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沈宏《丝吻天下》自序:丝巾——生命的真诚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1:48   新浪女性

   丝巾表达的,是一个女人对生命的感悟,它源自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令女人去还原她对这个世界某一侧面的理解——亲情、友情、爱情;女儿、妻子、母亲。在对丝巾的细细品味中,折射出对生命的真诚。

  母亲在世的时候,每逢她的生日我都会送给她一条丝巾或披肩。母亲是在她那个年代读过私塾的人,后来嫁到京城的大家族。家中的三个姑姑都在当年拿到过“大陆银行”的奖学金,每天坐着黄包车去“燕京大学”、“女子师范大学”读书。母亲在八岁时就曾被列入梅兰芳在京津选取弟子的名单之中,但因她父亲也就是我的外祖父受世俗之见拒让女儿从艺而……从小就目睹了母亲常常在出门前几分钟用丝巾“旧貌换新颜”的奇妙,也看到丝巾的神奇并非母亲一人所为,我从母亲的生命中感悟到一条丝巾可以让美延伸到同一个世界、不同的个人。丝巾就像一个拼图游戏,又像是一道流动的风景,也像是一个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多角度思考的万花筒……

  上世纪60年代,北京的“前门饭店”是一个高级的外交场所。如果我和弟弟在家表现得好,父母亲会带我们去那里玩。又是一个周末的舞会,极帅的父亲和时尚漂亮的母亲带着我和三岁的弟弟一起去看他们跳舞,在那之前我只是在电影上看到过人们跳“交谊舞”的镜头,也不知道,父亲和母亲有一个“约定”——每次舞会的第一支曲子和最后一支曲子一定是他们一起跳的。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曾送给母亲一条从莫斯科买来的长方形丝巾,那质地好似肌肤一般柔滑,像天一样蓝的底色上,飘逸地撒着winterwhite的lily百合花。每当母亲系上它,远望好像她在云朵里,近看好似在花丛中。在舞会上,当我看到母亲系着那条丝巾,身姿婀娜,轻盈地被人邀入舞池,我都沉醉了,可是一旁的弟弟却哭了,边哭边说:“我不要让那个老头拉着妈妈跳舞。”爸爸听闻之后,赶紧甩下舞伴对弟弟说:“那是位德高望重的历史学家,对长辈要有礼貌。”我这个比他大一岁的姐姐担心今后再也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舞会就急忙出来“打圆场”,对父亲说:“音乐里没有哭声也不好。”因为上次我们去看意大利歌剧《茶花女》的时候,就是因为弟弟看着看着睡着了打呼噜,于是我们就再也没有去看过歌剧了。

  一个生命,诞生、繁衍、消失,仿佛不过是瞬间。母亲在去天国的时候是带着她爱情的荣耀的——她佩带着父亲送给她的那条莫斯科丝巾。每当我忆起母亲时,佩带着丝巾的母亲就那样鲜活地出现在我的梦里。

    泰戈尔曾经用诗这样赞美丝巾:女人最美丽的情怀就是从这不足50厘米的方寸丝巾上开始浪漫地演绎的……

  在这本书中,我将与你分享十位著名女人与丝巾间的传奇,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伤感凄迷的悲剧传说,温柔浪漫的情感往事,轰轰烈烈的职场生涯……自从丝绸诞生之日起,这种神秘的布料就与女人剪不断,理还乱——一抹浪漫,一丝飘逸,一份随性,一阵疯狂。造物者在制作它时,偷阅了女性所有的气质,并把这种气质置于缠绵的丝巾中,作为送给女人的礼物。丝巾那柔美神秘宛若珍珠般的光泽,传播着女人的高贵与优雅。

  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是每个女人都会遇到的,但对我来说,丝巾就像是情侣的爱抚不可或缺。虽然昨天已经成为历史,明天还是谜团,但我会用丝巾来作为我生命中无限的创意,无穷的财富,与你分享。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