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剩女:相亲总遇猥琐男 真命天子我却不敢认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1:52  新华网

  导语:33岁的李红过着繁花似锦的单身生活,从来不相信自己可以成为感情的幸运儿。遇到A,他无情;遇到B,他猥琐;遇到C,他自私;遇到D,他自卑。到底谁才可以让她敢于去相信,去忐忑不安地期待、害怕、欢喜、忧愁。而当一个独立自主的男人絮絮叨叨地向她抱怨和叙说遗憾时,她才明白过来,错了很多次,面对正解时,往往是最害怕的,它要求敏感、在乎、默契,以及全情投入。

  华灯初上,我和助理Amy刚吃过饭,两个人走过湾仔。左边是喧嚣的中环商业大厦,右边闪烁的是铜锣湾的霓虹灯,车水马龙,路人行色匆匆地穿梭而过。满天彩霞,都无法让喧嚣沉寂下来。

  “繁花似锦”,Amy如是说。是的,这个词可以用来形容我所在的这个城市,所处的这个时代,甚至是我的生活。从事药物推广行业,每天跟各色人士相会、言笑、挥别、再遇。金钱和成就感,和年纪一样增长,看似商业社会的幸运儿,也引得一众好姐妹纷纷关心我这“钻石女贵族”的去向问题。甚至有眼红之人旁敲侧击地说:红姐,这般勤勉,真不是普通女子所能,但何时是尽头。

  每到这种时候,我就会想起L。有时想着想着就容易转不过弯来。我暗恋L两年,相互交往两年,之后L飞往美国读博,此后交往趋于断续,最后断绝音讯将近三年。就是这么简单的一段关系,却偏偏让我为之窒息,无法停留在北京,宁愿转行,然后在远方亲戚的帮助下,到香港谋生。

  不必交往每一个男人

  每到周末,老板都要带上我和一众商场上的关系户打麻将,先是福临吃饭,然后到达私人会所。劈里啪啦的麻将声,让三姑六婆四叔八爷都表现得手若无骨,五指收放自如。这些人,一个个身光颈靓,燕窝鱼翅早就吃到腻味,用得着你时比谁都亲切,用不着的时候,麻烦你别靠近。当初从深圳来香港做这一行,是行内有名的福伯带我的,但是依然让人看不起。最难过的时候,公司有个30多岁的已婚男人偶尔会跟我说点体己话,也会带我去小酒吧享受一下Happy Hour。但没多久,人家的老婆就冲上门来,差点拿扫帚来打我。

  Amy掩护了我,她冲上去,说:你XX的什么人啊,吃你老公的,用你老公的,听到些风言就过来打人,这么失礼人(丢人),你就不怕你老公被老细炒鱿鱼,到时你什么都没有!那女人忽然就失去了勇气,怏怏地被她老公拖走了。

  事实上,Amy从来就没有跟我有过深交。她大概也是有过些经历的,也大概看中我日后会有发展,所以才会出面。她跟我说:这种抱怨生活不公平、老婆除了吃喝用钱外啥也不懂的男人,香港的小公司里,100个已婚男人里有95个都是,根本不值得你去跟他说自己的事情,你还有大把前途,不要在低洼处就扭伤了脚。

  我铭记于心。不是每一个层次的人都值得深交,特别是在你的上升期,你在滚雪球,那就需要足够湿的雪,和一条足够长的路。而雪道旁边的枝桠,越少越好。

  几多男人,值得耽搁?

  在上升期,交过几个男朋友。一个在认识的第一周,就借故带酒上门,还以为我不胜酒力,结果把自己给灌醉了。冷静地把他的身体摊平在沙发上,我嘲笑自己,也许还算年轻,还有人打你的美色主意。一个在认识半年后,因为生意上突然出现利益关系,他居然找相熟的律师来要挟我,还要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一个喜欢在花丛中打转,却自称已经一把年纪,早就不行了,“那事儿就那么有意思么”,还是大家做做亲密好朋友最舒服,最后他却对连续几任女朋友都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原来他是要找些人来给寂寥生活锦上添花,却号称不会伤害你,然后活活地耽搁你,浪费你大把的心思和时间。

