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重庆1909人感染艾滋病 性传播成主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20:48  新华网

  12月1日,世界第22个艾滋病日。据市卫生局最新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市(重庆)截至2009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HIV感染者7396人。今年1--10月,我市新增艾滋病病毒(简称HIV)感染者1909人,其中经性接触传播所占的比例为64.85%,占传播途径第一位。 

  全市7396人感染艾滋病毒

  卫生局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市于1993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的10月31日,累计报告HIV感染者7396人,其中艾滋病病人1142人,累计死亡744人。2009年1~10月全市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09人。而从2008年10月31日算起,则有2226名。连续五年每年报告HIV感染者和病人数均在1000人以上,而死亡人数则在一年之间增加了511名。 

  八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7396,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更让人担忧的是,还有许多人没有被检测出来,这个群体远远大于被检测出来的数量,这也是最大的传染源。卫生部专家2007年对重庆艾滋病感染人数进行估算,在2007年中,报告发现的感染者总数仅占这个数据的18.9%,只占两成还不到。

  市卫生局相关部门介绍,近年来,已针对吸毒人群、流动人口、暗娼和男男性接触者等艾滋病防治重点人群加大了干预力度。目前,已基本建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在多个社区开展美沙酮门诊治疗、对娱乐场所采取综合干预降低高危行为发生率,达到有效遏止艾滋病感染人数逐年上升势头的目的。目前,已完成各类重点人群监测点,共计31个,全市共有艾滋病初筛实验室81个、确认实验室10个。 

  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92岁

  根据我市防艾数据统计,艾滋病病毒经性接触传播为主,占39.00%,静脉注射吸毒占34.34%,此外还有采供血、母婴传播等。尤其是今年报告的1909个病例中,经性接触传播所占的比例为64.85%。专家分析说,这是因为注射吸毒传播的比例呈逐年下降,异性性接触和同性性接触传播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性接触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新发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

  在年龄分布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92岁。

  据市卫生局通报,2009年1~10月份,我市新增免费治疗艾滋病病人408例。     

  相关新闻 

  广州男同性恋者感染 

  艾滋人数明显上升

  11月28日,记者获悉,广州今年新增艾滋感染者1449例,发病522例,死亡65例,各项指数均较去年略有提升。性传播感染已取代吸毒成为主要途径,男同性恋感染呈明显上升趋势,其带有高知、高危险行为、高感染率的特点。

  “性传播途径中,男同性恋占主导。”专家表示,对广州男同性恋群体的调查显示,艾滋病病毒阳性率高达5%,使其成为绝对高危人群。据《广州日报》 

  云南大理市卫生局 

  出钱建男同性恋酒吧

  12月1日,由云南大理市卫生局出资、10多名防艾志愿者负责经营的以同性恋为主体顾客的酒吧将正式营业,计划通过酒吧的平台对更多潜在的艾滋病患者进行“同伴教育”。

  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大夫张建波表示,这种发展男同性恋者做志愿者,进入到他们隐蔽的集会场所,向其他男同性恋者发放安全套的工作方法称为“男同干预男同”。他认为,没有办法阻止他们的性行为,只能使这些行为更安全些。综合 

  中国今年新发艾滋病感染者4.8万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4日在上海发布《2009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公布了今年全球和区域最新艾滋病疫情估计以及疫情的流行趋势。这是定期更新的全球艾滋病疫情报告首次在中国发布。

  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球累计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为3340万例。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31987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02323例,报告死亡49845例。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2009年艾滋病疫情的联合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估计中国目前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约74万人(56万~92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为10.5万人(9.7万~11.2万人),估计2009年当年新发艾滋病感染者4.8万人(4.1万~5.5万人)。(来源:华龙网)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