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人频逼婚 大龄光棍过年欲走“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9:23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爸爸妈妈,春节单位要加班,过年不回家了,年后再回来看你。”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在省城某单位工作的张蕊(化名)便早早在电话里向双亲“请假”。其实,张蕊春节不回家的理由并不是加班,而是作为大龄单身女,她有着自己的尴尬。“过完年就29岁了,家里‘逼婚’催得紧,去年回去,家人安排的相亲我就没相中,今年干脆不回去了。”张蕊无奈地感叹。

  记者昨日在省城几家白领交友公司采访得知:临近年末,省城大龄单身白领就个人婚姻交友问题的咨询量较平日明显上升,为避开春节这个敏感时间段,他们多以加班、旅游、健身等理由向家人“请假”不回家。

  A 讲述

  找个合拍的好老婆很难

  “那个女孩吧,如果再如何如何一下就更好了。”这句话是宋磊(化名)私下常给好友说的话。因为是个完美主义者,今年32岁的他仍唱着“单身情歌”。

  宋磊父母是巢湖市级公务员,自己有房有车,前不久还被公司领导提拔成市场营销经理,宋磊有一个不错的发展前景。可最近几年,每到过年合家团圆的时刻,他总是打起“退堂鼓”。今年,他在QQ里跟父母说公司打算过年组织国外考察。“其实是没影儿的事,就是因为他们急着给我介绍女友。过年回去肯定会遭到家人‘软磨硬泡’,索性我干脆不回去了。”

  “别人总以为我的择偶条件很高,其实我只是想找个合拍的老婆而已。”宋磊摇头感叹。宋磊仅有的一次感情经历仅坚持3个月便无疾而终了。也是去年这个时候,他因为受不了女友说话太“嗲”,女友跟她闹了分手。

  对于现在网上兴起的诚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做法,宋磊表示很不屑。“感情容不得半点假,我今年过年都不准备回去了,犯不着再带一个回去。”

  B 调查

  大龄光棍近期扎堆咨询

  “最近一个月,来婚介所咨询交友事宜的大龄单身白领较以往上涨一成多。”省城殷勤交友婚介所的负责人殷勤女士说,每到年关,很多大龄单身白领都会感受到强烈的“剩男剩女”危机。

  她介绍,平时很多白领忙于自己的工作。到了年末,他们更是被年终总结、考核、晚会等密集的工作搞得焦头烂额。新年一到,又长了一岁的他们才猛然发现个人问题一直被“搁浅”。焦虑的情绪再次蔓延,当中不少人碍于面子,打起加班、旅游、健身等诸多幌子逃避父母的追问。而作为家长,频繁创造的相亲机会也让子女很反感。

  记者从省城天缘婚介所、世纪缘婚介所等多家婚介得知,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咨询的大龄单身白领数量较以往有明显增加。天缘婚介所的负责人张女士认为,从目前的社会现状来看,女性一般在二十八九岁就算得上“剩女”了,男性纳入“剩男”的行列可延后1到2年。“这两天前来咨询的大龄单身白领很多,特别是一些大龄女性的父母。这类人群家庭条件不错,通常是女儿在外地上班,父母在家忙着给女儿物色如意郎君。”

  C 专家

  大龄白领择偶走进误区

  “现在大龄单身白领择偶,似乎走进了一个误区,就是过于求全、求完美,他们不知道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殷勤告诉记者,她接触的很多大龄单身白领几乎都抱着这样的心态。

  殷勤表示,因为年龄原因,快到而立之年的白领男女对稳定的感情和婚姻十分渴望。择偶时设定的门槛较高。家庭背景、工资收入、学历、房车成了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这就像一个人在玉米地里掰玉米,自己总觉得前方有这片地里最大的玉米,于是走一个掰一个,到最后一无所有。”她认为,择偶的过程就像掰玉米的过程,不求个头最大的玉米,只求胃能撑得下的玉米,就是适合自己的。

  “愿大龄单身白领今年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爱人回家过年。”为此,殷勤建议,大龄单身白领无论男女,在感情上应当更加积极主动,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扩大自身的交际圈,只求适合自己的人,不用苛求完美。

  见习记者 吴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