  在香港第五年,遇到了洪博。洪是一家进出口贸易行的少东主,子承父业,很想代理我们公司的某种女性减肥药品。交往之后,洪发现我并不是一个容易被玩转的女人,他说的约会时间和地点,并不一定就是最后的方案。他想的,最后一定要加上我的利益权衡。渐渐地,发现他越来越喜欢跟小职员混在一起,特别是一些娇滴滴的女人,专卖店的酒吧的餐厅的服务员,他都喜欢去挑逗一下,然后还会私下有些小交往。我看在眼里,觉得这男人是改不了偷腥,不能久留。一次在唱K的时候,他居然在我的朋友面前,肆无忌惮地跟咨客说些黄色笑话,我一下子就怒了,跟他发脾气,搁下狠言就走了。回到家后,他求我别走,说自己在我面前没有信心,以前是喜欢我能干,现在是越发觉得绑不住我,一直以来都活得很有压力,特别是别人说起我的业绩时,总是听得心惊胆战。我冷笑起来,一个字一个字地跟他说:你当然心惊胆战,因为你不知道你的那些背叛行为什么时候会穿帮。没有人强迫你追求我,一切不过是你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掩饰自己的自卑心而做出的选择。最后,他居然还要跟我计算我们共同承租的房子里,他付钱购置的家电家具等。

  至少要找个聊得来的

  最近一年,总有人张罗,替我想嫁人的问题。各色好友和母亲的熟人或利诱或威胁:没多少年岁去挑选了,你还不给自己机会?想来也是如此,加上没有太多期望,也就去见了。但每次相亲,我都觉得不对劲,扭扭捏捏的,常常东说起一句西已经忘记,一顿饭吃得谁也提不起兴趣。媒人生气了,借口上洗手间,拉我出门外:看你是嫁不出去了!

  所以遇见迈克时,媒人做主,先把迈克的QQ、MSN等给我,说是新年代新方式。适逢当天谈成一桩生意,我兴致勃勃地抓人来聊天,而迈克恰好在线。

  你一看那人,一听他说话,就像动物依靠嗅觉寻找同类一样。如果半天也谈不来一句,何必再谈呢?这么一聊二笑,和迈克谈论了很多东西,也已经认识两个月了。可是我没有想见他的欲望。听Amy说,迈克现在被公派去深圳,个子很高,浓眉大眼,性情和善,职业稳定。听上去应该是个不错的人——结婚嘛,便是找个可以依靠的、跟你聊得来的人。可是我一边说有空请他吃饭,一边不肯动摇。这几年我已经知道,在真爱的路途上,没有谁生来就是幸运儿。

  因为一个内地推广项目,要去深圳三个月,迈克到罗湖海关接我。就这样,一个比我大八岁的男人,非要帮我拎着大大小小的包,然后带我去酒店订房,把我安顿好,再带我去吃饭。在我看来,不是一个会为爱情而沸反盈天的人。可是几乎每天都会跟他敲键言欢,周六看电影,不时去吃饭,和谐得像谈一场恋爱。我怀疑自己在重新体会感情,感觉真是惶恐。

  没有谁生来是幸运儿

  回到香港,迈克开始给我打电话,问起我每天的生活。而我,心安理得地享受这一切。这天夜里醒来,在网络上碰到迈克,他挂在线上赶一个策划,于是我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了起来。迈克跟我说发烧,挺难受的。我听了就埋怨他不该不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有时做事不用太认真的。结果两个人越说越快,越说越乱,后来居然闹起别扭来了。我以为他会向我道歉,没想到他居然直接下线了。

  拨打他的电话,偏偏不愿接听。一时惊慌莫名,更兼气恼。等反应过来时,已经冲进2点半的夜雨中,寻找一台可以打给他的电话。拨打了很多次,他始终不肯接听。第一次,为了拨通一个电话,在倾城夜雨中伫立,无法思考任何问题。周围很静,除了哗啦啦的雨声,流光一般的路灯。据说最近治安不好,贼人不时出没,可谁在乎呢,我只是打不通那个电话号码而已……

  他来电话了。大家沉默了5分钟,最后还是我逼着他,他才肯说出心里的遗憾。他说:今天我在发烧,人在病中总容易胡思乱想。但我发现自己很爱你,但是常常感觉不到你有相同的回应。你似乎觉得我的爱非常的理所当然。这么久来,我一直希望感情循序渐进,不想走得太快,但如果我一睡不起怎么办……

  我慢慢地听着,慢慢地踱到士多店去避雨,却浑身发冷。好久没有这么害怕过了。一直以为,他很独立,不会如我这般容易沉溺于感情之中。当他絮絮叨叨地向我抱怨,向我叙说遗憾之时,完全就是一颗如我当年的赤子之心。何德何能,竟会这么幸运地遇上一个这么类似我的人,他为我所做的一切,就如同我当年为L所做的一切。只要对方给予真挚感情,就愿意不顾一切。只求对方可以过得好一些,快乐一些。而我单身这么多年,不就是为了要找到一个肯全情付出的人么?

  后来才慢慢懂得,最欢喜和害怕的,往往是舞台剧唱到你准备上台的前夕。而此前的后台游荡、左右搭讪、无聊等待,不过是为了下一刻的光芒四射而已。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