现实生活际遇,也并不都是无病呻吟的小资情结在作怪。譬如,一日三餐是最基本的生活要求,但“半数白领没有早餐概念,56%的白领无法保障午餐正常”的调查结果,显然能得到公众认同的。再譬如15%的白领有病不求医,放在医药高企的现实下,这个数据无疑也让人感同身受。这些都表明白领们光鲜的外面下,也有着不为外人知的一面。如此,我们还能说白领们没有抱怨的权利吗?

  白领们其实是借与农民的对比,来浇心中的块垒。他们的错误之处只在于,不厚道地将境况还不如自己的农民来作对比,但他们所传递出的,却是一种很真实的社会感受。一日三餐不能保证的背后,是劳资博弈的不平等,以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的不足;有病不求医的背后,则是社会公共品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和畸形;白领们羡慕农民“没有辐射和交通污染”,则发自一种有切肤之痛的生存危机——不难看出,白领们所表达的并非只是一种身份抱怨,而是一种带有共性的社会性焦虑,在一个普遍缺少公平感,规则感和秩序感的社会里,人人都有一种无力感。

  相比城市白领,公务员算是更优越的一个群体了吧?但是也有调查显示,公务员群体健康状况堪忧,生存压力大,甚至有官方报告称“在中国当官最累”。我的一位公务员朋友就声称“不想当公务员了”,在我眼里都算是矫情,但他们说出的理由则让人同情:甘心当一个小科员吧,别人会笑你,想着往上爬吧,别人会说的,不送礼吧,领导永远不待见你,送吧,还得费尽心思做得巧妙,不然领导还未必会收,这对我那位不善言辞不懂交际的公务员朋友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啊!

  人与人是有差距的,因而抱怨本身并不可怕,甚至是人才向上流动,社会不断进步的一个标志。但在一个潜规则横行,公平感缺失的时代,还有多少能通过个人努力来改变自身的境遇和命运?十年前,社会上流传的是“奋斗十八年只为和你坐在一起喝杯咖啡”,这多少还算是一种酸楚的励志故事,但现在的热门话题,则回归到最为直白的“富二代和贫二代”。在这样的命题下,我们不得不悲哀地承认,单从职业属性上说,白领和农民确实没有多少本质的差别。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