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谁家过年是关系到感情的大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5:39  杭州网-杭州日报

  导语:回老家过年是一件开心的事对不对?对!要是夫妻双双一起回老家过年那就更开心了是吗?那倒不一定,要看他们的老家是不是在一个地方的,要是双方老家相距十万八千里,双方父母都盼望子女回家过年,那就有好戏看了。唉,我们俩的戏一个月之前就开场了,那真是悲喜交加、哭笑不得,还差点上演全武行了呢!

  其实,我们俩结婚之前就遇到这样的问题了。开始还好,准媳妇见公婆、毛脚女婿见丈人,因为难得过年回家一趟,大家还相互鼓励、谦让,感觉都很为对方考虑,基本是一年换一个地方。虽然未来婆婆有点怨言,但还是默许了这种做法,因为我是独养女儿,总不能老是让父母冷冷清清过年吧。

  去年8月份我们登记结婚,10月份旅行结婚,我把地点定在了婆家所在的北方小城。我出于两个考虑:一是让婆婆开心,二是暗示反正结婚刚刚来过,过年就应该在我娘家过了。再说了,他家里还有弟弟妹妹,不像我,虽然父母离得不是很远,但总是在另外一个城市,平常我也不常回家看望他们。谁知道我的一番苦心并没有人理会,一个月前,LG就开始跟我商量回他老家过年的事,张罗着找人订火车票。我一听就不乐意,几个月前不是刚去过嘛,为啥还要去他们家呀?LG跟我解释说,婆婆早就张罗着我们回家过年的事了,因为上次旅行结婚没有好好请其他亲朋好友喝喜酒,这次非把七大姑八大姨都请到才行,有很多我还没照过面呢。天哪,我最烦的就是跟LG一起像办展览一样被一拨又一拨的八竿子打不到的亲朋围观,还得忍受老娘们大老爷们的品头论足。过后吧,你俩走在街上时,还冷不丁会冒出一两个叫你姨喊你姑的半大小子姑娘。再说北方的饮食我一直不太习惯,像过年这样的大节日,还是我们南方瓜果蔬菜品种丰富,干嘛要委屈自己呢?

  我找了个借口跟LG说,你看你每次回家过年除了年三十,顿顿都不在家吃,还天天喝得酩酊大醉回来,把我一个人扔那里不算,有次还差点被一个街坊小混混趁着酒兴欺负,你难道忘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新婚呢,你就忍心还那样对我?就算你现在保证不会,但一回家肯定身不由己。你们东北大老爷们还不是一向大男子主义泛滥,到了那里哪还有我们女人说话的份?我说得都快哭出来了,LG一想也没错,马上打电话给他妈说今年在南方过年,谁知这下好像捅了马蜂窝,她妈妈在电话里就哭骂起来,声音大得我在旁边都听得清楚。大意是她养了个没出息的儿子,只会听老婆的。后来又换了他老爸,更是雷霆万钧。LG半天没出声。挂了电话,他态度也变了,坚决要回东北老家过年。

  于是,从那天开始,关于这个话题的吵架就没有断过。看他们家那种态度,我也不肯让步了,哪有这样蛮不讲理的公婆呢?隔了长江黄河都那么凶悍,我去了那儿还不被他们给吃了?本来我就看不惯婆婆在公公面前唯唯诺诺的样子,还时不时向我灌输老娘们见识短,家里家外都得听爷们儿的观念。都什么时代了,东北人咋还有这么落后的思维呢?幸亏LG是在南方受的大学教育,不然不定会怎么对LP呢。我冷眼看他忙进忙出做准备,到处托人买火车票,就是不搭手,就算我有朋友能弄得着票子我也不吭声。结果吧,他奔波了半天只弄到了一张卧铺票,他命令我去订购一张机票,可以延后几天走。哈,你想得美,要我花钱买罪受,我傻呀。于是我们又吵得不可开交,到后来他说不过我,就露出本性,抡起手想打我。我说,你要是为了这个就要打LP,那我们还不如直接离婚得了。这句话把他镇住了,气哼哼地摔门走了,一连好几天都没回家。我想想也很伤心,老师你们看,就因为这个回谁家过年的问题,我们都快到离婚的边缘了,这叫什么事啊?万一LG真的火了提出离婚该怎么办?我没有台阶下也没有退路怎么办?

  小怜姑娘:

  我看你可以当作家,一件家庭小事让你写得饶是有趣,我在这里看得很开心。

  好消息是,今年去就去吧,委屈点儿就委屈点儿吧,八成人家爹妈连电话带托付人带请帖,都发散出去了,人活一辈子,要的就是这个老脸儿。无论东北人、西北人还是华东人,乃至于外国人,都是一样的。家庭计划,最好不要捂在心里头,早早颁布出来。你就是心里暗暗谋划好了,没有早召开新闻发布会,吃了一招闷亏。

  你们是新婚,所以,制度还没有完善,这件事,是对你们的家庭民主议事制度的漏洞敲响了警钟,提示你们要赶紧颁布制定类似的制度,好更加行之有效、和和气气地过未来无数个年。南北差异再大,大不过建设良好的制度,和制度下机械执行的一家人。

  家庭如国家,家政也是政,千万不可草率!

  所以,以后回谁家过年,要提前一个财政年度开始讨论。你们俩讨论完毕,你们属于核心班子,才可以告知双方父母。双方父母如有异议,可以提交核心班子内部再加讨论,经过两三轮研讨,即可严加执行,不可以心中还有怨气。

  你的行文间,充满了南方优越感,和对东北那旮旯风土人情的歧视。我们哪个不是从小地方来的呢?南方北方不都是地方吗?为什么你家的饭菜好吃,就老吃你们家的,你老公的家也是家啊,他们家亲戚也是人啊,你这种思想要不得。

  要有安稳的婚姻,一点儿妥协不做,怎么可能呢?我看你还属于妻子见习期,也不责怪你了,一回生两回熟,当人家老婆,还是得要大气豁达,还得通情达理。你这样小家子气,多么丢我们南方老婆的脸啊。

  我抒情完毕,你看着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