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文军:我“大义灭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0:59  《家人》

  争议焦点

  满文军夫妇吸毒被抓,妻子担下罪责,表示“对不起丈夫”。而当法院审理此案时,丈夫却成为最重要的证人指证妻子有罪。是与非,众说纷纭;情与法,孰重孰轻?

  声音

  法律重于私情,满文军没错

  满文军作出指证妻子的决定是出于什么动机我们不得而知,我认为这些未免过分夸大了满文军对妻子所谓的“揭发”。这件事本身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只是他作为一个公民,尤其是事件当事人,履行了他应尽的义务。甚至可以说是没有选择,非如此不可。

  有一个细节,挺令人感慨。在法庭上,检察官说,李俐的丈夫(满文军)热心参加公益事业并有良好的口碑,她应该注重维护自己和家人的社会形象,但是她容留他人吸毒,影响了家人的事业。此时的李俐,情绪激动起来,声音哽咽地说:“这两个半月在看守所,天天吃不下饭……希望法庭对我从轻处理,也希望媒体在报道时,直接使用我的名字,而不是某人的妻子。”李俐因为行为不慎,给满文军的形象及事业造成了极大影响,个中滋味及教训,想必李俐的感受要比别人多得多。作为满文军,对妻子或许也是爱恨交加,进退两难。今天这个结局,又是怎么造成的呢,李俐不应该深刻反思吗?

  满文军亲自作证妻子容留他人吸毒,看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不近人情,可谁又能说这不是真正关心、爱护妻子的举动呢?而且,满文军在11月复出时公开表示,“假如有可能,我愿替妻子去服这一年的刑。”

  作为一个男人,作出指证妻子的决定,相信满文军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经过我们难以想象的纠结。他“揭发”妻子,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都是没有对错的事,我们又何必说三道四,从舆论上“离间”他们的夫妻关系和夫妻感情呢?(孙 仲)

  满文军揭妻的那把刀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摆在哈姆雷特面前的难题。深陷吸毒丑闻的歌手满文军也面临着这样一道哈姆雷特式的难题——揭发还是不揭发?最终,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满文军“揭”妻事件引起外界一片哗然。我国《刑事诉讼法》第48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按照这一规定,即使夫妻、父子这样的亲密关系,也有着互相揭发的法定义务。这正是“法不容情”的精髓所在。但是,满文军的这场“揭发”,却引起了公众的极大争议。孔子曾提出“亲亲相为隐”的观点。子曰:子为父隐,父为子隐,直在其中——这是中国传统的正义观。放眼国际,现行的《法国刑事诉讼法》、1994年《德国刑事诉讼法》、1988年《意大利刑事诉讼法》均规定:近亲属可以拒绝作证;即使自愿作证也有权不宣誓担保证词无伪。“法不容情”当然是一种伟大的正义,但在这种正义之下,却有着血淋淋的代价。它破坏了人类社会最珍贵、最基本的情感——亲情,将揭发者和被揭发者共同推向一场人性博弈和伦理悲剧之中。在“法不容情”的口号之下,人道与伦理却最终被忽略了。

  抛开满文军“揭”妻的法律争议不谈,娱乐版的读者看到的,是一场根基如此脆弱的明星婚姻。原本是丈夫满文军为妻子李俐准备的生日会,最后竟然落得个法庭反目、恩断义绝的结局,纵是好莱坞的金牌编剧也想不出如此戏剧性的桥段。但它就这样活生生地在我们眼前发生了,这真正应了那句话:生活本身比戏剧更加戏剧化。

  如果没有警察的突击检查,满文军和李俐这对模范夫妻生日会后或许感情更加深厚,婚姻更加甜蜜。可惜,突来的变故让这对夫妻转瞬间就得面临一场赤裸裸的人性博弈。满文军“揭”妻似一把尖刀,硬生生划开婚姻这件华丽的袍。袍子里的真相,看得人心惊肉跳、手脚冰凉。待神情恢复正常后,我们开始托腮寻思:咱小老百姓从不沾染毒品,或许,就能躲过那把尖刀?或许吧。(胡 晓)

  他本可以做得更好

  我们绝不是要满文军作伪证。但是面对法律和人性的拉扯,满文军就不能做得更好吗?

