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荷包大出血 我们过年也要给压岁钱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5:34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春节就要到了,你家里有多少晚辈需要你给压岁钱?你现在是不是正掰着手指头数数呢?压岁钱,我们每个人都收过。但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压岁钱也有“涨价”的趋势。无形中,给孩子们的压岁钱,增加了成年人的压力。这压岁钱到底给还是不给?怎么给呢?给多少合适?一些工作不久的“80后”也开始面临给孩子们压岁钱的新任务……

  一号出场人物:市民小张 27岁

  最近几天,在青岛工作的27岁小张和媳妇就在商量春节回家怎么给孩子们压岁钱。“我姐姐今年生了个女儿,我媳妇的姐姐也生了一个女儿,不给压岁钱好像说不过去,可是给多少我们拿捏不准。”小张说,他也是从前年结婚后才不再收家里老人给他的压岁钱,结果今年就开始给别人压岁钱了。“没给过压岁钱,不知道现在是什么‘行情’。”小张说,以前老人多给他50元或100元,可是现在压岁钱都涨到最低100元或200元,看来他这个当舅舅的也只好照着每人200元准备了。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管小姐更郁闷,家在东北的她从上个月就开始攒钱,老家有15个孩子排队等着跟她要压岁钱。都是本家或亲戚的孩子,每人200元,再加上给老人的,她一个月工资都送出去还不够。

  二号出场人物:网友“一家亲” 80后

  我是广东人,今年刚结婚,也就是说2010年开始要给小孩子压岁钱,我们一般是一对夫妻给一个小孩两个红包(压岁钱),每个红包各十元。比较亲的(例如亲兄弟姐妹的小孩),每个红包50元或100元,也是要给两个。  

  在我们这里除了给小孩之外还要给未婚者,即使年纪比自己大,都要给他们红包。汗!

  刚刚算了一下,单单我娘家亲戚的小孩就有24个,每个人两个红包,每个红包10元,总共要480块。其中还包括姐姐妹妹的小孩3个,每个红包得50元。还有自己的亲弟弟,每个红包100元。加起来也差不多一千块了。

  除此之外还要给老人家,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红包,如今只有外婆在世,所以只给外婆就行了,每个红包50元,因为跟外婆不是很亲,所以也就是这个价。前几年奶奶在世的时候,虽然我没有结婚,但是过年的时候还会给几百给奶奶。

  至于父母嘛,在过年前就会汇一笔钱给他们了,不会特意在过年的时候才给他们红包。

  让压岁钱变身“压岁言”

  春节派发压岁钱作为一种延续了千年的风俗,也许一时还难以找到其他替代方式,不过,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市民已对压岁钱做了相应的变化,比如有的老人把自己的人生感悟写成一段话放到礼包中送给孩子,有的人送给孩子一份人身保险,还有的人干脆送给孩子一个基金账户,把压岁钱存入其中,或者是送给孩子一张图书卡或借书证,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