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冷暴力 > 正文

专家:婚姻冷战 “蝴蝶效应”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8:38  新浪女性博客

  怎样做才能走出婚姻“冷战”

  Q:我和丈夫结婚6年了,他对我一直很好,就是性格倔强了些。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只要我们一有矛盾。他就很长时间不说话,让我感觉很委屈和压抑。婚前,他是那么忍让我,但现在他却很少再主动找我和解。两人同住一个屋檐下,都绷着面孔,都假装看不见,那种难受劲就别提了!我很苦恼,如果长期这样下去,我不知道我们的感情会如何发展?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改变现在的样子呢?

  A:你们婚姻最大的问题,在于潜意识中都认为配偶应该且必须要满足自己心底深处的渴求。总是期望对方在自己未开口之前,便已猜中自己心中所需,并能主动地满足自己的需要。一旦有争吵,潜意识中双方都想:过去你明明有能力带给我美好而愉快的感受,为什么如今不再使我快乐?如果你真是爱我,你就不会使我伤心。你可能还认为:现在你让我觉得难过,就等于“你不爱我”。你不但没带给我快乐的感觉,反而增添我的痛苦。你不先满足我心中的需求,还敢叫我先满足你?你会觉得是对方欠了自己的债,于是用沉默来等待,要对方负责再次使自己快乐起来。你在潜意卜识中认定对方是自己快乐或痛苦的操纵者,只要自己觉得痛苦,便会怪罪对方。你不但想要勉强他按你的意思去做,更要千方百计地改变他的习惯、性格,藉此减轻自己的痛苦、增加快乐。这是因为你们在婚姻中缺乏心理疆界,彼此的情绪纠缠不清,也分不出彼此感觉而导致的。

  著名气象学家爱德华·洛伦兹发现,全球的气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复杂系统,一点很小的变化可能在其他地方引起巨大的变化,巴西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的气流,可能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婚姻学家认为,蝴蝶效应在婚姻关系中同样存在。彼此性格相似,在相处中很容易出现同时爆发的现象,这时需要有一方采用与自己性格相反的做法,改善彼此的关系。你可以从自己做起,你所做的每一个很小的、有意义的改变,,都可能会使你们的婚姻关系产生戏剧性的转变。当你们发生冲突沉默冷战时,不妨先试着让自己消消气,然后故意发出一些动静,例如打呵欠等,让他感觉到你很想和他和解,但是不好意思主动;或者不说话,但假装无意中触及到他的肌肤;或者主动说出一些希望和解的话。对待感情,没有什么“妙招”,最需要真诚面对。先停止抱怨吧,试试新的相处模式!文/寒冰(blog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