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女性择偶标准高是单身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0:13  新华网

  导语: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工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等单位近日发布了2009城市白领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单身女性所受的社会压力是单身男性的近2倍之多,而女性单身的主要因素则在于择偶标准过高。     

  据介绍,该报告在对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百合网数百万会员资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主办方采取了街头随机访问、深度面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城市白领的婚恋状况进行了为期一年时间的调查。报告显示,单身女性面对来自家人亲戚、朋友、社会舆论等多重压力,其所受社会舆论压力是单身男性的2倍之多。巨大的社会压力导致近四成的单身女性担心自己会嫁不出去,只有8.1%的男性会担心自己娶不到老婆。          

  根据该报告,女性择偶标准是婚恋市场供求关系均衡的主要杠杆,女性的择偶标准相对男性较高,其选择的范围也就相对较窄,尽管承认自己的择偶标准较高,但女性不会主动调整择偶标准,以至错失择偶最佳时期。调查显示,如果找不到理想的伴侣,只有6.9%的女性会降低择偶要求,会降低择偶要求的男性则有18%。          

  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国表示,调查显示,如果把男性分为甲乙丙丁四个级别,女性分为ABCD四个级别,结果总是A女和丁男剩下最多。她建议女性采取灵活择偶的方式,可选择的范围也会宽广很多。

  相关阅读 报告称我国4成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     

  《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发布,该报告中称被调查的未婚者中半数人恋爱次数少于一次,四成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    

  该报告是百合网同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共同发布的。利用网上问卷、街头随访和面谈的方式,共收集问卷202.8万余份。被调查者的平均年龄是30.77岁。     

  在报告中指出,约有50%的人恋爱经历少于一次。其中,17.8%的人没有恋爱经历,31.2%的人仅有一次恋爱经历。约有三成被调查者坦言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     

  超过六成的相亲者在感受到可能不被接受后,主动放弃。     

  而近10%的被调查者认为周围人婚姻、爱情的不幸福是导致自己现在单身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女性,达到了12.4%。     

  该报告中数据显示,将近80%的未婚男女寻找另一半时面对的压力来自自己和家人。而在面对社会舆论时,未婚女性的压力(13.5%)接近男性(8%)的两倍。     

  而面对各种社会压力,41.2%的未婚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而担心自己娶不到老婆的男性只占到被调查总数的8.1%。     

  报告中数字显示,有40.1%的女性坦言自己的择偶标准很高或者比较高。虽然承认自己的择偶标准比较高,但是超过44.1%的女性坚持不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宁缺毋滥。     

  在择偶方面,年龄对男人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只有不到29.1%的男性坚持要找比自己年龄小的异性。51.2%的男人可以接受比自己大1到3岁的女性。     

  另据中青在线报道 1月8日,在连续3年对中国人婚恋状况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后,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婚恋服务网站百合网在北京联合发布《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报告披露了诸多当下“剩男剩女”普遍存在的问题,例如:“单身人士恋爱经历少”、“放弃已成单身人士相亲的一种习惯”、“代恋逐渐代替代征”、“不幸传染症”等。     

  调查报告显示,约有50%的被调查者恋爱经历少于一次,约有三成被调查者坦言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放弃已成单身人士相亲的一种习惯,超过六成的相亲者,在感受到可能不被对方接受后主动放弃;“代恋逐渐代替代征”,一部分父母已经移师网络,在婚恋网站上帮助子女征婚;“不幸流感”,近10%的被调查者认为周围人婚姻、爱情的不幸是导致自己现在单身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女性,该比例达12.4%。          

  这份报告认为,“超价理论”(即女性择偶标准成为婚恋市场供求关系均衡的主要杠杆)是引发婚恋问题的根本原因,从而提出“心理美容”理论,以帮助“剩男剩女”重树择偶观。     

  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田表示,许多人在择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婚恋观的模糊与浮躁。经济压力、社会压力、舆论压力,导致“剩客”尤其是女性“高端剩客”失去了明确的择偶目标与择偶观,不知道什么样的婚恋生活最适合自己。而“我爱的人名花有主,爱我的人惨不忍睹”,这样的状况对于许多“剩男”来说,也同样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著名婚姻家庭与社会问题专家陈一筠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婚恋问题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他呼吁,“剩男剩女”加强恋前、婚前的培训非常必要,因为“婚前的训练是幸福婚姻的起点”。     

  据民政部门统计,2008年我国办理结婚登记的有1098.3万对,办理离婚手续的有226.9万对,我国2008年的适婚人口为1.8亿。综合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预计2009年办理结婚登记的有1170万对,办理离婚手续的有242万对。     

  另据华商报报道 日前发布《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面对各种社会压力,41.2%的未婚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而担心自己娶不到老婆的男性只占到被调查总数的8.1%。     

  从日本留学归来,柳雅(化名)在西安高新区谋到一份财务总监的工作。学业不错,工作不错,自己的婚事却迟迟没有解决,相亲近20次,男友没找到,自己总结出一份男人约会动机分析表,让朋友们大跌眼镜。    

  每次约会     

  可有5个角度分析对方动机

  “我去年3月从日本大学毕业,取得日本的商业簿记一级资格,就是会计证书。本想着回国后找个好点儿的男朋友,却总也找不到。”昨日,柳雅说,回到西安后,家人、同学安排自己相亲近20次,每次都失败,现在眼瞅着该过30岁生日了,家人每提起自己的婚事就唉声叹气。          

  柳雅根据自己的相亲经历,制作了一份男人约会动机分析表,从何时预约、具体什么时间约会、具体的约会地点、约会结束后分开的方式、约会后的联系方式等5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自己太理智也太挑剔,年少时光已逝,再难有心动的感觉。     

  柳雅说,如果分析,其实还可以拆分得更细,比如通过点菜看对方是否尊重自己,是否会过日子,“有一次我还没点,对方就开点了,真没礼貌;还有一次,对方竟然点了8个菜,我说两个人太浪费,他却说家里养了一条狗,可以打包回去喂狗。”     

  这两天,柳雅把这份男人约会动机分析表通过QQ传给了几个朋友,引来群体性批判。有朋友直接回应:“你知道的太多啦!”也有朋友说:“难怪你一直找不到,脑子太清醒。”     

  概率计算    

  西安只有十几人适合自己     

  还有更让朋友们跌眼镜的情形,柳雅根据自己的择偶要求,做了个概率计算。首先要求对方年龄在32岁至35岁之间,身高1米72以上;五官端正、健康;体型瘦长,爱干净,没长指甲;爱学习,硕士或博士学位;气质儒雅;经济上可以不富有,精神上必须自由;在西高新附近工作,方便约会。          

  接着计算:西安约有830万人口,32~35岁的未婚年轻人如果占1/3,大约有276万人;北方人身材普遍高,以身高1米72以上的占2/3计算,约有184万人;现在体型瘦长的就少了,以1/3计算,约有61万人;淘汰率高的是硕士或博士学位,乐观点计算,大约有3万人符合。

  西北人豪放、直接,儒雅者比例以1/3计算,约有1万人;但精神上保持自由的就很少了,经济不富有就难有精神上的自由,例如为了早点还完房贷,除了努力工作,不敢随意跳槽,还得唯唯诺诺看领导脸色,柳雅说:“买房所谓按揭,就是把你按在地上一层皮一层皮去揭,年轻人的理想就是这样消失的。这样计算的话,1万人里,勇于保持精神自由的,以1/20计算,才有500人。”     

  柳雅叹息:“如果再加上在高新区工作这一条,再按1/20计算,只有25人适合自己,再减掉一半同性,只剩十几个人,可茫茫人海哪里去找这十几个人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