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天津跻身十大“压力城市” 娶媳妇花70万不算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1:47  新浪女性论坛

  天津娶媳妇 70万不算高

  天津跻身网友评比十大“压力城市”

  职业倦怠结婚生子成津城年轻人最大压力

  曾几何时,天津还被人们认为是压力较小、生活较闲的一座城市。不久前,一个名为“男人承受压力较大十城市排行”的帖子在网上流行,在网友列举的十大城市里,天津位列其中;而另一个“各大城市娶妻成本”的热帖更是精确计算出,在天津娶个媳妇,房子不算大,装修不算精,酒席不算多,平均也要花上70万元,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

  津城年轻人正在承受什么样的压力?据市心理学会的调查显示,本市年轻人面临两大压力:职业倦怠与结婚生子。记者 苏莉鹏

  生活压力

  结婚是大数 孩子“无底洞”

  在“男人承受压力较大十城市排行”的帖子中,高房价被视为天津男人的主要压力来源;而在最近的一个“各大城市娶妻成本”的热贴中,网友更是计算出娶个老婆要花费70万元。

  按照天津网友的计算,结婚的成本大致如下:

  1.房屋一套(80平方米以上,市区),以均价8000元计,8000×80=64万。

  2.装修,以中等装修,80平方米算,计5万。

  3.家电及家具,计3万(有部分女方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

  4.办喜酒,以中等酒店25桌为例,包括自带酒、烟、糖,计1200×25=3万。回收红包以每桌平均1200元计,1200×25=3万,收支相抵。

  5.度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平均每人费用以8000元为标准,计8000×2=1.6万。

  另外据市社会心理学会的调查显示,“结婚与生子”已成为当今年轻人面临的最重要生活压力,除高房价导致的惊人结婚成本外,子女抚养及教育的费用也成为年轻人不可承受之重。在各大论坛上,白领们纷纷倾吐自己生活方面的种种压力,其中就有“小孩子的抚养教育是无底洞,无数的商业广告诱惑着你作为父母的心,咬着牙花钱”的心声。

  职业压力

  职场白领遭遇“四年之痒”

  市心理学会对本市百名年龄在35岁的上班族所作的调查显示,61%的上班族感到压力较大,近2/3的人对工作兴趣索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近50%的工作倦怠者就业未满4年。职业倦怠似乎成了现代社会的通病,在人们身边蔓延。

  心理学会的专家吴阳介绍,工作倦怠通常指心理能量在工作中枯竭、耗尽。随之而来的是身体疲劳、对工作失去热情。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而换工作则是职业倦怠的一种典型表现,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小张表示:“我的同学毕业后,基本上都换了好几份工作。”吴阳认为年轻人频繁换工作首先因为大家把收入等看得太重,不少人选择某个工作并不是出于兴趣。加上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工作压力,他们很快就会身心疲惫。

  据了解,工作倦怠包含如下行为特征:长期感到疲劳,对工作缺乏冲劲和动力,甚至害怕工作;刻意与和工作相关的人或事保持距离,总是被动地完成分内任务;对工作的意义表示怀疑,认为自己对社会、组织没有贡献。

  此外,调查还显示出,职场存在着“四年之痒”的情况,即上班不到4年的人“倦怠指数”最高。此外,在具体职位上,公务员工作倦怠程度最高,人力资源从业者程度最低;从职级看,在组织里职位越高,工作倦怠程度越低;从行业看,专业服务、财会、法律是最不让人感到倦怠的行业。

  面对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市心理学会专家吴阳建议大家,要正确地认识压力,被压力所摧垮的往往是那些过分担心压力的人,我们应该把压力看作是可以应对的生活中一些无法避免的挑战,无论是对工作还是面对生活,都要脚踏实地的努力,不怨天尤人,不好高骛远。此外也要做好生活计划和安排,注意休息和身心的放松。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结婚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