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过年回谁家之六:专家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8:08   新浪女性

  导语:“我爸妈把唯一的宝贝女儿都送给你了,才结婚你就变脸,不愿意去他们那过年,真没良心。”“从来都是夫唱妇随,哪有儿子不在自己家,跟着老婆回家过年的道理。”这两天,新婚才半年的王妮和刘栋为了除夕夜在婆家还是娘家过,吵得不可开交。

  随着传统新春佳节的临近,到底去婆家还是娘家过年,确实成了困扰许多80后年轻夫妻的难题。

  春节回谁家难倒小夫妻

  为了决定去谁家过除夕,从去年底开始,刘栋就开始和妻子王妮争取。“我家在农村,又是独生子,新婚第一年带媳妇回家是不用说的惯例。如果带不回去,作为男人,也太没有面子了。况且,自古以来都是媳妇在婆家过新年,只有大年初二才回娘家。”

  对于丈夫的提议,思想新潮的王妮有些不服气。她认为,既然现代社会提倡男女平等,凭什么还要用旧标准要求女性,一定要以夫为尊。“况且,大家都是家里的‘独苗苗’,总不能为了体谅他,让我父母在家里冷冷清清过节吧。”

  据了解,随着独生子女纷纷步入结婚潮,一对夫妇赡养4位老人渐成主流。“独生夫妻”使传统的家庭结构发生变化,而春节去谁家过年也随之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60余对80后夫妻,约有7成受访者表示,曾经为了春节回谁家闹过不愉快。

  解决方案也不少

  时代在变,许多年轻人和家长的思维也同样与时俱进。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为了避免留下一方父母“空巢”在家,大家也各有妙计。

  第一种:家住市区的赵先生说,自己父母与妻子父母之间的生活习惯不相同,彼此间也不熟络。为了让双方老人过年过得自在,从结婚开始两人就约定,如果小两口今年到男方父母家过年,那明年就到女方父母家过年,一年一轮双方家庭都满意。

  第二种:开明的马女士则是一位“好说话”的婆婆,她告诉记者:“我和亲家相处得非常好,过年了,为了让家里更热闹,两个亲家就商定,彼此轮流做东,请对方一家和子女一起过年。有3个家庭聚在一起团圆,也非常美满。”

  第三种:重庆小伙子卫宁娶了山东的姑娘做妻子,二人留在泰州工作。过年那几天奔波三省实在太累,于是这个特殊的家庭这样安排:“大年三十到初三,夫妻双方分别在各自的父母家过节。过了这几天,小两口再团聚。”

  第四种:对于过年期间的安排,爱好旅游的丁勇更前卫。他表示,过年的时候可以带着双方的父母,组建一个小型旅游团到外地去过年。“这种方案虽然花费较高,但一年也就一次,大家开心一下也无所谓。”

  专家:孝顺不只在过年表现

  婚恋专家秦红认为,过年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如果为了这点小事伤了感情,那真不划算。况且,孝顺父母还在于平时的关爱和照顾,不只是过年期间的表现。对于去谁家过年,小夫妻应该用宽容和迁就的心态来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做好老人的工作,让双方父母理解,和和美美过个温馨年。

  社会学家汤卫国也表示,春节虽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也不必仅限于只和家人团聚这一种固定的形式来迎接新年。

  “其实,父母需要的只是儿女那颗牵挂的心,并非一定要弄得他们劳苦不堪。在一些大城市,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方式已经逐渐淡化,老年人对子女养老的依赖也正在减少。”

  汤卫国说:“在一些发达的城市,就有社区组织‘百家宴’、‘千家宴’让‘空巢’老人共度新年,而一些思想比较开放的老人也会自发组织老友一起过节、庆祝生日等。其实只要自己开心,能想得开,即便孩子不在身边,也照样能过得有滋有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