  亲亲相隐的道理早就有了。满文军的行为简直让人无法施以善意的揣度:如果是为了制止妻子的吸毒行为,早干什么了呢?如果是怀恨妻子把自己拉下水,也没有必要如此下狠手吧。再结合他的复出计划,很容易得出满文军指证李俐是出于自保的目的。闹剧成了悲剧,让人疑惑。摆在满文军面前的这道选择题,真的那么难做吗?是患难见真情已经离我们远去,还是这个男人太薄幸?其实这道题,不在于你怎么做,而在于做的方式。

  错误一:本以为不管男女,保护自己的爱人是天经地义,谁料到“一夜回到解放前”。作为丈夫的满文军,没有在妻子接受庭审时出现在法庭表示支持,理由是“现场太多媒体记者,不想现场太混乱”。就算指证妻子,如果出现在法庭,在精神上表示支持,难道不是会让李俐心里更温暖一些吗?现在再去回味满文军那句传唱甚广、曾经感动了无数人的歌词:把爱全给了你,把世界给了你……真是讽刺。

  错误二:事后没有任何声明。很多明星在分手后都会发表声明感谢曾经的爱人,“大义灭妻”这么大的事情,满文军实在也应该借助媒体表明立场,而不是默不作声,让李俐一个人承受局面。我甚至都帮他想好了“老婆,我会改过自新,照顾好孩子等你出来”的台词。真是干着急。至于满大哥复出后说“愿替妻子服刑”,我想是错过重塑形象的好时机了。(色 色)

  ▲垃圾满:出卖老婆你以为就能救你的前途?

  ▲腾友:你当我们都脑残啊,“替老婆服刑”,说得比唱得还好听。

  ▲永远支持你与喜欢你的歌迷:人不犯错那就是神仙,只是错的大与小。

  ▲罗筐筐:不要辜负支持你的人,不要再让懂你的人伤心,原谅你一次容易,千万不要有第二次,第三次或更多……

  事件回放

  5月19日凌晨,满文军夫妇在工体西门夜店cocobanana因涉嫌聚众吸食毒品被抓。事发时满文军正在与10余个朋友举行派对,庆祝妻子生日。随后,满文军夫妇经过警方审查,做完笔录,承认了吸食毒品的事实。随后,满文军被警方治安拘留14天,其妻李俐因涉嫌提供毒品被警方刑事拘留。

  在提讯中,李俐认罪态度良好。她说自己是今年4月开始接触毒品的,长期以来相夫教子的生活让她觉得很平淡,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摇头丸,当时吃完回家睡一觉感觉就消失了,以为不会成瘾,没想到找的这个“乐子”会把自己推向犯罪的深渊。

  说到家人,李俐泪流满面表示自己对不起丈夫。“是我连累了他,不敢想象这件事给他事业带来多大的影响”。提到九岁半的儿子和患有心脏病的老父亲,李俐更是几度哽咽。“我从没像现在这样想念他们。以前天天在一起有时候会烦,我曾说过‘如果有一天早上醒来看不见你们该有多好,我也给我自己放两天假’,现在回想起当时真是太不懂得珍惜了……”

  40岁生日聚会竟以这样的形式收场,李俐表示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讽刺。李俐感慨:“即使(吸毒时)再快乐,和自己失去自由、无法和家人在一起相比,都太不值得了。”

  8月3日,李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满文军没有到场。在庭审过程中,李俐坚持不肯承认自己吸食过K粉,检察官当庭宣读了满文军揭发妻子的证言,明确指认聚会是妻子提前半个多月组织的,他到场后,亲眼看到妻子和其他两个人一起在吸食K粉。当检察官宣读完满文军揭发妻子的证言后,李俐称老公说谎:“满文军说的不是事实。”之后,李俐只字不提满文军,并希望媒体不要再用某人妻子来称呼她。法院宣判,李俐吸毒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金2000元。

  案发前,夫妻俩是娱乐圈有名的“模范夫妻”。李俐曾在新加坡留学,是满文军的歌迷,1998年与满文军结婚。李俐和娱乐圈不少人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被称作“俐姐”。

  2009年11月初,满文军复出。已是满头华发的他说:“假如有可能,我愿替妻子去服这一年的刑,因为我想现在就我的家庭来说,儿子更需要母亲。”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手吧】 【爱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