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剩女:自信心态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22:29  千龙网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是一路打拼,一路寻觅,阴差阳错就蹉跎下来,蓦然间发现,比自己岁数大的岁数小的纷纷进了围城,自己却成了被剩下的那一小撮人。于是她们便有了一个不太好听的名字———剩女。传统观念中,都是条件不好的人才会被婚嫁所剩,而现在“剩女”们并未慨叹命运不济,有条件、有能力、有追求的“剩女”们反倒成了时尚一族,甚至开启一个时代。

  给“剩女”画像

  每一年,人们都会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结婚狂潮,每个在适婚年龄的人好像都急匆匆地操办着自己的婚礼。但也有很多人游离在外。她们28-35岁,相貌身材姣好,月薪3000元以上,在各种高级酒会、酒吧、会所、健身中心中出现,经济独立,身穿各种名牌时装,最低学历大学本科,生活无规律,追求者无数,不结婚,不排斥爱情……这就是目前网上新近流行语———“剩女”的画像。

  她们是貌、能双全却适龄或者大龄未嫁的现代女性。可以将“剩女”主流群体归纳为3S 女人———Single(单身),Seventies(70年代出生),Stuck(被卡住的)。以前,只有条件不好的人容易被剩下,现在,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剩女”,成了另一种时尚。没有任何宣言,“剩女”时代已经到来。有人说,“剩女”是一段婚姻大潮后的停歇,在她们之前之后的女人们都喜滋滋地跨进了婚姻的殿堂,而她们迟迟不动。据说最想嫁人的年龄是26—28岁,阴差阳错地过了年龄段之后的她们反倒坦然起来。

  专家:“剩”而自信心态最重要

  对于“剩女”现象,哈尔滨市社会学专业杜刚教授认为:“剩女”的根本原因在于男尊女卑的传统文化观念在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中根深蒂固,男人选择配偶和情人,会选比自己差的女性,女性也喜欢找那些比自己优秀的成功男人。

  总体上说,男人的择偶标准是向下,女人的择偶标准是向上。在年龄上也是如此。钱钟书先生在他的名著《围城》里,借方老爷子之口,很精彩地阐述了这个道理:“嫁女一定要嫁胜似吾家,娶媳一定要娶不如吾家。” 这样一来,问题出现了:男人的单身群体多数位于社会底部,就是农村或城市贫困男人,因为没有更底的女性可选;女人单身群体位于社会顶部,因为她们的位置本身就高,再往上的优秀男人数量有限。“剩男”集中在社会底层,经常被社会所忽视。“剩女”集中在社会上层,受到的关注比较多。

  其实,晚婚是现代社会经济转型期出现的一个普遍现象,许多条件优越的人,在选择婚姻的时候过分挑剔,造成大龄未婚的局面,这是十分自然的现象,人们一定要坦然面对。晚婚不要紧,要紧的是心态最重要。轻松度过无爱期,也许,爱就在不远的前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