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冷暴力 > 正文

老婆是用来哄的 不是用来冷战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6:17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两个人吵架时,女人往往会采取冷战的手法,提醒老公自己的不满情绪,而男人自己也觉得双方冷静下可能是一种好办法,但这恰恰又触碰到了女人无法忍受的一个点,要知道,其实她是希望老公来主动安慰的,因为:老婆都是用来哄的,而不是娶回家冷战的。

  朋友说:成都的男人最会哄老婆。我老家就是成都的,我应该最有发言权了,只可惜我还没有成家呢。但是我还听很多人说,上海的男人最会哄老婆。见识上海小女人发嗲,就知道上海的男人哄老婆有一整套。一般不认为东北男人会哄老婆,其实不然,东北男人也会哄,只是哄法不同。这就是说,天底下凡聪明的男人都会哄老婆,且手法各异,其间大概也有南派与北派之分吧。

  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得追问一个最原始的问题:娶老婆来干什么?这个问题似乎过于简单,简单得几乎不知道该怎么样回答,是不是?但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被弄得灰头土脸,夹缠不清,就是因为回避了最简单的问题。不直面这个问题,关于为什么老婆是要哄的就没有了讨论下去的前提。这样看来,我显然是个敢于直面简单问题的主儿了!也不是,你看我已经浪费了这么多的笔墨,还在这里饶弯子,摆明也是个吞吞吐吐的角色。

  还是回避的好。我们的智慧,就是能够在走不过去的地方跳跃而过,在不可言说之处保持沉默。为什么娶老婆?我不说,也不好说。为什么老婆是要哄的?因为好男人不分南北都在哄老婆。这是逆向推论。我本人说不上是一个哄老婆的高手,只是善于观察与学习,有这个机会与同道切磋,不亦乐乎。

  首先,老婆不是敌人。所以,没有针锋相对的必要。雷锋同志早就说过,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老婆不仅仅是同志,而且比同志更亲,以前流行的称呼叫“爱人”。你爱的人,你不哄谁哄?这也揭示了一个本质性的东西,哄,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爱她才哄她,“哄”字虽然带点“伎俩”的意味,但也是爱的伎俩。是“伎俩”必然就有高下之分,就是说,不仅要哄,还要善哄。一些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为哄老婆就是无原则地一味的迁就甚至低声下气,这样的风格的男人在北京话里叫“窝囊”,成都话里是“耙”。女人绝不喜欢这样软面条似的“哄”,心烦了,一脚就踹下床去。

  哄,说到底是一种智慧。有智慧的男人善哄,能够察言观色,哄到点子上。一位朋友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女人就是孩子。这句话的意思是,在老婆面前,你要表现得像父母,像兄长,女人一般会很服气。这说的是一般,你也别当成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事实上,也有不吃这一套的。我就见过好多女人,骨子里想当姐,想扮演母亲的角色。对这样脾性的女人,又该如何应对?很简单,那就是满足她。哪怕你真的很有主见,也要不动声色地做出事事她做主的样子来。说穿了,还是把女人当孩子看待。

  会哄老婆的男人几乎都是天生的。换句说法就是,哄老婆得有悟性。比如出一本《哄老婆指南》之类的书,实际用处并不大。看再多的指南,不会哄还是不会哄,就像写诗一样,哄老婆也是教不会的。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感情不和,家庭破裂,第三者或者第四者。悟性这个词被用得很玄乎了,通俗地说,就是心里忒明白的那种人。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很清楚娶老婆回来是干什么的。有一哥们就泄露过天机,他说,至少是为了快乐。言下之意是,至少不是找罪受的。政治家说,和平是一种妥协。我说,快乐也是一种妥协。哄,俨然是妥协之至高境界。

  说来说去,我只是提出问题,并对问题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阐述。具体不了,确实遗憾。不过,如果时机合适,三五个丈夫们碰到一起,面对面地交流一下心得(前提是喝着啤酒的时候),那也说不定相互有些启发。其中某人因此豁然开朗,也是完全可能的事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